]【雪上飞】听到风的声音

人生有无数个第一次!    <br /><br /><br /><br />去年就想滑雪,但当时已经是学季末,磨磨蹭蹭,最终未能成行。    <br /><br />今年学季一来临,我就开始准备,在各大旅行社,各滑雪论坛上来回游窜,了解具体事宜,滑雪知识,滑雪装备,看了N多位先驱者写的第一次滑雪经历。    <br />本来准备自己开车去,但想起雪地行走,道路不明,更重要的是自己只有不到半年的车龄,还是很少模车 那种,最后保险期间跟旅行社出发。    <br /><br />万龙和长城岭是摆在我面前的两个选择,万龙今年贵,周六日更贵,长城岭硬件不如万龙,但考虑到我是 超级新手,不可能去高级雪道,自然选择了长城岭,至于万龙,等以后我滑好了,或是大家组织再去。    <br /><br />长城岭168套餐(包括半天雪具索道,午餐一份,滑雪后翠云山观光索道)    <br /><br />定好了时间,但同事朋友因为总总原因推迟了,只有我心中压抑的欲望高涨,决定一个人也去。    <br /><br />收入有限,也不知道这会否成为我的长期爱好,所以那些动辄数百元的雪衣雪镜雪具都不买,买了一些围 巾护膝护腕零碎,从头到脚排列    <br />护脸(在雪场买的10元,不冷,就包在头上了)    <br />运动墨镜(夏天用的,还不错)    <br />围巾 (围住脖子,雪进不来)    <br />半大衣服(不冷,很好,还能防止雪从腰处进去)    <br />护腕(摔跤的时候挺管用,防止扭伤)    <br />大手套(能起到一定的防水作用)    <br />MP3(听音乐,爽)    <br />牛仔裤(找不到其他的运动裤了)    <br />护膝(套在裤子和雪鞋上,防止雪进入裤口)    <br />袜子两双(滑完替换)    <br /><br /><br />兜里揣着块巧克力(中途补充体力)    <br /><br />整装待发,昨天晚上居然很晚才睡,早上5点45起床(跟旅行社就是不好,时间不自由,早上7点就要集合 ,我已经多长时间没在7点半之前起床了)    <br /><br />迷迷糊糊出发,本来准备出去吃个早点,但发现街上昏暗,根本没开门的,心中感叹经济好了,生活好了 ,6点半还没开门,但不吃点热乎东西实在不好上路,急匆匆到了集合地点,以此为原点在半径500米范围内终于找到一个早点摊,匆匆吃了碗拉倒。    <br /><br />重回集合地点,一辆12人坐小金龙停在那里,略带迟疑的走到面前,门开,里面已经坐满了人,上车交费,坐最后一排,5555,我晕车呀,这还怎么活,没办法,忍了!    <br />在凑齐14个人后,(都是散客)金龙缓缓滑动,开始我第一次冰雪之行。    <br /><br />为了防止晕车,我懒得听导游唠叨,闭目养神,听着武林外传第10集的音频(每次出去都会存几集路上听)    <br /><br />7点15出发,无惊无险到了长城岭,已经是上午时间8点40分,下车后白色一片,怡人心脾,但雪场的规模还是显小。    <br /><br />一行十二位同好在导游带领下进入大厅,周六人不少,又是交钱又是领牌,麻烦的很,结果9点多了才准备好    <br /><br />5块钱租了个柜子放东西,网上的知识,领了多扣的雪鞋(扣多固定性更好)和160CM雪板(短点好操作),带好眼镜,捂好围巾,进场。    <br /><br />一出门就是初级小雪道,就是初学道,稍有坡度一片人在上面嬉戏,只听尖叫四起,摔声片片,深深吸了口清爽的空气,一咬牙滑了下去,心中不停的回想网上高手的谆谆教诲,重心在前,身体放松,犁式滑行,左右侧倒地,重心偏移左边就左拐,结果在数次倒地后,基本能滑了,虽然动作僵直的好似僵尸。    <br />(初级道一条牵引,人多排队麻烦,自己抗雪板走上去)    <br />雪道很一般,压的不好。    <br /><br />在数次滑行后 ,心里开始痒痒了,这时候一位教练走过来跟我说,中级道不错,让我上去看看(估计见我又是墨镜又是包头,以为我会点呢)    <br /><br />一言激起千层浪,虽然很多前辈告诉我们练习基础的重要性,和盲目上中级雪道的危险性,但依然被我不怕死架式抛到脑后,拚了我,上缆车,有工作人员见我初学主动陪我坐缆车上去,(第一次穿雪板上下缆车小心怕怕的说)    <br /><br />一路上看中级雪道,1000米的雪道起伏着,有三处起伏很大,估计最大的一个超过30度,雪道还不错。雪道上人不多,估计也就10多个,有人滑的真好,飘悠悠就下去了,但更多的是一个个摔来跤往的,看的我心有戚戚,更有坐的索道回来的人和我插肩而过,工作人员说估计是不敢下。    <br /><br />在我心里砰砰打鼓的时候,已经到了中级索道的顶端,颤颤巍巍的看着一雪平川,吞口口水,继续拚,结 果不出10米就应速度过快(在我的感觉)侧摔了。    <br /><br />艰难的站起来,拍掉身上的雪(感谢网上的高手,告诉我用护膝围巾防止雪进入身体),深吸一口气,牙一咬,飕一声就下去了,感觉越来越快,心中慌的要命,使劲控制着平衡,一口气冲到了雪道末端,看着    <br /><br />前面初级道上N多人,拼命犁式刹车,结果毫无用处,最后只好无奈的再次摔倒在地,虽然停不下来但能一口气滑了数百米,心中还是很自豪的,这可是我第一次摸雪,第一次上中级道呀。    <br /><br />起身问旁边的工作人员怎么我停不下来,得到了一句教诲“你刃没立起来。”再上征程,已经能熟练的上下索道了。    <br /><br />第二次出发,把MP3打开,呼啸着冲了下去,一耳朵不知道是甚么歌,一耳朵风声呼呼的,尝试着放松身体,并小小的左右改变方向,虽然控制能力很次,但依然顺利的到了雪道末端,心中默念:平衡,犁式,立刃。    <br /><br />但悲哀的是,我感觉小腿突然酸软无力,使出吃奶的劲也停不住,但我不想倒,我想完好的滑过雪道,所幸虽然停不下来,速度已经慢了些,用着僵硬的动作拐进初级道,缓缓的停了下来,用雪杖撑着才没坐到地上。    <br /><br />虽然之前在初级道上耗费了很大体力,但其根本原因还是体力不足,不锻炼身体(可惜我当年顶风骑自行车练出来的粗腿呀,虚有其表了!)    <br /><br />看表差5分12点,快开饭了,但就这么停止,我不甘心,我要再滑一次。    <br /><br />三上索道,一路仔细看着中级道上高手的滑行动作,慢慢揣摩,并用手搓揉我的腿,希望尽量放松。    <br /><br />站在顶端,学着刚才看到的动作拐大弯,结果惨不忍睹,摔的是七零八落,最后看看几乎没人的雪道,心中叹气:算了,没教练就是不行,下次来啦。    <br /><br />抖擞精神一路彪行,该停的时候,酸软无力的感觉又来了,不过初级道上稀少的人群(都去吃饭了)我并不担心,冲出中级道,向初级道上端拐去,自然速度慢了下来。    <br /><br />拿着板艰难的进入大厅,还了雪具,柜子,上二楼吃饭,20一份,自助餐,菜很一般,(据说吃的早的有鸡脖),连饮品都不供应,刚运动完不想吃,但导游等着呢,跟旅行团就是不方便,只好开始划拉,片刻后酒足饭饱。    <br />这里有小插曲一个,饭厅门口左手边男厕,右手边女厕。我去了趟厕所后正在盥洗池洗手,就看到一女子,飘然进来,对着镜子整理衣服,我看她,她居然还对我一笑,我不得不告诉她这是男厕。    <br />而在我出去要下楼梯的时候又看到一女子冲进男厕,唉~~~    <br /><br />上了那辆小金龙,车缓缓开向翠云山(两个雪场很近,翠云山滑雪不行,这次和长城岭合作)登上了往山上牵引的开放式小铁皮车,就跟游乐园里的一样,心中诽议:这节目不好,刚滑完雪都累谁想再上山看雪景呀,翠云山冷,风飕飕的,身上有汗的冷死了。    <br /><br />导游介绍在山顶能看到万龙雪场的高级雪道(金龙道、银龙道,玉龙道)。    <br /><br />果然恐怖,远山中三条雪道如三个瀑布向山下延展开去,宽是很宽,但好陡呀,我视力不行,视力好的还能看到上面有人在飞驰而下,脑海中偷偷想自己从那上面下来,结局就一个————死!    <br /><br /><br /><br />大家照了几张照片,就纷纷下山了,依然是小金龙,在我们的酣睡中带我们回到了熟悉的街道。    <br /><br /><br />一天的行程结束,总的来说还是值得的,但也有些不理想的,如旅行社不自由,并且原本应该是4个小时的滑雪,结果估算下来也就3个小时,还有那个导游嘴角老往下撇,看的就败兴。    <br /><br />总结:    <br /><br />这次滑雪的基本圆满得力于我之前在网上的搜索学习,知道了要准备甚么东西,例如网格背心外套绵秋衣(可以使身体保持干爽),半大衣护腕护膝围巾的使用(让我衣服里面没有进雪),滑雪的基本知识,基本要领等。    <br /><br /><br />另外我开始一直觉得人多点热闹,结果去了,尤其是中级道上,我最希望就是一个人也没有。    <br /><br />还有本来为找不到人和我一块去遗憾,到滑的时候才发现根本顾不上和人说话。    <br /><br /><br />长城岭雪场:  雪场一般,但初级者去还是完全能满足的,高级道没开,中级道对于那些高手估计是没挑战性,所以这里高级滑雪者最好别来。饭菜一般,没饮品不爽。    <br /><br /><br />现在万龙滑雪场降价了,在我这里(张家口本市)平日里比长城岭贵20元,另忘说了,168套餐不分周六日。    <br /><br /><br />今天摔的比较少,没有网上某些人那么惨,估计身上不会有淤肿,就是老不运动身上酸痛,应该不用卧床不起。    <br /><br /><br />期待下次,不过下次最好去万龙,最好有高手带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