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晒晒我的装备

OK,头盔的事儿不说了,说安全标准的选择。

N年前我经历过一件比较有趣的小事。某次我受邀和一个特种兵班长一起参加一个速降表演,高度只有8米,那个兵对安全带的安全性很不放心,自己弄了根绳子和安全带一起系在腰上,对锚点上的称人结也很不放心,自己打了个很大很大的结……可不可以认为,他的安全标准高于我?

不久前我正好和一个朋友讨论到安全标准的选择问题,他的原则是:同行者的安全标准如果高于自己,肯定之行更高的标准。我明确反对了这个原则,我不会这样。如果明确了我是一个队伍的领队,那么这个队伍的安全标准必须由我来统一,其他人可以建议,但决定权在我。因为安全和效率是一对永远的矛盾,安全性的提高是有代价的,如果在效率方面付出的代价太大,领队必须考虑两者之间的平衡。

需要强调的是,安全标准和安全底线不是一回事儿,在具体操作上我执行了较低的安全标准,并不代表我的安全底线更低,这取决于我对风险后果的评估、对安全链的分析。
的确8字挺多的 呵呵
这个帖子改名叫《晒晒我的八字》算了

回锐度:你说的那个兵。我倒不认为他的安全标准高于你。我们在高空操作中的一个考核项目就是:是否备好全部器械,并无缺少或过分冗余。  多余的装备,反而会影响到操作,一大堆纠缠在腰间的绳索扁带,会影响到我们的判断,产生危险,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清晰的操作环境。

我理解的安全标准高的那种,还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何谓合理,我想既然是由你的搭档提出的“更高的安全标准”,那么你的搭档也一定是一个经验技术都值得信任的人,由他提出的安全标准,一定不会离谱到哪里去,应该不会出现过分冗余的装备和过分冗余的保护措施。那个兵的情况,已经超出了合理的范围,个人认为反倒增加了风险。

个人愚见,欢迎拍砖。
系统做完,上升器就不要继续在绳子上受力了,很容易伤绳子。下面的扁带用的不对,主要是那把锁用的不对。如果不是必须,扁带最好靠近树根部。锐度 发表于 2010-7-29 15:11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8232386&ptid=441950] ...

我很赞成锐度的观点,这样的话绳子用几次基本报废。

如果再溜索之后的绳锁来攀岩、速降的话,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牛人还是多
这么专业~厉害
比奇守卫
发帖:22056 帖 在线:1843 小时 注册: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