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户外与风险

对于驴友面对生死的危险时,别的朋友所表现出来的热心和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救援中的精神,我除了发自内心的敬佩以外,就是无奈地关注!对于那些遇险的驴友,我其实从来也没有认为是“轻视山野后的自食其果”,那样会对亵渎他们和所谓的驴友称号!也不会意气扬扬地去参与大海捞针般的救援,因为我清醒自己的分量----不仅不能达成愿望,可能还会带来负面的作用。除了默默地关注外更多地反思自己以往的愚蠢和无知!没有难易之分的山野,只有难易不同的线路!
    每当有驴友出现生死攸关的险情时,我都在问自己-----户外很危险吗,山野总是张开血盆大口等待你吗?应该不是的!每一个生命个体单独面对外界和自然时,除了羸弱得脆弱不堪外,很难有恰当的形容。危险并不只是在户外才存在!坐在家中、行走于平坦的城市大街上、平淡无奇的工作中,时时都有不可预知的风险!很多没有经历过的工作,其危险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我在户外经历过的!
    自己在户外活动中有过迷路、受伤、惊吓、也有过与队友失去联系,但事后仔细思考-----问题不在户外本身的风险,是自身应有的重视不够和基本技能的缺失!
    回忆第一次和人一起出行时,除了新奇和淡然的恐惧外,没有更多的心情去关注别的。后来,一个人走在队伍的中间,看不到同伴、听不到人声,那若隐若现的小道感觉就是个张开魔牙的怪物,在大热天竟然浑身起了鸡皮疙瘩!但后来看到前行的同伴在沿途所做的标记,立刻就开始平静了下来。从这件事情开始,我明白了一个理----户外是要不断学习提高的,不是想当然的!恰当的标记会少很多很多的麻烦!
    而一次独自行走的过程中,由于迷路后无意中遇到的只带了一瓶水的两个人后的表现,就让我一直耿耿于怀!自己想当然的帮助,结果却是拖累了自己和别人。原因很简单,自己没有充分了解线路的前提下,就把那两人带到了一个更远,更难的地方。害的大家都受了一夜的罪,饿了一天的肚子!想帮助人的想法很高尚,但有效才是根本。否则,搭上了自己不说,还会害了别人!
    迷失方向和走错了道,对我这个菜鸟来说早已经家常便饭。但每一次感受却是截然不同!
一次和同伴登山回撤的时候,短暂的几分钟耽搁,竟然就立刻失去了同伴的踪影!高声呼喊和反复观察都毫无作用。而手机也没有了信号!只能在一个视线良好的凸出处,静静等待同伴的身影显露在云雾中!好在同伴迷失后能找凸出处走,最后经过20来分钟才被发现。而我们挥动的红色外衣也最终被看到!迷失了方向并不可怕,找个视界良好的吐出处冷静观察,而不是盲目移动应该是最好的应对方法!
    另一次独自攀登马龙峰的经历更是让我刻骨铭心!沿玉局峰刃脊直接攀上马龙峰后,也许是太顺利的缘故,自己竟然在只带了一个苹果的保障后就沿马龙峰至小岑峰的整段刃脊一路攀爬过去!到了小岑峰的“电视台”那,其实已经精疲力竭,而且所有的补给也消耗殆尽。满山的云雾也已经弥漫开来!也许是体能和心智过渡消退,在那样路径非常明显的地方,竟然迷失了方向-----把西面小径当成了应该走的南面,结果是无望地挣扎了3个多小时后,才找回到了那个迷失方向的地方。而这时,除了在那个地方转了两圈、反复确认方向外,再也不敢有任何的大意了!走在那个明显的路径上时,除了身心俱疲,就是祈祷能找到点水喝了!所幸半途被人遗弃的一只垃圾水瓶里竟然还有半瓶的水,那时已经管不了什么,只能一口喝干了事。但事后还是感觉出了那水的异味!等自己四肢发抖挣扎回营地的时候,除了钻进睡袋迷糊外,没有任何别的想法了!
   迷失方向和走错了道,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个衣食住行保障的包不在自己的身边;不去冷静、认真寻找那个开始错误的起点!
   有过被雷电落在身边不远处的惊吓,也有过异常的事物突现眼前后的目瞪口呆,但最终还是平静的渡了过去。原因其实很简单,----户外活动对我就是个休闲、爱好,与挑战、毅力、精神没有什么联系,甚至连运动都说不上!能到哪算哪,没有明确的目标,平安、快乐才是实质!
   在户外受伤,其实和平时被刀子割破个口子,走路摔跤、撞墙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纯粹是大意、走神的缘故!
    一次独自去攀岩。在看到有一段有意思的线路时,来不及做什么准备,连身上背的包都不卸下就开始攀了起来。结果是,在上攀了4不到的高度后,由于手点断裂,“嘭”地落回了地面。经过短暂的失忆后,当场就躺地上“哈哈”大笑不停!身上背的包垫了底,没有受伤!至此,算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意识到危险的时候,永远别让包离开你的身体!后来,那3个多小时的攀登都把包当成了身体的一部分,绝不分离!但最终在下攀一个小屋檐的时候,由于死板地要练习倒攀,结果脚点落空、手点滑脱。,再一次“嘭”的落回了近4处的地面。这次却不再幸运-----一只脚垫底,脚踝骨摔裂了!包再一次发挥了作用,但由于镐头做的确保侧拉后脱出,脚给垫下面去了!在自己呲牙咧嘴回撤的时候,算是回过了神------危险的地方,绳降应该是最轻松愉快;一个没有保证的确保点,有时候会带来更大的危险!
    经历与同伴一起暴走10多小时后,拉伤了腿弯肌腱,至今没有彻底恢复;也有过因为一根大刺戳进了肚皮,而无奈地用小折刀割开取出的尴尬。原因并不在户外的危险,仅仅是自己的迷失头脑,就是我自找的!
    从开始喜欢上户外以来,身边也发生过朋友被救援和生死殊途的惨剧。但自己有的是更多的警醒。反复告诫自己-----惨剧来自准备的不足和大意。我其实根本没有能力做那些见义勇为的大事,唯一能做的就是反思:面对同样的困境时该做怎样的努力,才不会重蹈那些覆辙!
    至今,对那些看着心潮澎湃的吃野菜、抓野物、钻木取火、搭窝棚的野外生存能力毫无崇拜之心,也不想去尝试!更愿意反复掂量------一把刀、一段绳索、足够的火种和燃料、两套以上的衣物、足够盈余的食品、头灯、各种药物、防水袋、几只可以升空的焰火,一定带足!手机一定要保证回家前有足够的电量!行走中腰反复观察周围的环境,记住那些特征!
    不论是团体或是独自行走,风险都来自自身!最可靠的只能是专注和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脚印!只有眼睛引领心灵、头脑指点身体、身体承载快乐,才是户外对我的魅力所在!

户外诤言!“惨剧来自准备的不足和大意”
明显有摆显自己生存力厉害的苗头

现阶段不和适宜

会诱导更多的SB单独走向苍山

走向死亡
五分钟后做下沉处理

3个月后顶置

很好的经验交流,教会我们如何正确地进行户外活动。
赞同LZ的总结,“只有眼睛引领心灵、头脑指点身体、身体承载快乐,才是户外对我的魅力所在!”不要做身体不能承受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