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大明山千亩田农家乐

大明山 长假期间,有幸为客户组织以户外定向为形式、以职业素养为主题的培训,地点是位于浙江安徽交界的大明山。在大明山为客户提供培训服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尽管这次突遇台风登录而被迫中断了常规项目的进行,但面对突发的困境,学员表现出的团队配合、纪律性和执行力使我们度过了大风大雨,学员也认识到了这些宝贵的经验。培训反而因这种突发的自然困难而得到升华。培训也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除了顺利完成培训主题任务外,作为培训师,对大明山的风景和我们的户外体验式培训的行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

大明山素以小黄山著称,他的奇石险峰、湍溪瀑布、苍松云海自不必说,但有一个风景却是登临大明山的人往往都会赞叹不已,记忆尤新,那就是,在游历陡峭高耸的群峰之后,在登临山峰的顶端的龙门飞渡处,忽然眼前出现一片开阔地,平坦坦的满是丛生的荒草,四周的山峰这时看起来也就是小小丘陵,难以想象那山峰的另一面陡峭如削。这就是千亩草甸。身居龙门飞渡,恰恰处于一边是险峰高耸,一边是一马平川的交汇处,让人体会到:“进一步粉身碎骨,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境界。

而事实上,此地历史也验证了这句话的人文含义。千亩草甸也叫千亩田,据考证,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是在此潜藏图谋推翻元朝建立大明江山。他在这里削发为僧,密谋、宣传反元,并将这高山之中的一马平川改造成千亩良田,囤积粮草,训练部队,最后时机成熟杀下山去,最后建立起大明王朝,大明山也因此得名。朱元璋出生贫贱,在最初时期苦难重重,他能够心怀目标,励精图治,在深山积蓄革命的力量,这恰恰与大明山的地势相吻合。试想,如果他纵有满怀报复,不能很好的谋划和蓄积,草率、自不量力的揭竿而起,我想,他的结果可能和很多历史上农民起义一样,以惨败告终,正所谓“进一步粉身脆骨”,而他在大明山千亩草甸所做的正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想来人生、事业都有此类例证和道理。在时机不具备,或者取得更大的成就之前的时候,人们往往要退一步,做必要的调整和积蓄,从而蓄势待发,一举成功。本人在奔四的时候退一步研读博士学位,就是一种图求更大发展的安排,所以,自己必须沉下心来,踏实积累,不能患得患失,急于外面做事。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是一样,很多企业抓住时机,踏实肯干,强调执行力,这本不错,但与此同时,在适当的时候,也要“退一步”,能够反思企业的过往,学习别人的长处,缜密谋划下一步的行动方案,组织企业培训,只有这样,企业才会迎来更辉煌的明天。如此看来,“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退”不是消沉、暴弃和退缩,而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急于行动,不蛮干,而是深刻反思、静心蓄养、缜密谋划,在企业经营中可以是组织的战略规划、经营反思、组织培训。这样的企业才能永续顺利的发展。无规划无谋略不重视学习积累的企业一任如何踏实肯干,结果可能是“进一步粉身碎骨”的结果,这在我们场地培训的“雷阵”、小游戏中的“交通堵塞”都有所验证。而善于计划思考、明确方向目标、肯于学习和辅导、注重沟通等等准备工作的团队和组织,才会“退一步海阔天空”。

我们的很多体验式培训都遵循着哈佛大学教授David Kolb的体验式学习圈设计课程和开展教学的。场地培训是这样,野外训练也是如此。而且通过上述对自然风光的反思和认识提升,我们会发现,自然本身就是一本书。我们的智慧和思想也同样可以来源于自然。

这使我想到了另一位哈佛教授加德纳教授提出的八种智能理论。他认为人在实际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智能是多种多样的,这些智能可被区分为八项: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旋律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知(自省)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Naturalist intelligence)。而全面开发多元智能,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人的能力,从而取得更好的成就。前五项智能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中都有专门的训练,人们都似乎也深得其法,但最近几年兴起的户外体验式培训与传统不同,针对后几项智能对人力进行开发。比如注重团队训练的课程就是开发、培养人的人际关系智能,在体验式学习中也开发利用了人的自省智能。在没有书本的自然环境中开展教学活动,除了我们场地设置的各类器械以及经典的管理游戏活动,自然本身的存在也是我们的教具和教材。这就是对人的自然观察智能的培养和利用。自然观察智能是指善于观察自然的事物,善于辨别自然环境中种种现象的能力,还能对这些现象的事物内在关联去判断,――即对大自然的兴趣,考察,研究的能力。本人在国外学习管理学课程时,就有位领导学教授,在课程中带我们到户外观察反思与课程主题相关的问题,让我们在自然中找出启示和答案。

我们的户外体验也正是通过对人的自然智能和自省智能的开发,将学员置身大自然,去历练和体验,在没有教材,更无需培训师慷慨陈辞,同样有着良好的培训效果。沉浸在大自然中,与自然对话,拜自然为师,也许你会悟到更多更宝贵的人生、事业上的启示,引导你走向生命的辉煌。户外定向感悟:自然之师
      联系人:王向东    电话0571-63626916     手机  15990086349      网址  www.dmsnjcg.com
        有户外运动的朋友联系我的~!本店{大明山千亩田农家乐}   提供向导,向导费100元一个  ,在山上过夜  150元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