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

长白山

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区,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是图们江、鸭绿江、松花江的“三江”发源地。

一望无际的林海和火山喷发形成独特地貌展示给人们以神奇秀丽、壮观巍峨、自然原始的无限风光。

2010年6月8~10日,我们来到了中国十大名山之一的长白山。

原始森林,针叶松、落叶松、桦树、杨树、鱼鳞松伴着路边的藤萝灌木令人目不暇接。纯美湛蓝的天上飘着白云,脚下白雪皑皑,一幅美丽壮观的长篇画卷铺展开来......

长白山吮吸着“三江”的灵气,倾听着林海的涛声。雪,对长白山并不陌生,因为林海雪原与长白山相伴走过了年年岁岁......

第一天,我们从西坡登1266个台阶来到天池。这是一个火山喷发形成的湖泊,湖面9.2平方公里,水深204米。天池周围,由于火山喷发,形成了16座山峰,最高的山峰高出水面560米。登上西坡主峰,天池就在脚下。

天公做美,有人三次来到长白山都没能看到天池。我们俯视着天池,像一个聚宝盆,像一凝固的冰雕(6月的天池还没有融化),又像一块镶嵌在群峰之间的蓝宝石,此时静静地安卧在群山的山坳之中。与我们同行的人群中,有不少的韩国人,他们登上长白山西坡,只在于能越过界碑,在山顶看一下北朝鲜,那里有她们的思念,有他们的亲人。

离开天池,来看锦江瀑布。有着飞流直下,气势磅礴,峡谷生烟,有着人间仙境的美妙和壮观;梯子河,火山喷发的产物,壁陡如削,涧深水急;长白山峡谷中高达几十米的溶岩椎体,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松桦恋及人们关注的树神已挂满了红色绸条,人们盼望这些有山间灵气的树神能带来美好或实现理想。游长白山西坡,有惊、有险、有奇、有情、有趣,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第二天,我们在森林员的带领下,去了抗联遗址。这里是抗联的一处野战医院。到这里,需要通过一片原始森林,大约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走进原始森林的深处,一道天然的石壁出现在眼前,石壁上面刻着字,字体有些模糊,但仍可看到抗联战士等字样。石壁下面是一片开阔地。前面有一条小河,河边是炉灶。就是在这片开阔地上,受伤的抗联战士在这里进行着抢救和医治。目前,这里已长满了野草,但仍不失作为野战医院的最佳选择地。当我闭上眼睛,脑海中仿佛出现了当年抗日联军浴血奋战的情景,也仿佛听到我东北大地血性的人们吹响的战斗号角。这里作为抗联遗址,没有对外开放。但这段历史却永载史册,抗日联军为抗击日本侵略者流血牺牲的英烈们永远存活在人们的心中。返回的时间到了,我们留顺着来时的路返回了。这片原始森林未向外界开放过。我们看到了那一棵棵被坎伐过的红松的树桩,森林保护员对我们讲:当时日本侵略者坎伐了太多的红松,运往日本,倒入日本海中存放,现在的这些红松树桩就是见证。带着这种沉重的心情返回到住地。感慨着东北人民有着大无畏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浴血奋战,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无悔的贡献,对着这片土地我们深深地鞠躬......

当天回来的路上,我们去了二道白河镇去看那梦幻般美丽的美人松。树如其名,形如高挑美女,亭亭玉立,婀娜多姿,二三十米高,直径三十四十厘米左右。美人松只生长在长白山下的二道白河镇,树冠椭圆形,树干下部树皮棕褐色,远远望去,如翩翩飞天而降的伞兵,近看如随风摇曳的舞者。美人松的树干沿着螺旋的纹路向上伸展。如此美丽的美人松,其木质松软,不能成才,可供人们观看欣赏。

第三天,带着留恋不舍之情,来到长白山北坡。有人说北坡的景色比西坡好。“雄浑天地间,原始长白山。”两行大字排列在北坡大门的两边,展示了长白山的雄伟壮观。

沿着铁索道来到了温泉区,温泉热气腾腾冒着水泡,品尝了一下温泉煮的鸡蛋,还真是鲜嫩呢。过了温泉区,走上铁索木桥,映入眼中的是石壁上凌空直下的瀑布,水流湍急,白沫飞迸,溅起千堆浪花,也仿佛白衣仙子从山顶向我们飘来。我的朋友不由自主地唱起了长江之歌,优美的歌声与瀑布的水流声交织在一起,无比美妙。

有人提议去洗温泉,好!望着蓝天白云,洗着长白山天然温泉,真正的轻松惬意。温泉出来后,我们去了长白山的地下森林,这是由很久以前,地壳运动后产生的巨大落差,致使大片的森林落入长白山的山坳里,郁郁郁葱葱,层峦叠嶂,耳边听着那地下暗河湍急的流水声,却不见河流。从地下森林返回后,我们穿过一片原始森林,有参天的松树、桦树、杨树,也我叫不上名字的树木,在这座原始森林里吮吸着清新的空气,挺拔从容地生长着。

三天的行程结束,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望着高高的长白山和这些有生命的树木,挥挥手告别这片富有英雄气概和血性的土地。这里的一切,犹如一幅壮观美丽的画卷已深深地存在我的脑海中。

再见了,雄浑壮美的长白山!

2010.7.24

长白山景色

长白山天池

梯子河,同根树,火山地壳运动形成地质特征

松桦恋,抗联遗址,美人松

长白山松木,瀑布,原始森林

地下森林,盘根错节

等待了很久,今天终于看到花姐的大作啊,呵呵,插个队继续看
8# 瓶子浪花
早该发出去了,就是受伤了,影响的。现在终于可以动了。在床上躺着的滋味真像要了命一样难受。
好,好活动!好地方!要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