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乌江是长江南岸第一支流,贵州第一大江,源至贵州威宁县乌蒙山东麓,流经黔北及渝东南,于重庆涪陵注入长江,全长1050公里(其中贵州境内874公里),落差落差2143米,属典型的山区河流。地势切割强,险滩紧连,素有"天险"之称.而喀斯特地貌的种种绮丽又为碧玉般的乌江赢来"画廊"之名,素有"千里乌江,千里画廊"的美誉.

日前乌江作为中国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干流的梯级开发已步入了高潮,规划中的10座电站已建成8座,余下的沿河县沙坨电站与武隆江口银盘电站也已截流,一旦蓄水,“天险”将彻底成为传说,“画廊”也会失色不少—所以这次纵游将领略到乌江最后的原始风情,让它的美丽永留心间。

计划段游泳段的水文地理:
      思南—涪陵属乌江中下游,包括思南—沿河县100公里自然流水,沿河—万足(彭水)80公里的库区,万足—涪陵150公里自然流水,我们的漂流是针对两段自然流水,其中第一段在贵州境内,第二段在重庆境内。整体水情按漂流级别为2~3级,比较刺激。

这次“告别乌江”漂游活动共吸引了川、渝、鄂、湘、黔五省市三十多名游泳爱好者参与。以贵州思南县为起点,途径贵州沿河县、重庆彭水县、武隆县,终点为涪陵乌江河口,漂流距离250公里(不包含彭水万足电站库区),漂流日程为一周(7月18日~24日),从有记载看来,是乌江历史上距离最长的连续徒手游泳纵渡漂流,在乌江即将被完全截流的背景下,这次活动显得弥足珍贵。

一、7月18日漂游思南—白果沱(长堡乡)33公里。

思南港出发前合影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重庆野人探险游泳俱乐部,高手云集,有不少一级二级前役专业游泳运动员,在全国江河游泳俱乐部中大大的有名喔。我在里面除了胆量外游泳技术不值一提,惭愧。

出发那天,艳阳高照,整装下水。吸引大量不明真相群众围观。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乌江水温在20度左右,较冷。在全国发大洪水的情况下乌江水位虽有上涨但水质仍然清冽。思南段流速约3米。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今年我极少游泳,一来就整猛的,刚开始体力有所不适,对水温也不太适应。大家节奏放慢,第一天先充分适应,所以游了一个半小时后就收流靠岸补充食物。由于水温低,为了补充热量进食很多。这四天里我的肥肉就是这样迅猛的长起的。

再游一个半小时,中午到达潮砥古镇。上岸吃东西及休息。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太阳太毒,在岸边睡排排午觉,接近三点才下水。沿途溶洞众多。但这种峡谷内的溶洞不会很大,洞道多横向发育。洞口幽深的样子倒蛮吸引人。

真的很不想出来吓人,但是太阳实在太毒辣,只能如此为之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今天目的地白果沱。码头收流处是大回水。我收流过早而被回水向外往主流上推。偷懒和水硬斗了几分钟,体力渐感不支,只好老老实实顺着反回水往外游再抓住回水才好不容易靠岸。

白果沱码头只有唯一一家住宿的小店。虽然在江边,晚上却闷热难当,墙上挂着一个不能调高风速的风扇,每次转头它都会吱吱嘎嘎的响。而床上还铺着厚棉絮,我祈祷第二天不要长痱子,辗转好一会才睡着了。

二、7月19日漂流白果沱—望牌村37公里。

早起,江面还笼罩一片薄雾中。如梦如幻,只是电线太煞风景。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农家做的鸡蛋面是早餐,很美味,我吃了二碗。还从农家买了十几个麦耙当午餐,很香。我就是吃这玩意儿长肥的。

今天阴天,出发没多久下起大雨。能见度很低。水的流速比昨天快,鼓水,回水,漩涡都出现了,阵势不算大也足够考验读水能力。会读水的江河泳者,利用一个鼓水或漩涡瞬间就可以与其它人拉开几十米的距离。

曾大哥的读水能力很出众,我紧紧跟在他后面,揣摸读水。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由于雾大,不能闷猛整自由泳。要时时抬头观察前方是否有滩,要竖着耳朵听前后方是否有来船,船是游江者生命最大的威胁。

我游在队伍的中间,有船来时,前面的人会提醒。他们游泳技术很好,爆发力不错,可以及时避开船。其实总共只过了一只船,而且看我们游江的规模这么大,早早就靠着岸行驶了。雾渐渐散去,四周景致更为清幽。

快到中午时,渐渐听到前面水声哗哗,应该是滩。再游一会前面赫然出现一个大滩!这应该就是新滩。远远望去白浪卷得很高,前面的人已经有几个进入滩中,可以看见他们桔红色的漂游袋在滩中沉浮。

这时的水流速度也加快,在我将入滩时,看见前面的瘾在滩的入口处居然可以迅速抢流到岸边,他要给我们拍照。强悍的爆发力!!

滩中心有个倒卷浪,高高的。我越不想经过,水越把我推向它,害得我喝了好几口水。顷刻间过了滩。这滩约摸有2级。浪很乱,平时玩白浪的独木舟在这里估计会翻。过滩时所有人全力以赴,无法拍摄滩中的照片。

刚过滩就听见前面的人大喊靠右岸收流,于是加快速度脱离主流。天涯仍然被主流冲到距离我们200多米远的左岸才收到流。他只能一个人在那边体息和进餐了。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雨一直下个不停,吃了路餐无法休息,稍坐了半小时就下水。气温下降,下水感觉很冷。

游了约十分钟进入峡谷,四处荒凉。偶尔有几只水鸟低低掠过。紧接着过了几个小滩,距离拉开。我这才突然发现前后左右都没有人,只得找准一个回水抢到岸边等待队友。等人来到时,我已经冷得上牙嗑下牙了。不敢象开始那样边游边玩,要加大动作增加热量。

一小时后到达望牌村码头,又是回水沱。又得拼命靠岸。每次收流我都如临大敌一般。还好这次对水流判断基本正确,顺利靠岸。雨越下越大,狼狈的在镇上随便找了处人家换好衣物。

蚊子欺生,凶猛的向我扑来。从家里带的一大瓶驱蚊药水被落在思南县的小旅馆里。瞬间我腿上就有了十几个包,脸上也没能幸免。过滩时耳朵进水,水没流出来,耳朵也蒙着,我一边抓挠着疼,一边掏耳朵里的水,心里很烦燥。

望牌村是坐落在乌江边上的一个静谧的小村,走在青石板路上能嗅到老屋子的味道。从街道上望乌江还是挺美的。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有部份人带了帐篷,就在村小学里扎营。我嫌在水里拖着帐篷游泳很累就丢家里了。住小学附近的村书记家。

晚餐在书记家吃,他们做了很多菜。我在晚饭前吃麦耙吃得撑,美味佳肴浅尝几口就有饱感,可惜了上好的野生乌江鱼。天气太热,无不吃得汗流浃背。

电话开机,有未接来电,老板打来的。我暗自好笑。
出发前老板对我说:
“游江注意安全啊。”
“知道了,你不要给我打电话哈。”
“。。。你放心,我才不给你打,切!”

在游乌江这几天,重庆段的长江嘉陵江洪水涨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看着老板的未接来电提示我窃笑,老大你终究还是担心我的安危哈。于是发个短信装模作样的问他是不是有事交待要办的。老板回得很快:“老子住江景房,每天开着窗就要对着涨得比天高的一大江水,新闻也天天在播,实在憋不住才给你打的。说话没算数,望谅!”

晚上睡觉时点了好几盘蚊香放在床四周,虽然薰得我受不了,但总比被蚊子咬得睡不着强多了。这一觉睡得安稳。

三、7月20日漂流望牌村—淇滩镇30公里

赵姐早上亲自下厨做了一大锅蛋炒饭,里面加上腊肉,土豆片,酸菜。好吃极了。我撑了二大碗。难怪上午游泳时浑身是劲冲在前面。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雨没停,却小多了,江面被一片薄雾笼罩。天天就是这样,来到河边打包。抹防晒霜。

今天的水流速度比前几天都慢,只能用全力游。占不到一点流水的便宜。途中有几个小滩,也在2级以下。但水极漂亮。峡谷深深,只听见众人划水的声音。我努力追赶前面一群人。累并享受着。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约游了二个多小时收流吃中饭。据说从这里到今天的目的地淇滩镇几乎是静水,喜欢寻大滩刺激的一些队员决定坐渔船,拿起洗浴工具在江边洗洗刷刷了。我自知这几天长肉不少,决定静水也游,虽然不喜欢。

接近十公里静水,我已经做好游得手残脚废的准备,没想到居然一个半小时就到滩镇码头了。原来涨水了,去年他们游的静水也开始流动。而且大家拼命的你追我赶,很快就出了峡口。上岸没多久,突然雷声大作,暴雨顷盆,真及时也!淇滩镇下游一公里处的沙陀电站已截流,浏览淇滩古镇后直接乘车翻坝至沿河县。

四、7月21日乘船游览万足电站库区(万足电站的回水已逼近沿河)

途经百里乌江画廊。坐船上观水另是一番滋味。幸好这段水没游,几乎是静水。由于连日降雨,沿岸泥土被冲入江中,很长一段水都是浑的还是很美

经过龚滩古镇,见两岸曾经的破败房屋已焕然一新,政府出大力修得整齐而漂亮,却已经失去原有的味道。我05年曾经旅住过的“爱莲居”不知如今尚存否。

下午三点半才到达重庆彭水境内,彭水热情的朋友早在岸边守候多时,大家短短相叙。接上我们就前往万足。漂流万足—彭水县10公里。

可以说,在漂游的四天中,万足到彭水县这10公里才是真正的高潮。 乌江到了万足码头这里,给我的感觉已经不是在流,而是在奔腾,在跳跃。这10公里集中了乌江各种复杂水纹的精华,是练读水能力的最佳场所,可惜明年截流后,再也看不到如此景象了。

这是第二次从万足码头下水了,去年游这段时,经历三次惊险。现在见到比去年尤猛的水,心中不免有些发怵。找到扫哥和天涯让他俩在水里跟我紧点。其实大家心中都明白,这样的乱水,根本无法保证有人可以绐终跟在身边。

我还是跟着天涯同时跃入水,用自由泳全力划水,希望摆脱回水进入主流。可是没一会儿就觉得水的阻力增大。抬头一看,NND,跟去年一样,我又被扯入大回水。而天涯顺利拼入主流,急流转瞬间把他带离我有百米远。我暗叹一口气,就这是乌江的水纹了。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没下水的朋友用手机截的图,不太清楚,将就看吧。我的标志是桔红色的包加一个淡蓝色的球,几张图看到,我入水方向正确,但没多久就被冲入回水,第三张图片左边蓝球就是我,明显偏移位置了。)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再向四周看看,大部份队友基本都进入主流,一个个从我身边飞快冲过。就我一个人在大回水边来回左右冲突不前。正关键时身边转来个旋涡,天助我也,准时机抓住旋涡边的水,搭上它然后被带入主流。

此时江面全是乱水,布满鼓水,旋涡,回水。不懂读水的人在这里会白费体力而前进不了半步。乱水象玩游戏一样把人抛来抛去,人却无能为力。

我边游边仔细观察水面,才发现有一条极窄的逃生水路,蜿蜒扭曲着向前。我高兴地进入主流才划了二把水,猛然看见前面黄腊丁和曾老师的漂流袋绳子被乱水挤得缠到一起。二人被鼓水推来推去竟无法解开绳子,然后缠在一起进入旋涡并同时被扯入水里。

他俩正好严严实实的堵在这条很窄的逃生水路上。我已经来不及改变方向,被急流挟带着撞上去。这下更乱了,三人缠在一起。我也成功被扯进旋涡,挣扎几下也脱不开身。我们三人在乱水中缠得昏天黑地难舍难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突然就被一股水流冲开脱离他俩半米开外,回见他俩还缠住一起,这时我哪敢近身,飞快的打水离开这处旋涡然后找准水路搭流前行。

由于涨水后水的力量变大。哪怕找准水路,旁边的乱水偶尔也会把人从水路中推出来。这次的乱水比去年及前几天的乱水力量强大得多,完全无力去与它抗争。我被水扯来扯去扰乱了呼吸,连着喝了好几口水。一会儿又被旋涡扯在水中快速转圈,头差不多快转晕时,旋涡才满意的把我吐出圈外。

刚从旋涡中脱身喘息未定却听见前面水声如雷,抬眼一看去顿时目瞪口呆。这是江吗?这仅是长江的一条支流吗,怎么显现出如此大的力量。浪高至少有3米以上,整个江面都在颤抖,在沸腾,在咆哮。我望见大浪时还在五十米开外,但那惊人的水流速度,仅几秒钟就推着我就进入了大浪区。放眼望去见不到一个同伴,四周都是浪和水墙,偶尔被浪抛到高处才能看见其它人和我一样在浪中挣扎。身在其中,觉得自己渺小得可怜,只能由它摆布。

一浪接一浪,我被打得晕头转向。面罩也打下来。我开始担心身上系着的漂流袋绳子够不够结实,这种担心还是自游江以来首次。漂流袋里装着我的衣物和背包,最关键的是它可以当我的救生包能让我不被旋涡扯入江底。就在上周,彭水游江的一位朋友在这里被大浪吞噬了生命。因为漂流袋的绳子被浪和乱水扯得和身体脱离,他慌了,呛水了然后完了。

这个浪区很长,我喝了好几口水冷静下来。仔细观察江面。虽然全是大浪,但我还是幸运的找到那条在大浪中更不易被察觉的逃身通道。我拼心全力游过去终于搭上它的水流。鼓水和旋涡的力量突然影响不到我了,接着就轮到我看着周围同伴在浪中挣扎的身影落到我身后了。

顺着这条通道,很快过了彭水大桥,浪势变小,更多乱水出来作怪,此时要收流了。收流的地方是个大回水沱,游在我前面不远处是彭水当地的队员,他回头说这里可以顺着回水靠岸,不用很大力了。我也看到那条主流和回水之间的分际线,眼看我就快游进回水区,这时我们面前突然冒出一个直径五米左右的鼓水,我们猛地被被冲得偏移通道,然后被压在鼓水边缘一步也前进不了。我俩立即改为自由游姿势,身体浮在水面上抢出鼓水,这次成功了。
这是在彭水大桥上朋友手机截的图,不太清楚,将就看)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进入回水区就可以不用那么用尽全力收流,我还有瑕回头观望。有二个队友收流未及时,靠不了岸,被主流带往下游。事先联系好的快艇追上去把他们打捞上来。我上了岸站在江堤边,看见一大片红色漂流袋纷纷挣脱大浪向岸边拥来,情景喟为壮观啊。

告别乌江――2010年7月纵游乌江500里

眼看上岸者差不多了,清点人数一个都不差。在交流时才知道有三个队友在浪区先后都差点被大浪推向岸边岩石。是因为他偏移主流太远,已经没法掌握自己的方向和力量,被主流边的乱水所控制。还好有惊无险,最后关头冲出来。

这段水是我游江以来感觉最为刺激的一次,至今仍然回味不已。以彭水县为中点站,之前上为上半程,之后为下半程。我在老板的强烈不满意中悻悻返回主城区,为不能参加终点为涪陵的下半程而遗憾不已。后来听参加了下半程游江的队员说下半程静水多,几乎没有什么滩。我心里才好受多了,乌江的精彩部分我已体验过了,够了。最可惜的是每次过大滩时没机会在水中拍照,所以这段水无照片。

彭水朋友大摆宴席接风。湖北队的队员们要回去,我和扫哥,天涯因工作也不得不回重庆主城区。而我们野人队今天将赶来5人,参加下半程的游江。《outside户外》中文版主编杨波也赶来参与下半程漂游。祝大家好运吧。

告别乌江的漂游生活结束,虽然为此长肥了不少,皮肤也晒花了。但绝对不悔。

看见跟屁虫
沙发
看见跟屁虫沙发【鐵骨】 发表于 2010-7-28 22:27

这次无一人带跟屁虫,前不久才有人因此出事。
{:5_154:}赞赞赞!!!

早知道有这活动一定推荐俺老爸,他一直苦于无人跟他野游呢。
不错呀,夏天的了一道风景
葱哥玩的都是刺激的哈,那张照片不得看到
可能穿全身潜水衣不会这么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