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其他

阿霸州游记攻略

九寨的美景吸引我不惧艰难,多次谋划促成九寨之行,自去年9月经川藏线成都,豪雨断路错过九寨沟,终于熬到今年11月,完成了三人驾车SUV西进东出顺时针走九环线。

成都出发,高超的驾驶技术让我们半天就接近了九寨沟,22点时分,我以50km速度超越了一辆旅游BUS,雪时大时小,路上有水,间或有薄雪,接下来40km90度弯,糟糕,有冰!侧滑甩尾,急反向打轮2圈接正向打轮1圈,过弯。躺在后面的兄弟,感觉天旋地转,要翻车的感觉。没有想到这次漂移仅仅是第二天的序曲。

第二天出了九寨沟,寒冷的沟口不想住,从超市老板娘打听来消息,东线都是柏油路,45个小时能到绵阳,于是17点出发上了省道205线。关键的关键是不能听坐车的人话,而应该听听开车人的话,当我们听到开车人的话,更确切的是怒吼时,已经在上山了。
柏油路不假,随着海拔升高,黑夜茫茫,风雪交加,路面穿甲,竟然是10厘米厚的冰雪层!噩梦开始了。两个词最被频繁使用,防滑链胳膊肘弯防滑链是救命草,胳膊肘弯是杀人毒药,但是防滑链我们是一条都没有,胳膊肘弯却非常多。事后我们知道这山名叫黄土梁,我们翻越了海拔3335米黄土梁垭口。

我们三个人,老Q开车,我副驾,老L在后座。
第一次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是在上山后,两驱模式下,脚在加油,车却在倒滑,好在脚刹可以停住。两驱试了几次,终于找的四驱模式,借来的车,现场学习行车手册,比高考那是紧张数倍。我和老L搬石头打眼,翻身到公路外,折松枝垫轮胎,为什么翻越?因为路一直是在山壁上盘绕,公路外就是深沟了。车缓缓启动,我俩奔跑着,拉开车门跳上车,不能让车再停下了。每一次停车,就增加一次制动的机会,每一次制动就可能滑向路外。这时候万分后悔没有将专门为爱车配的SCC防滑链带来,可谁想到大雪行车如此艰难。

时速控制在20公里。幸好是晚上,路边的深渊漆黑,带不来视觉的恐惧。

第二次停车是由于有个捷达横在前面。这时有车队下山,头车也是捷达,不过它有四条防滑链,司机吼:不装防滑链就上山,找死!唉,谁知道你们南方也有这么大的雪啊。标准动作如下:跳下车搬石头打眼,折松枝垫轮胎。四驱起步,我和老L猛追,爬上车。借路通过横路捷达时,只好尴尬的说我们也无能为力啊。

时速控制在10公里。恐怖的是胳膊肘弯容易甩尾,老Q一点点控制转向,不能有半点差池。更恐怖的是可能在胳膊肘弯会车,左右距离要严格准确。更更恐怖的是GPS上显示还有许许多多的胳膊肘弯。

车上稍坐才感觉到松枝在手和小臂上留下的划痕。穿戴好外罩,手套,帽子,换上登山鞋,选个平地,第三次停车下路,我和老L手挽手下路边沟里折下两捆树枝,塞进后备箱,迎接预料中的可能的秃山路段。

我们之间有争执,停下还是继续?但都表情凝重的团结在这一辆车上。终于开始下山了,不过我的心情更沉重,因为GPS显示还有一座山在前方等着我们。

路上积雪的薄厚,只能靠两侧树冠上的雪帽子的厚度来判别,因为垂直的山壁上存不住雪。靠山的一侧有排水沟,而山外的一侧就是悬崖,两边都不能靠近。老Q的精神比抽大麻还亢奋,虽然4个小时过去了,也不能换人开,新换人要适应,肯定会出错。

开始下降了,有车上山迎面而来,可以看到闪光的防滑链在旋转,妒忌啊!这防滑链确实有用,我看到翻进沟里的车子大多都没有装防滑链,或许我们是少数的一些幸运儿吧。我们都不愿意看也不愿意记,怕下一辆就是自己。不过现在必须关注翻车了,因为前方排队,有冲天火光出现在左前方。

第四次停车,我带对讲机前去探路。看到依次有四辆车停在前面,可通行宽度过窄,将将1个半小车宽,卡车是过不去的,我绕过同向的两辆正常停下的大货车后,左边是半扇儿翻到山外沟里的大型货卡,右边靠山是车尾卡进排水沟的中型货卡。而左前100是翻在路外的物体,正在燃烧着56高的火焰,已经没有车形了。对讲机通报路况,老Q起步了,S形转过来,由于是下坡,速度过了10迈,在过第四辆车时点了刹车,侧滑!发生事故了。我跑回来,搬树枝下车,垫在轮胎下,四驱向山上倒车,打滑!
?再次撞上卡车,抓狂,再倒,再滑,再撞,再抓狂。连撞三次终于把卡车上沉睡的司机撞醒了。老Q再次进入学习手册阶段,发现四驱分HL档,选四驱低速档,顺利倒车启动。绕过中型货卡,在接近燃烧车辆前,老Q50直线距离多次点刹,滑滑停停,终于制动了我们的SUV,真是我们的心目中的汽车人金刚战士啊。我们奔跑在两车之间查看,摔在雪路上如家常便饭,好在两车碰撞部位都不太严重,我们灯光、动力都正常,马上赔钱出发。

时速控制在5公里。还是无穷无尽的胳膊肘弯,和着防滑链的梦想在慢慢蠕动,去摘翻车的防滑链,一个罪恶念头一闪即过,哎,俺不是那种人儿。Q的左拇指腱鞘炎不能伸直,摔跟头拇指竟摔直了,剧痛!可是不能换人开啊。仨人的心理都不同,只是绝望、失望、无望的恐怖气氛已经散布在小小的车厢里,让人窒息,不成功便成仁的想法已经成为坚定的信念,天堂和地狱近在咫尺,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视死如归吧,一个字:慢慢冲,坚持和谨慎救了我们自己。我一直告诫,直线、缓弯道也必须慢,小心再小心,因为有不少车都是直线翻车的,比弯道会车时翻的还多。

一路下来,终于看到人家,灯光在前面闪烁,来到白马藏族乡,打听到仅有10公里雪路了,GPS不准确,没有高海拔的山了,我们满心激动,拉住小卖铺的老汉,又是递烟又是感谢,仿佛见到亲人,噩梦结束了,重返人间。

经历了6小时80公里雪路,到了平武,酒店前台老哥说,当地都少有人无防滑链,如此大胆的成功翻越大雪中的黄土梁。

万幸,我们借的的是四驱SUV替换了原定的前驱小轿车。庆幸我们三个人的团结合作,不离不弃。平武抱恩寺拜一拜,成都武侯祠再跪关公。

教训啊,以后一定要问路问明白人,上路上安全路。
大家可以试试钢丝绳防滑链,适合中高档轿车轮胎的安装。说心里话,花同样的钱,钢丝绳防滑链比传统防滑链的性价比高出蛮多的。你试过就知道啦,钢丝绳防滑链耐用性强,是传统的3倍呢。
回1楼,我之前在几个车友论坛里看到www.cai-china.cn这个网站,是销售防滑链产品的,希望能帮助你找到适合的防滑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