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2010我的玛雅毕业考(征服了她还有什么征服不了的)-- 单人徒手疯狂攀岩登顶及玛雅攻略
户外登山徒步穿越一般是以团队的形式,并在整队的通力合作(可以互相照应)下达到户外运动的目
的,本文作者这次户外独自登顶成功前提也是在团队先期合作之下,后来虽然自由发挥成功登顶,但是放
弃团队合作独自面对困难,实为完全错误的选择。所谓户外运动面对的不是死亡和无助而是运动的快乐和
融入自然的体验,个人探险主旨是独立活动,有时在有充足的准备前提下仍会面对的一定的困难,可能未
知的足以致命,所以纯粹的个人探险就是对生命及其意志的探索。因此本文所写只是个人行为,不为鼓励
,如果有人以此作为参照出现任何问题本文作者概不负责。
    对我来说自我从离队单独登顶所面对的是没有后援、没有口粮、饮水500ML(实际400ML,其中100ML在

登顶冲刺阶段被突出山岩碰掉了)、缺少装备(现在来看缺少的是,半指攀岩手套,攀岩绳500M,登山硬
底轻便鞋,登山帽,岩抓、护肘护膝等),宝贵的在于体会到:1.面对前进和后退的选择,2.真正的毅力和耐
力、精神和意志的考验。
    现在来说说攻略:
       1.上山
       玛雅最高峰登顶的路线有无数条路,前提是保证安全,一般保险的可以走西侧龙脊处然后曲折登顶,

这次我队9人都是这条线路,我选择的是东南侧山梁处,这是一条危险的路,因为一路是碎石和峭壁,但是
登顶时间很短,基本在2小时左右,我首先从最南侧小山包处上山,右拐遇到一处小峰,我第一眼看到他就
决定从他这走,因为能看到顶峰山梁,比较独特,我叫它仙人崖,(可是你一旦到达这就会崩溃了,因为
高山的脊梁你从山底永远看不到)通过后可见一处山侧脊梁,但此时仙人崖处你通过不了,因为它的这侧
碎石坡太陡,而且西楚是悬崖,你不可能通过,除非你飞过去,呵呵。只有从右侧绕过仙人崖通往另一处
高地,这侧注意只有攀住大石山的边缘,一步一步往上走,基本上这段路都要这样过。这侧要注意的是大
石快也是有松动的,一定要注意,脚上试两次必须要踩实,这一段有好处是可以走在稍小石山(我叫保护
山谷)的谷侧边缘,这样你即使脚上踩松了也不会突然直接摔到山脚,除非你自己玩命。记住这侧的有些
侧面有碎石,看似能过,但是不要去走,因为这些地方有的是在主山南侧陡坡,没有任何保护山谷沟,徒
手攀登,没有保护措施的任何一步意外就是你直接回到原点,死活只有老天知道。如果这些都通过,恭喜
你做到了第一步,翻过仙人崖北侧的几道山梁,你才会看到第二步的路,真正的主峰脊。不过这也是我当
时快要崩溃的地方,这一步你会发现你没办法下去了,上好上,下就不是那回事了,到这只有硬着头皮上
了。
      现在说说我当时的情况,当时我的矿泉水被山岩把瓶口碰掉,100ML水全撒光,我没办法只有抛弃空瓶

子,作为低碳一员,我希望下次谁要去,帮我拿回来。
      2.山脊:鱼刺
      到达第一处顶点,实际是在之前我从山脚看到的山脊处后面北侧三道山脊之后,这地方你可以隐约看到

顶峰的西侧脊梁,从前面文章可以看到这实际上则不是真正的顶峰山脊(现在才知道低处的感觉总是欺骗
了你的双眼),这里也有些碎石,但大部分是分离的山脊刺(就像竖起来的鱼刺)。
       这里是你第一次可以考虑是否进行下去的地方,从上方看到下面的陡坡、碎石还有峭壁,我快崩溃了

到了这你会发现你之前上来的路,要下难度会增大,因为上山时精神高度集中,力量是向上的,重心

与山侧夹角在30度左右。而下山力量大部分是向下的,重心会变得大于30度,这种方式下降会比上升技术
含量大很多,所以才会有几种下行方法。
       当时我在根本没办法下不去的情况下,我在仔细考虑是否后退,后退的可能性也有,但放弃主要的意

味着我的失败,意味着我的选择的失败。而如果其他人已经登顶,我回去,会很有挫折感,下一次也不一
定能登顶。我在想我独自一人这样干对不对?为什么不和他们一起走?为什么看到这边好像很近,却进行
不下去?脑中无数的问号直指我自己,我在质疑自己的选择。
      3.我的选择:一定要上去
       我的选择现在就好像是在我人生的重多选择之一,我以前选择有对有错。我年轻时犯多许多错,可是

当时我有父母的默默支持,因为他们知道我还年轻,可以犯错。犯错对每一个年轻人都一样重要。现在我
在为犯错重蹈覆辙,而且是在先期做了准备的情况下,如果没能登顶,那我这次等于白来,对我自己意味
着老同志犯年轻的错误,这叫不成熟。
      现在面对的选择,是迎难而上还是放弃,上就登顶,这里有500米的落差,现在对我来说是考验。我的

人生有过多次挫折和打击,现在一想起来还是会有痛感,我的所有一切(工作、学习、爱情)总是比同龄
人晚点,我的性格是不喜欢抢,所以总是换种方式去达到目标。这也是我独的原因,不管在别人看来我有
合群,多喜欢热闹,但只要有一个独自体验的机会我就会去尝试,这也是我为什么没有和大家一起合作的
原因。
      峭壁的孤独山风,送来雪山的声音,她说,年轻,快乐、孤独、你要真正体会过才会知道什么是什么。

静静地,我听到自己说,坚持一下你就会上去,即使消失在这里也无所谓,但是你一定要上去,征服了她
还有什么你征服不了的,我大声的笑了,是的,问题对我来说现在很简单,上不去就留在这里。
      我一定要上去,只有上去了我才能离开这里,去体会我没体会到的东西,我不会留在这里,一定要上去

4.过去了:我差点哭了
      现在我直接面对的一道宽10cm,长2m的悬崖天梯,它紧贴着山体的西侧,没有风,只要过去就是山脊

。我吸了口气,双手紧抓悬崖,过去了。
     接下来你会在主峰山脊的最西侧,离主峰还有300米落差,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徒手攀岩,这些没什么难

度,注意要选择尽量连贯的山石,现在的雾气和云彩会在你身边,一啸而过,我抬头看到石头的边缘有一
片片雪白白云迅速消失在石头后面,好像在等我。最后的这一段我经过了两处突出的大石头,紧紧地四肢
贴住,就像碟中谍2的镜头,翻过去,我差点哭了 ,终于到达顶点了。
5.登顶:没留下什么,就是征服的感觉留下了
      6.下山:注意
       下山的时候,心情很轻松,但下山是我选择的还是一条近路,看起来就是山沟碎石坡,可是这里的困
难比我上山好要多,我前面说过技术方面的原因,再加上我逃过一劫,心情没有上山那么紧张,松懈后的
问题就是右膝受伤。
      现在说说注意事项,对于我这样没有去过4000米以上的山顶的初学者,来说上山的方式我说过不可取。
下山时要注意碎石坡,很让人崩溃,大石头还好,尤其小石头会让你掌握不了方向,主要是一定要缓慢。
在小石子区,我采用了坐石下滑的方式,还是很安全的,但还是要注意慢。
      在碎石坡的尽头,我选择了一处靠近山侧的石沟,还有溪水,我的选择前面说过,就是要选可能会阻止
你直接滑到山底的路,这条路第一个口我下去了,支撑着下到底我发现这下面还有第二个口,这之前看不
到,这个口子离山脚很近,但落差5米左右,而且地面是青苔,太滑,可能会要我命,所以我只有爬上第一
个口子,可是这个口子有些问题,我够不到突出的岩石,而且突出岩石是圆的,等了10分钟,我在想我不
会这么倒霉吧,困在这里,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找了几块石头在脚底垫起来,四肢撑住两侧岩石,爬上来
了。要是石头缝太宽,我就上不来了。上来我还夸自己,我还真是聪明呀。
      7.总结:注意注意,我毕业了,征服了神山,我还有什么征服不了的那

[localimg=180,121]1[/localimg]山口,我也找搂了张

2010我的4000M玛雅毕业考(征服了她还有什么征服不了的) 进山的景色
再发一下,刚才[localimg=180,121]2[/localimg]没看到
路中休息照的2010我的4000M玛雅毕业考(征服了她还有什么征服不了的)
一行人2010我的4000M玛雅毕业考(征服了她还有什么征服不了的) 最左是尖叫,可惜没追风,依次是杨哥,小姑娘,臧玲羊,小伙子,me,小刚,冰水,大猫,很不错的年轻人
在路上,我在爬天梯,随意看看后面的兄弟姐妹时被偷拍的,姿势[localimg=404,121]1[/localimg]没摆好那还

天梯爬了一半,途中遇到的老乡,问了还有多少,他们还忽悠我说还早着那,后来一看确实还有一节子,不过照相一看他们就是久经考验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