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队员:石头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滕秀军,网名石头,男,34岁,青岛胶州建设集团潍坊公司员工,户外运动、骑行爱好者。青岛小帅哥,憨憨的石头,力大无穷,本次科考活动全程水样采集者,同时为我们留下了十二盘的活动影像。

队员印象:

最认真:滕秀军(网名:石头)
   他承担着科考过程中取水样的任务,因此一路上,每到一个地方,都能见到他拿着两个空矿泉水瓶在取水样。有时候没有空矿泉水瓶,他就先咕咚咕咚喝完后,再取水样。取完水样后,他还要用记号笔在瓶子上写下时间、地点等,虽然繁琐又枯燥,但是他总是一丝不苟的完成。
   另外,他还用自己的DV记录下了队员们的点点滴滴以及沿途的优美风景。可以说,他是全队中最认真的人。
队员:心路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心路,李红艳,本次科考一线队员中唯一的葱花,众多故事发生的主线之一,全队保护的重点。(队内一级保护文物)
   队员印象:

最贴心:李红艳(网名:心路)
   她是队中唯一的女队员,我们是队中仅有的2个女性,她的年龄比我大,因此对我更是照顾有加,就像姐姐一样。
   7月9日上午的徒步过程中,我和另外2个一起徒步的人走散了,自己一个人走在河边的树林里,有一点害怕,更有一点饥饿。当我有些无助的时候,我遇到了她和王金昊的皮划艇,她给我一包饼干,让我补充体力。随后,我继续沿河边走,他们继续划船。可是走了一小会,我看到他们两个靠岸了,并且让我赶紧到岸边,到达岸边后,他们让我上船,要带我一起走。
   上船后,王金昊告诉记者,和我分开后,李红艳总是不放心我,一步三回头,因此他俩商量了以后,带着我一起上船。

队员:公鸡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公鸡,巩建国,潍坊日报记者,户外爱好者,网名人闲心素,虽不是一线队员,但却完成了整个漂流科考60%的过程,一路是也是给大家制造了无数欢乐的人。
随队电视台记者:马记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马记,马德明,又称马子,是本次科考最累的人之一,不但完成了全程的考察,而且是扛着机器完成的,这才有了大家每天晚上看到的影像新闻。马子,好样的,不是一线队员的一线队员。
潍坊晚报随队记者:凯子

凯子,小名王凯,本次科考两朵金花之一,年小但志坚,敬业而好学,每天大家到了营地,她还要去写稿子,传稿子,几乎没有和大家一起吃过晚饭,并坚持完成了全程科考,是大家都喜欢的小妹妹。
小代: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潍坊晚报实习摄影记者,前期随行,后因工作安排,提前离队去寿光工作。
老张:
老张,张学龙,潍坊驴界著名司机,本次科考全程后勤保障,辛苦之极。

第一集 勇士挥汗冒暑去 道哥粉墨登场来

时间:2010年6月29日
     天气:晴 高温 37度
     路程:市政府大楼——潍河源头——东莞镇
     故事是这样的
     本次漂流科考,从年初开始策划准备,到5月3日正式启动,一直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尤其是活动正式开始前,真尤如黎明前的黑暗,先前预计不能出问题的地方都出了问题:首先是被拍着胸脯极力要求参与的媒体一记者忽悠,不知不觉中入了套,把我们的公益活动做成了类似性病广告的商业宣传,并且拿了部分费用后不再见人;其次因前期宣传不到位,经费也没有了保障;三是前期一切准备已经就绪,包括市领导也邀请的差不多了,箭已上弦,不得不发,可是解决那些问题的时间又不多了。那段日子,愁的我整天睡不着觉,一方面四处联系媒体,尽最大的可能进行争取动员,一方面四处找赞助,处处碰壁,看着认真准备的全体队员们,我真是欲哭无泪啊,连跳河的心都有了。那段时间,我非常感谢所有的队员们,大家义无所顾的支持我,支持我们的活动,尤其要感谢涛哥,陪我跑前跑后,四处托人,谢谢!!
     唉!!!!
     或许真是上天有好生之德,或许好事必然多磨,柳暗才有花明,曲径才能通幽,苦尽才能甘来。经过百折千回后,事情终于在出发前突然有了转机。先是媒体的领导层在了解了我们活动的筹备真相后,拨乱反正,剔除了那个记者的干扰,重新组织了班子,使宣传走上了正轨;接着是赞助方又给予了部分支持,虽然离原订的赞助额还差的很远,但至少我们的钱能够走完全程了,当这一切都到位时,是6月26日,离出发只有两天。
     我,有重生的感觉!!!!
     6月29日上午7:30
     出发仪式预定8:30开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明珂将亲自来给我们送行,并给科考队授旗,众所周知,刘部长是一个非常守时的领导,他一般说几点开始就会准时到,这也是令我们敬佩的地方,因此大家都提前1个小时到了,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
     前期因刘部长出差在外,但他知道我们的活动后,非常的重视,表示一定要参加出发仪式,因此活动才延期了一周,但正是这一周,解决了原本一直困扰我的难题,活动才得以顺利开始,看来一切都是天意啊,刘部长的参与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气。或许组织一次大的活动就和登山一样,越临近山顶,越是疲惫不堪,但只要咬牙坚持,就一定能在险峰看到无限风光。
     早上我在家里默默的收拾装备,就和平时出去登山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尽管父母已经知道我即将开始十几天的漫漫征途,但都没有过多的去做什么。一切,都好!
     我到达市政府大楼时,刚好是早上7:30,尽管是清晨,但太阳一出来就火冒三丈,好象是它也看了昨晚的世界杯哪场臭球,憋了一晚上的火气。收音机里传出的新闻,今天的温度将达到37度,是潍坊入夏来的第一个高温天,而且未来的几天都将如此,市气象局已经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真是好天啊,我们从6月初就开始酝酿出发,为的就是想避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谁知却是应了昌邑那句形容人超级倒霉的笑话:“快走撵上熊,慢走熊撵上,不紧不慢,和熊做伴(熊是倒霉的意思)”。热就热吧,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大概老天怪我们的磨难还不够,所以故意开了这个玩笑,孰不知经过一个多月的砺兵秣马,我们的信念已经无比坚定,无可阻挡。
     大楼前,我们的保障车和包车都已经到了,我看到老K等队员都在忙碌着,按原定的计划为出发做着准备。大家先充了一支艇以备合影时用,没有发服装的队员在忙着换装。出发前,考虑到队员们以前配的沙滩裤并不是速干,而且过于花哨,可能在出发仪式时不太庄重,于是头一天晚上,我又突击给大家配了军用速干作训短裤,我也上车去换了,就是这么点活,立即就汗如雨下了,而且止不住,唉,真是热啊。
     出发仪式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一切按步就班,8:30的时候,所有队员都到了市政府大楼一楼的第五会议室,座签是早就准备好的,一线队员和主办方领导在第一排就坐。刘部长按时参加,团市委的吕珊珊书记先汇报了活动情况,然后刘部长给我们授了旗,并给中侨的《青年企业家》杂志揭牌后,和大家在楼前合了影,送大家上车出发。
     本以为,经过了前期的一切挫折,我早已经没有了感觉,可是当刘部长把队旗交到我手中的时候,当我们坐在车上,大家在下面挥手的时候,我的心还是被扯动了,终于成行了,终于可以开始我们的旅程了,苦尽已经甘来,我们可以痛快的笑了!!!!
     仪式结束后,我们出了市府大院的门,然后在市政府广场上,开心的跳着,摆了几个PS,告诉市民,我们出发了。 因为曾经去探过源头,所以前进的路是很清楚的,队员们开始在车上放松的看起了电影,车上没有别的片子,只有一部,那就是潘长江主演的喜剧片《举起手来》,虽然是老片子了,但队员们还是看的津津有味,欢笑声不绝于耳,难道,早就预言了我们这次将是一次开心之旅???
     但愿如此!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就如同今天我坐在这里回忆我们的500里漂流,一部喜剧还没有看完,我们就下了济青南线高速,到达了潍河源头,包车开始调头返回,大家开始下车整理个人装备,准备开始第一天的徒步。第一天是由心路做保障的,为了让所有队员都有机会休息一天,更为了让所有队员都对我们这支队伍有归属感,我们商定每天的保障是由大家轮流担任的,因为心路曾经跟我探源,源头开始的路大多她都走过了,所以第一天由她来,目的是让更多的队员不留遗憾。

据我们前期实地探访,潍河的源头在临沂市沂水县富官庄乡的泉头村,该村原为一个大自然村,因修省道分为了两个行政村,并各按其所在位置分别叫东西泉头,其中的潍河源就在西泉头。

我们在村头驻车,分装备、分水,因到达时已经11点,所以大家商量先出发,考察源头后再徒步1-2个时用餐。毕竟是活动的正式开始,大家都很兴奋,对未来的旅程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有些队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就害怕自己的东西带少了,路上会不方便,因此下车后近半个小时,很多队员都在围着保障车拿装备,有的换来换去,不知道该带多少东西,总之是多多益善。

此时道哥显出了一个老驴应有的从容与成熟,在大家忙着带食品,拿水的时候,他却只挑着一面队旗,斜扣着草帽,戴着大蛤蟆镜,腰中别一白毛巾,嘴里叼着烟,悠闲的站在路边的阴凉处,看着大家忙来忙去,不经意间嘴角还会划过一丝冷笑,仿佛眼前忙碌的一切都与之无关,更如同草船借箭前的诸葛孔明,成竹在胸。道哥那伟岸的体型,再加上我们随风摆动的队旗,吸引了众多新鲜初驴和小报记者们的目光,很多队员不等拿好自己的东西,就纷纷挤过去要同道哥合影,稳重的道哥则如向日葵般随着镜头的方向轻轻的摆动着上身,脸上依旧没有丝毫的表情。队员们欢呼着,拥挤着,围在道哥身边不时摆出各种PS,显得激动而兴奋,有的人甚至还为此挤掉了鞋子,感觉好象不是我们要出发,更象是已经胜利结束了。道哥那职业T台素养,令我们极为惊诧,更感觉可贵的是,面对如此众多的粉丝,或简称“道丝”,道哥竟有此耐心一一满足,且没有表现出要收费的意思,真是有大将风度啊。

我挤了半天没挤进去,只好站在一边看,村里的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还以为来了下乡推销的,也不管里面卖什么,也跟着扔下手里的铁锨、粪筐,一起往里挤,正巧那天是杨庄集,散集回家的人走到这里,正看到里面人山人海,拥来挤去,于是也扔下手里的东西纷纷参与进来,人是越挤越多,一开始还看见道哥如鹤立鸡群般挑着队旗随着人流漂来荡去,再后来,就见尘土滚滚,如万马奔腾,道哥早已不见了踪影,纷乱中就听得道哥传出了一声凄沥的惨叫,“啊,那是我的……”,原来是一赶集的村妇散集归来,正遇到这抢购的热潮,逐冲了过去,可是挤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没办法,只好倒过身来把手往里伸,反捞一把,准备抓着什么是什么,不巧一把正抓了道哥的要害上,本来那村妇想摸摸看看卖什么就算了,没想到听道哥一喊,以为是好东西,抓的更紧了,一边还跟着喊:“谁说是你的,都是赶集的,谁抓着是谁的!”,边说还边使劲往外拖,可怜的道哥,杀猪般的嚎叫着,可是无可奈何,最终竟被活活的从人群底下拖了出来。

道哥躺在地上,一脸委屈,泪汪汪的看着那村妇,说:“我说是我的吧。”

村妇一看,确实不是她的,也有点不好意思,但又不想服软,再说抓着道哥的感觉手感还不错,于是说:“俺也有,谁稀罕~~~”,一边笑着说着,一边又使劲捏了一把才放了手。

道哥又是一声惨叫,蜷缩成一团,没了声音。身后的人群,还不知道道哥已经被拖出来了,依然在争抢着幻想中的东西,另外,还不断有人踩着道哥加入混战~~~~

热闹的场面是被“可恶”的老K和王雷打破的。或许是道哥的拉风,抢了另两位副队长的风头,老K和王雷站在远处,冷冷的看着。老K今天也是有备而来的,一下车,就换上了他的鬼子装,准备在美女们面前好好显摆一把,没想到根本没有人理他,无奈之下,只气得嘴边的黑痣上面三根毛一翘一翘的,看了道哥的惨状,更是幸灾乐祸。还是王雷是老实人,实在看不过眼去了,于是拿起了胸前的哨子长吹了一声,接着大喊:“城~~管~~来~~了~~”,于是所有赶集的人都潮水般突然散去了,当尘埃落定,大家上前扶起道哥,只见道哥只裹着队旗,全身抓的都是一道一道的虎皮花纹,瑟瑟的站着,衣服只剩了T恤的半根袖子,幸好,虎鞭还在,只是被拉长了许多,同时,边上的绒状物已经被蒿的差不多了~~~~~~~~~

人群刚一散去,心路等女队员们忙关切的围上去。

“道哥,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唉,都怪我,太帅了,习惯了”。

道哥看着远去的村妇们的背影,喃喃的说。他两手一伸,刚想耸耸肩,展示一下洒脱,结果队旗一滑,露出了半边光洁的身姿,吓的赶紧一把抓住,同时面露遗憾的说,“唉,可惜他们跑的太快,我还没顾上给他们抢的内裤签名呢”。

我看看远处,很多抢着道哥衣服片的村妇兴高采烈,大呼小叫,四处炫耀,好似得了什么宝贝,还有一些没有挤进去的,正磨拳擦掌,跃跃欲试。而道哥,只剩一面队旗遮体,更显体态婀娜,纯粹一旗袍版的犀利哥,尤其是春光乍泄,更显实力不凡,想那些村妇,男人常年打工在外,饱受空房之苦,怎能经得起这般制服诱惑,如不抓紧闪,怕是新一轮的哄抢风又要来了,道哥如何抵挡的了,至于道哥究竟能不能抵挡了,到不是我最关心的,我最担心的是把我们的队旗也给撕碎收藏了。

“此处不能久留,快,送道哥上路!”我果断的说。

队员们很快也意识到了眼前的险境,于是纷纷背起装备,拖着还目视远方、恋恋不舍的道哥,立即往村里撤,心细的心路从车上给道哥拿了一身衣服带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