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保护母亲河
潍坊第一漂

潍坊市首次潍河全程徒步漂流科考活动

潍河,古称潍水,是昌潍大地的母亲河,发源于莒县箕屋山,上游流经莒县、沂水、五莲,从五莲北部进入潍坊市,流经诸城、高密、安丘、坊子、寒亭6市区,在昌邑市下营镇入渤海莱州湾。干流全长246公里,支流143条,总流域面积6376平方公里。作为潍坊的母亲河,但潍坊市民对其发源、流域、水质、水况、人文、地理等情况却并不了解,即使在网上也很难找到相关资料,为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唤起广大市民保护母亲河的生态意识,全面了解潍河现状,潍坊户外网决定联合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环保局、潍坊晚报共同组织潍坊市首次潍河全程徒步漂流科考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0年6月29日至7月10日

二、活动路线:

从山东莒县潍河源头开始,全程沿潍河河道前进,浅水段徒步,深水段开始漂流,途中横渡墙夼水库、峡山水库等大型水库,到昌邑下营潍河入海处结束,全程野外生存,队员需自负装备。

三、活动内容:

1、潍河源头考察;

2、全程水质采样观测;

3、沿途GPS定位,采集地理数据信息;

4、全程人文考察。

5、野外生存训练。

四、活动日程:

第一阶段:筹备阶段

5月10日至5月20日,通过各种媒体、潍坊户外网,面向全市公开招募12名年龄在22——50之间,有环保意识,身体健康,有丰富的户外生存经验,精通游泳的队员,对于职业的环保、水文、救护专家、媒体记者优先考虑,同时,公开寻找企业合作。确定新闻报道方案。

5月20日至6月1日,面试、体能测试确定人员,制定详细行程方案,先期考察路线,联系布置沿途活动。购置专业漂流艇等装备。

6月1至6月25日,对确定人员进行基本自护知识及野外常识培训,联系游泳池,对队员进行一个月的游泳强化训练,联系白浪河管委会,进行水上救生、漂流设备使用等训练,同时根据科考项目,联系有关部门提供专业设备。

6月25日至出发前,乘车考察潍河雨季水流情况,购买活动物资,为队员购买保险,进行最后的演练。

第二阶 段:科考阶段

6月29日:8:00在人民广场举行出发仪式,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领导讲话、授旗,集体合影后出发,乘车到莒县潍河源头,考察潍河源,设置活动纪念碑,然后溯源开始水样采取、环境勘测、地理数据采集等科考活动。

7月1日左右:横渡墙夼水库。

7月3日左右:到达诸城市区,参观恐龙博物馆,适当进行修整。

7月6日左右:到达峡山水库,横渡库区。

7 月10日左右:到达昌邑市下营镇海边,举行庆祝活动,仪式结束后乘车返回潍坊。

第三阶段:宣传总结

活动结束后休整两天,然后组织科考队员进行活动总结,向有关单位及媒体介绍潍河情况,转交有关数据及水样,组织进行后期的宣传。

狂笑五百里

——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序:

漂流已经结束整整一周了,整个人和心却一直仍沉浸在500里的征程上,时时会从梦里惊醒,感觉船和队友就在身边,感觉马上又要开始新一天的漂流。12天500里的漫漫征程,真正的体会却仿佛只有12小时,不,大约只有12分钟,感觉才刚刚开始,却在一天醒来,突然发现早已经是过去时。在那过去的12天里,每天伴随着37度左右的高温,每天都会早上五点起床,每天都要徒手划行近60里,每天大家却精神百倍,是何原因?不得而知,而且这种疑惑也是在漂流结束一周后才刚刚开始,直是一群神人啊,人的潜能无极限~~~~

疲倦是从回家后的第二天开始的,一觉醒来,全身酸痛,手脚开始肿涨,眼睛困的无法睁开,问问队友,基本都是如此,看来疲劳也是有潜伏期的,甚至可以补课。

漂流结束后,一直想写点东西,却始终没有想出该写点什么,12天的体验,只记得开心、感动、充实,也许是太充实,就象是一个放满涨豆的瓶子,倒过来却什么都出不来。不过,却是欠了许多的人情债,或许是当年小五台的贴子,勾起了很多朋友的期待,却不知我在这里抓耳挠腮,不知如何下手。

故事真的没有吗?非也,或许是一种极度的疲惫状态,让所有的思绪都暂时远离了,剩下的是空空的壳子和疲沓的身子,等体力慢慢恢复了,记忆也开始渐渐清晰了,就象在擦一面尘封的镜子,终于在这个下雨的午夜,伴随着浠沥沥的雨滴,在大脑经过一整天的沉睡后,浮出了水面。

细雨敲打我的窗……

让我们开始吧……

队长:青雨,即鄙人;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男,34岁,户外活动爱好者,业余水平,潍坊户外网创始人兼管理员,本次科考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老虎克星。

副队长:王雷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王春雷,网名王雷,男,33岁,艾尚体验式培训机构经理,资深户外人士、国家注册中级拓展培训师、潍坊户外网创始人兼管理员、潍坊户外救援队队长、中国紧急救援联盟成员、红十字会急救员。

队员印象:

最聪明:副队长王春雷(网名:王雷)
   副队长王春雷是队中最聪明的人,他不仅自己造出了船舵,还造出了可以升降的船帆,让人不服不行。
   在漂流过程中,由于水草的缘故,很多船的船舵都不见了踪影,他亲自下手,买来材料并且做出了非常精细的山寨版船舵,为大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并且节约了经费。
副队长:道哥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副队长:王金昊,网名老虎归山,男,48岁,潍坊机关工作人员,人称浪里老油条;
    队员印象:

虽然网名为老虎归山,但是大家都喜欢叫他道哥,因为每次参加户外活动时,他热衷于给大家探路和指路,道哥由此而生。
   他是整个队伍中个子最高的人,喜欢戴一副黑色墨镜和吸烟,他带着墨镜吸烟的样子非常有型,与香港片中的大哥有的一拼,并且还有人评价过他带着墨镜吸烟的样子与周润发有的一拼,因此最有型的人非他莫属。

副队长:老K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副队长:韩建民,网名老K,男,40岁,潍坊金色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探路者户外运动俱乐部董事长,户外运动爱好者。本次活动,因一路和道哥抬杠,被道哥称为老杠,为道哥最痛恨的人。

最  酷:副队长韩建民(网名:K
   在12天的科考活动中,据我观察,笑的最少的人应该是他;不管是徒步还是漂流,装备最为齐全的也是他。笑的少、户外装备齐全,使得他看起来非常酷。
   在整个队伍中,有些时候大家有些集体无意识的时候,总是他在招呼大家该干什么。虽然笑的比较少,但是偶尔从他嘴里蹦出来的话,好笑的程度一点也不比队长青雨差
队员:涛哥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队员:王涛,网名人在江湖,男,48岁,某公司总经理,潍坊市足球协会副主席、市球迷协会副主席、潍坊晚报棋院副院长,潍坊魔鬼足球队队员。

队员印象:

最睿智:王涛(网名:人在江湖)
   与道哥一样,虽然网名为人在江湖,但是大家更喜欢叫他“涛哥”。
   他是整个队伍中年龄比较大的队员之一,由于比较年长,因此他非常受人尊重,说出的话也比较分量。在整个过程中,每次和他一起徒步行走的过程中,我都能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东西,12天,我从他那里学到的东西时最多的。他幽默平实的语言中,没有大道理,但是却让我
心服口服的接受。最睿智,他当之无愧。
队员:风火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王大林,网名风火,男,31岁,潍坊市地税局奎文分局工作。环保主义者,从事户外运动多年,特长是水上运动,潍坊市冬泳协会会员,“中国救生协会中级救生员”、“中国游泳协会中级游泳教员”。“旗舰”御用大副,后升任副舰长,人称无敌小淫虫。

队员印象:

最可爱:王大林(网名:风火)
   大家喜欢叫他“大林”,因为和英语中“Darling(亲爱的)”发音比较像。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话非常幽默的他,给人一种非常可爱的感觉。
   他是“中国救生协会中级救生员”、“中国游泳协会中级游泳教员”,和韩建民一样承担着其他队员落水时营救的任务,但是大家一直没有给他们机会。7月9日晚上,露营地附近村子一个小孩的鞋掉到了水里,让他有了用武之地,勇敢的将鞋子“救”上岸以后,他叹了一口气:“救鞋子也是救啊。这么多天,我终于下水营救了!”
队员:猴哥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孙树宝,网名猴哥,男,30岁,媒体摄影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报名,从幕后走到前台的自我挑战者。本次活动大多媒体引用相片出自他手。

队员印象:

最敬业:孙树宝(网名:猴哥)
   他是我的同事,一路上对我很照顾,尤其是刚开始我不适应的时候,他教给我很多东西,他的头灯、登山杖都然给了我,成为了我的“御用品”;同时,他还是我的“御用摄影师”,拍下了很多精彩的图片。
队员:冬歌

狂笑五百里——潍河漂流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达后

董义军,男,45岁,军转干部 ,曾任中国驻某国坦克军事专家组坦克车体修理专家,2003年10月转业留潍坊,现任潍坊绿盈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此次活动中最可敬的老兵,其军人素质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队员印象:
最沉稳:董义军(网名:冬歌)
   由于是军人出身,因此他总是给人沉稳的感觉。做什么事情总是特别有条理,虽然说话不是很多,但是看到他总能让人冷静下来,去想一些事情。
   有时候,为了传送稿件回到露营地比较晚,他虽然不是最早问我稿件的人,但是总是在我不经意间,问我:“稿子传过去了吗?可以休息了吗?”语调非常平静,但是让人特别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