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其他

【转】1天,1400年——记登河南固始九华山!

最近这个冯小刚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很火,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23秒的痛苦记忆造成的伤害,需要用32年的时间来愈合的故事!既然23秒,就能影响一个人的32年,那么一处有着1400年历史的古迹,需要多久才能让人感受到它那穿越时空的神秘风韵和悠久的历史底蕴呢?大家也不要浪费脑细胞了,其实也并没有多么难,也就仅需要短短的一天。

一直以来,我的佛缘不浅。除了母亲信佛之外,当年,也曾聆听过佛教十大宗派之一的净土宗高僧净空法师及其弟子的训导。因此对于佛教的四大名山,我一直都饶有兴致。像作为名山之首同时也是文殊菩萨道场的五台山,我自然是去过的了。然而除了抱着瞻仰之情走了一遭五台山之外,其余的三座佛教名山便都没有时间亲临了。一方面是忙着个人的那些琐碎小事;另一方面也因为自古便有“无事不登三宝殿”一说,我也没有什么自己想不清的事,所以也不便去惊扰圣贤。

不过,最近北京的天气酷热难当,因此便想找个去处游荡一下,既是消暑,也是避世吧。去处自然还是要选一个佛教名山了。因为母亲常念《地藏菩萨本愿经》的缘故,因此这一次我便选择了河南固始九华山,作为了此行的目的地。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我去错了,因为这地藏菩萨的道场九华山不是在安徽么?没错,九华山的确在安徽。但是诸位可能没有听说过这九华山有东、西之分吧?而这河南固始的九华山,便是西九华山。

说来话长,这似乎还要从传说说起。当年地藏菩萨转世真身曾在九华山修行,由于当时九华山为青阳县闵员外属地,便向闵员外乞一袈裟地。区区一袈裟地,闵氏自然不暇思索,慷慨应允,此时只见金地藏袈裟轻轻一抖,展衣后竟遍覆九十九座山峰。使闵员外大开眼界,叹未曾有,心悦诚服地将整座山献给了“菩萨”。而这袈裟覆盖的九十九座山峰,便是如今的西九华山,后来金地藏东行,在东九华山(今九华山)圆寂,东九华山因此以地藏菩萨道场而闻名。不过要论正宗,却是固始的西九华山才是正宗的地藏菩萨的讲经传法之所了。

西九华山在河南南部信阳市的固始县陈淋子镇。因为邻近沪陕高速公路,并且在陈淋子镇就有出口,所以驾车前往西九华山应该算是最佳的选择了。而且从镇上直接就有上山的班车。对于那些不是自驾的游客来说也很方便。在位于半山腰的四星级酒店住一宿。第二天便要好好转一转这地藏菩萨当年修行之地了。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佛教名山似乎就应该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至少也应该像五台山那样有着近百座寺院的庞大寺庙群。不过西九华山可能是为了突出地藏菩萨修行之所的尊贵地位的缘故,因此主要的寺院只有妙高禅寺这一座而已。陪伴着它的是不远处的鹿鸣庵和两处塔林:高僧塔林和比丘塔林!而整个西九华山最大的景致便是那漫山遍野的毛竹和散发着清香的茶园了——“万顷竹海”和“信阳毛尖”便是这里独一无二的特产!

除此之外,还有当年乾隆帝游历过的留梦河谷,聚集了上千只白鹭在此栖息的白鹭湖以及民俗文化村、农家宴等名胜景点和特色美食可供游人赏玩品尝。再加上平均不超过28度的气温,因此这里实在可以说是消遣、休闲、度假、避暑的又一佳处了!值得一提的是,固始作为历史上中原向闽、台一带移民的发祥地,上自秦汉下至明清都被认为“闽台祖地”和“中原第一侨乡”,为让移居海内外的后裔能到祖地寻根祭祀,因此西九华山上还有独具特色的“寻根楼”。楼内陈列百家姓宗谱与先民遗物,为寻根谒祖的侨胞也提供了祭祀之所!

当然,对我来说避暑只是说辞,寻根也无从谈起,主要还是要来看看这里的据说是开创了“僧尼合寺”之源的妙高禅寺的。虽说现如今这妙高禅寺已经成为了佛教十大宗派之一禅宗主流临济宗的祖庭,但是我更看重的还是这里是曾经的地藏菩萨修行之所,并且是始建于隋朝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灵台古刹。

未上山之前,只能在半山的宾馆隐约的眺望到寺院的山门和那曲折的号称有着666级之多的天梯。而妙高禅寺自己则潜伏在那林茂木葱的奇花异草之中。由于妙高禅寺地位尊崇,因此来此焚香祷告,答疑解惑的信徒居士、游人香客络绎不绝。是以寺院终日烟雾缭绕,梵音阵阵。加之寺周云雾生烟,竹林绿暗,松高石瘦,涧远泉出,因此当真不愧是菩萨修行之所了。

据说,当年妙高禅寺规模甚大,占地22000亩,共有房舍114间半。而由于战火的洗礼,如今仅存18间。经过了河南一家著名的房产公司投资修复之后,依稀还能够看到当年的风韵。而爬过666级天梯,便好像是经历了一次人生洗礼,不由得心无旁骛,顿生空灵之感。重修扩建后的妙高禅寺,可以说是琼楼玉宇,大有高处不胜寒之感。

入门之后,便能看到普度世人的观世音菩萨像,站在放生池正中央的莲台之上,手提杨柳宝瓶,净水赐福人间。接下来便是天王殿,与大雄宝殿一线贯穿,两翼分别是钟楼、鼓楼,再往后进,便是大雄宝殿和地藏王殿、观音殿和迦蓝殿了。大雄宝殿的中央三尊雄伟的香樟木雕刻而成的大佛盘坐云台,十八罗汉喜怒嗔乐神态各异位列两边。正中的这三尊大佛更是有着“中原第一佛像”的美誉。虽然佛祖可能不会在意这些虚名,但是寺院规模之宏大,佛像气势之恢宏,雕刻之细腻,法物之完备,还是古今罕见的!

地藏菩萨殿内地藏菩萨更是慈眉善目,普渡众生。一时间终于明白了当年金地藏所谓“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末空,誓不成佛”的含义。而僧人膳食两厢,坐落在绿树青竹之中,晨钟暮鼓,幽雅清静。纵观妙高禅寺的殿阁峥嵘,长林古树,浑然觉得肃然幽静之极。出了寺门在此远眺,已然有种涤虑洗心之感,看着远山含黛,近水传情的美景,感念着佛国神韵带来的心旷神怡,九华山自隋唐以来的种种胜状,仿佛一时间俱汇于心。

当自己从时空的混沌之中破茧穿出,幡然醒悟过来的时候,已然是夕阳西下之时了。难道说,这便是《西游记》故事中所谓的传说“天宫一天日,地上一千年”吗?想到此处不由得诗性盎然。便做一首七言绝句小诗,算作此行的结末吧!

咏题西九华

7月河南固始九华山妙高禅寺有感

昔年地藏妙高禅,金裟漫覆九华山;

闻禅听竹忽一日,梦回尘世已千年。

文:芳菲小猪
呵呵 前一段去了一次 我朋友在固始工作
看了楼主的帖子 长了不少见识!
{:4_111:}{:4_129:}
{:5_148:}楼主知道的真多啊,我也来了解下
{:5_133:}
这不跟东九华山差不多嘛,都有个和尚庙呀
小诗写的好啊!欣赏
我都没有见过寺庙
{:5_131:}真的有点亏得上啊
楼主九华山有多高,
爬那么高的山不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