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巫山“候家大天坑”探洞报告

2006年12月31日<br /><br />巫山政府多次邀请我们前往当地探一个据说有250左右深的天坑,目的为找到底部阴河的出水口位置,解决当地老百姓吃水的问题。趁着元旦三天的假,杨志,小葱,郑凯,张济,谢虎,小石头一行六人坐上汽车北站前往巫山的长途汽车。<br /><br /> 2007年1月1日<br /><br />经过十多小时的颠簸到达巫山县。当地政府派人热情接待了我们。驱车4小时后径直赶到天坑。天坑所在处为官渡村,海拔1411米,从前一天开始就已经下大雪了,十分寒冷。<br /><br />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天坑处在机耕道边,四周长满杂草和小树。难得一见整体形态。绕着它走了一圈,判断为椭圆形洞口。接待我们的张哥曾自备尼龙绳下降了100多米察看(还未到底),听见有很大的水流声。我们原先准备了食物睡具等准备在洞内扎营,现在只得改变计划为由杨志独自下坑布绳,其它人全部留上面等待</span>。</span>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约四小时后,杨志回到地面,放完150米绳子,没有到达底部。下面很冷,有并不太大的流水声。为节约用绳,每个锚点之间绳段留得较短,部分绳段位置连打“硬锁”的富余绳段都没有。估计过点将会有一点困难,岩壁由于下雪的原因,很是湿滑<br />       <br />        晚上,在老乡家吃土豆烧腊肉</span>。</span>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2007年1月2日<br />      7点过起床,8点吃饭。9点下坑,雪还在下。下坑前安排的下降顺序:杨志,郑凯,张济,谢虎,小葱。小石头因为下降器落在家里而未能下坑。和料想中的一样,过点缓慢,大约一小时后才轮到我下坑</span>。</span><br /><br />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第一个绳段约7-8米,坡度为70-80度。岩石泥土混合岩壁,一蹬就掉泥块。绳段上用了二个绳保。我很小心的拆开通过再包上后,继续往下降 (后来听说这段绳子上包的绳保离位了,稍后再专门自我批评一下)。未端距离第二个锚点是1.5米长的横移绳长</span>。</span>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第二锚点下方是段约20米高的全悬空岩壁。底部为陡坎,陡坎下方是由水流冲蚀而成的凹形水槽长约五米。之后便进入垂直的桶状天坑</span>。</span>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凹槽左边岩壁上打了第三个点,为双锚点。在垂直向下的转折处包了二个绳保.第三段绳距约10米长,紧贴岩壁而下.在接近下面80多米全悬空的地方打了第四个锚点。由于绳索不够长,不能一绳到底,在半空中接了100米绳子,中间有接绳结</span></span>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天气越发恶劣,每个队员负重过点,体力应该受到一些影响,等待的时间比较长<br />        <br />  此段绳距底部为倾斜的青石陡坡,布满青苔,极滑。人无法站稳。一直挂着STOP随绳子降到陡坡尽头,豁然出现断崖,下面是很深的裂缝。在岩壁左侧布了第五个锚点。在下裂缝处布第六个锚点</span></span><br />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span style='color:blue'>裂缝深度为80米左右,一绳到底,中间有少许磨绳处已经包上绳保。中间又有接绳结。裂缝底部是50米纵向通道。布满大小乱石,通道左边又为断层,垂直向下。在断层上方布第7个锚点。断层转折处连用二个绳保。下降距离约为20米左右,中间有接绳结</span>。</span><br />

<span style='color:blue'>此段绳距下降到底部,出现阴河,水流量不算太大。往左边流向,看不到尽头。我们攀上对面岩壁随水流走向往左横移。徒手攀岩横移距离约7米左右。高度为15米左右。在拐弯处打第八个锚点。横移15米左右,用第九个锚点下降到河滩,中饭。[/</span>S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