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转载)我的藏行 我的命旅 ------飞扬的西藏情结

第八天:汉密—拉格
     今日的行程只有28公里了,道路也是很平缓的,所以我们三第一次慢悠慢悠吃完了曾眼镜煮的早餐后,结帐。哦!小吸一口气,物价涨了。看来服务项目的增加导致价格的上扬,也算值了嘛。 早晨8点才出发,穿上经过昨晚一夜烟熏得干干的衣服和鞋子里面,闻着自己的味就像是家里灌的香肠。曾眼镜无情的打击我们说,叫我们别在这烂泥塘里面跳芭蕾了,汗密-拉格一路上全是这样的烂泥塘,不论我们多好的防水鞋都不顶用的,安安心心踩水走嘛。我们不信还在那负隅抵抗,能多干爽一会儿就是一会儿嘛。半小时,也就半小时,首先是我踩在石头上一滑,一脚踩进水坑,水从脚脖子里漫进来。于是我也就破罐子破摔,见水踩水,见路踩路,不再辗转腾挪了。水于是侵蚀着鞋,先是润,最后脚板踩起来就像在踩水一样了,鞋子起码8斤重。今天我们三是跟着门巴背夫一路启程的。由于不甘示弱的想法作祟,我们三一直走在门巴背夫的前面,什么叫骑虎难下,总算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了。上坡还好点,背夫的东西少说都是百八十斤,这样的重量下我仅仅能跟他们打成平手,怎么也甩不掉。平路和下坡就不是一般的恼火了,死命向前奔,真的,我感觉自己的速度都是在奔了,可是就是感觉人家在你背后如影随行、不离不弃,而且还有一种势将超越你的感觉。这样不停的逼你深一脚浅一脚向前窜,十足十的踉踉跄跄。中途滑了好几跤,可后面的背夫们屁事都没有,胡大首先掉队了,可以理解,毕竟人家没有请背负背了那么重的大包。11点多我也不行了,我就喘了一小口粗气,停顿了一小下,步点没跟得上一小步,结果背夫们迎头赶上,还回头示意叫我继续走他们前面。简直是对我无情的嘲讽,苦笑着摇头。好歹也算咱领了三个多小时吧。至此再没看见人家的影子了,一直等到中午到了大岩洞休息,才看见他们。他们还是真心的跟我们三竖起了大拇指。人家都在吃饭了,我们三吃了压缩饼干就走,可不到半小时,又被他们赶上,直到拉格再度相逢。
    拉格是背夫的世界,几十号的背夫全部聚结在这里,条件相当艰苦,只有几个烂木棚子蒙着塑料布。脚底的污泥是千百年来烂泥混合猪屎、马屎加上各种生活废弃物,上面摆上几根木头或者大石头也就算是路了,谢老三的看站都已经人满为患了,他的门巴老婆好不容易给我们三个找了三个床位,然后就忙着做饭去了。我打来泡脚的热水凉的很快,穿上厚厚的衣服已经没有暖和的感觉了,我们已经从热带雨林走到了高山草甸,回到了西藏的正常高度上来了。

谢老三(也是四川人)看来颇为享受这里的生活,在一旁跟背夫斗地主、泯着香烟。他的老婆就在旁边骂骂咧咧说他不过爱帮她忙,她忙死了。我们三泡着脚和三个从拉萨组队准备正穿摩托的安徽人吹吹这一路的过程和明天我们即将翻越的多雄拉雪山的情况,腊月由于刚从云南那边爬过雪山体力有点不支,在背崩的时候就请了背夫。这么多天的路走过来我们都不怕,可到了多雄拉雪山了。迷路的危险、天气的变化和爬山的强度都是未知的、不可预见的,很是有点担心。可当我们看到这么多的背夫明天都要去爬多雄拉的时候,我们的主意就定了,策略就是一句话:跟着背负走。

可爱的拉格没有厕所,晕惨了,几十号的人在这里,居然连个简易的厕所也没有,我和腊月狠狠的批评了谢老三,叫他以后一定搭个简易的厕所,我们俩只好等夜深人静的时候出来方便了一下。好在他们家在建新房子,估计下次去拉格的人会有好的房间和厕所使用。

第九天:拉格-派乡

早晨700准时从拉格向多雄拉挺进,走了一个小时才到多雄拉的山脚下,海拔上升了200,现在3200米左右了。上山的路很难,石头很多很咯脚,沿途小溪不断。终于上了高海拔了,可我一向强大的、极适合高原的肺却不适应了,气不够喘了。随着山势的渐高却看见了广袤的大地一片片的生机,野花遍地、各种各样的颜色夹杂烂漫的嫩绿把整片山穿得是格外青春。

也随着山势的渐高,雪也理所当然出现了,拉拢了冬天和夏天的距离。中1240多雄拉山口不经意间就出现了,那一片经幡舞动。4230这个并不算我人生最高的地方。我没有在张狂,没有赤裸裸的振臂高呼,只是默默取出事先准备好的隆达和经幡

隆达的五彩缤纷把阴沉沉的天气染上我们的天朗气清

经幡的郑重其事把雨朦朦的天空挂上我们的一缕阳光

多雄拉雪山对我来说就是这次墨脱之行的第二个象征意义,也是这次的终结之地,所有的被压力和危险抑止的情感都释放出来,我全身舒畅。
风实在太大,我们三本想多呆一会儿工夫都不成,还没有来得及看一眼07年二次翻越多雄拉雪山因体力不支失温而死在山上的广西籍的女驴黄春燕的墓碑,只得心存遗憾匆匆而去

下山的路绝对的轻快,身体也好像是漂了起来。忘乎所以了,连一路上小心翼翼保护的膝盖也不要了,连一路上战战兢兢注意的脚弓也不管了。冲呀,冲呀!没什么可以阻挡我对派乡的向往,死命的往下冲刺着,把胡大和腊月给扔掉了,我晓得危险不在了!哈哈,可以撒着脚丫子跑了。奇怪的是刚才爬山过程中一个都没看见的背夫们,现在像变魔术一样,熙来攘往,相当诡异。怎么会、怎么会?在我们三最需要这些人引路的时候这些人呢?难道还有其它的小径? 下午1:40我们一个小时就冲到了原本计划的整个徒步线路的终点---松林口。
    晴天霹雳呀!今天派乡没有货车到松林口,要等明天。松林口离派乡还足足有10公里。当听到这个消息,沮丧之至。根本从心里上就认为这是终点了,心都散了,怎么还要走这么多路嘛。 没有办法继续走,两条腿机械性的走着,好像根本就不会拐弯一样的直行。下午4:30我们就跑完了这远没10公里的小道。抵达派乡,至此墨脱之行宣告终结!
   坐在兄弟客栈,和准备穿越墨脱的两个福建人、三个北京人吃着雅江鱼,光着脚丫子,全身酸臭腐败之气弥漫整个大堂。 每个走出墨脱的人都可以说自己喜欢不喜欢,我只想说我是喜欢墨脱这隐秘莲花之地的。走一次墨脱,真切的让我体验了一把生与死的近距离接触。这样艰险的路,已经考验了一个又一个不服输的人们,使每个到达那里的人,都在到达终点后感叹: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公元2010年6月3日至6月11日。9天的行程,蚂蟥、暴雨、酷暑、大雾、血泡、抽筋、塌方、滑坡、雪山、涉水,超长的行程!我终于反穿墨脱还是走出来了!不谢天,不谢地,只谢谢我的同伴!一路上有你们相伴。

612日:派乡八一拉萨

由于派乡没有直达拉萨的车,我们早上简单吃了早餐就坐上了去八一的车。中午11.30到了八一,刚好赶上12点去拉萨的班车。路上经过了海拔5020的米拉山,这里天更蓝,云更白,氧气也更稀薄,这是拉萨与林芝的分界山口。米拉山因此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漂浮许多山的经幡和印有经文的纸条,但在山口的最高处,耸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牦牛石雕像,石雕的底座格外醒目的雕刻一行红色大字“福建泉州市援建”在蓝天白云下面,这座雕刻是那样的显眼,他是米拉山惟一的标志性建筑,米拉山的一个历时见证,见证着泉州市援藏干部在这里留下的勤劳的身影以及和藏族同胞结下的深厚情谊。汽车终于在晚上8点到了拉萨县城。
    拉萨,不愧为日光城的美誉,经过夜雨的洗礼(受高原季风与印度洋气流的共同影响,拉萨的雨常在夜里下),天空更湛蓝、云朵更白净,和内地一样,晨曦早早地透洒,阳光柔和地沐浴着每幢楼层,夕阳又对她恋恋不舍,黄昏在北京时间的二十一点整,最后一抹晚霞怀着无限眷恋从布达拉宫上的金顶徐徐收起。我也入住了早联系好的平措青年旅馆。
作者暂时就发表到这里,打住,恭候!
看大片~~~~~~~~~~~
我心飞扬娟子,好样儿的!
偃城浪子王老大 ,够哥们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