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据《千家峒源流记》记载千家峒是瑶族先民繁衍生息、安居乐业的聚居地之一。(峒,在瑶族语言里指的是群山环抱的小平原)。峒的四周高山环绕,森林茂密,怪石峥嵘,瀑布高悬;峒内田土宽广,土质肥沃,有一条大河贯穿峒中。到了宋、元之际,也就是大约700年前,官府发现这个地方好,派官差入峒征收粮饷,瑶民热情款待,久留不归,官府误认为官差被杀,于是派兵围剿,逼得峒内瑶民纷纷出逃,背井离乡,流散到我国南方各地大山中去,更有的翻越群山到了海边,于是便有了平地瑶,过山瑶等等。。。。数百年来,许多瑶胞跋山涉水,不畏艰险,四处寻找千家峒故地。。。。。。。另有一传说,那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四周被五岭中的都庞岭与萌渚岭环抱,仅有一个岩洞维系着与外界的沟通,今虽已被弃置,但它依然完好地存在着,依然坚强地见证着千家峒的沧桑变化岁月轮回。。。。。。。。。。当年的12姓瑶民(也有称是九姓)被官兵迫害背井离乡时,将牛角锯成十二截,每姓瑶人一截,相约过后千家峒的子孙重新回来相聚。这悲壮的一幕,深深烙印在瑶民心目中,也深深烙印在历史的屏幕上。从那以后,千家峒就成了瑶民子子孙孙心中一个难以解开的结,一个永远难以抑止的痛。。。。年代久远,很多历史,典故,传说已无从考证。周边各地都出现了以千家垌命名的瑶族乡,而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寻找那失落的家园,神秘千家垌。。。。。。关于瑶民逃难时锯开的十二节牛角,每姓拿了一截便于日后相认的传说,后来经过了宫哲兵 教授的考证。并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平寨村邓姓人家中找到其中的一截。这一节牛角,经专家鉴定,是瑶族圣物12节牛角中的第三节。但宫哲兵他也没能最终从学术上认定千家垌的确切地理位置。我本人在02年的江永瑶族盘王节上有幸观摩了宫哲兵教授的关于寻找千家垌的影像资料(两年后在中央电视台的《探索。发现》栏目里有播出。盘王--据称当时瑶民中最大的姓氏-盘姓。盘王是所有瑶民的祖先)
  相关资料--宫哲兵 男,194910月生,山东省蓬莱县人。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湖北省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类学会理事、武汉大学中国女书研究保护中心主任。从1982年至1998年,用17年的时间从事文化探险,寻找瑶族圣地千家峒。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之一,曾经与世隔绝,象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样。元代时(14世纪初),遭官兵围剿,瑶族人民被迫逃离千家峒,开始了漫长的迁徙生活,先后到达东南亚各国、美国法国等,成为世界性民族。500年以后的19世纪,各地瑶族掀起复振运动(又称本土运动),要回到千家峒团聚。但岁月却使千家峒的确切地理位置迷失了。瑶族人民发起了寻找千家峒故地的千家峒运动。。。。。。。。

早在一个多月前。 A对我说,有个大活动―― “梦回千家垌”系列活动,包括国际山地车赛,A线,B线两条不同强度线路的徒步,以及一些休闲活动,要我去打前锋,我说“好!这一天我等了七百年”。。。。20多天的紧锣密鼓,一个团队各司其职,通过网络联系,筹办,终于,在2010年的83号,我启程了。。。。。。

(由于事务繁忙。本人没拍到太多照片,为了日记叙事完整,帖中部分图片来自于老A,芥菜,黑白,依兰,山狼,聪仔,涛哥,雪木屋,696,快乐骑行。。。。等人,在此谢过)

83 第一天 启程
天气
期待已久的活动再过3天就要启动了,今天要启程去打前锋。虽然之前做了很多筹划和准备,临到头上了心里还是很忐忑,临出发前在老马的店铺留了个影。。。。

七百年前的梦--我在千家垌的十天十夜日记
到了灌阳千家垌景区已经是下午。本来计划今天就要去探A线的,看来时间不够了,干脆先住一晚。明天再说。顺便领略一下星级景区的舒适。。。

午夜直播

84日 第二天 探线
天气高温
今天,我必需要去探A线了。明天组委会全部的人马就要到来,万一今天探线失败我将不再有时间和机会。可是一大早就传来不好的消息―――昨天本来说好有个向导要带我去的,可临到头上向导打退堂鼓了,说那是十几年没人走过的路,天气又那么热。。。不去!!!!没办法,我不能耽搁了。幸好我有准备,事先打印好了卫星照片和经纬图,还带了GPS。。。。走吧,一个人。。。

七百年前的梦--我在千家垌的十天十夜日记
我从千家垌景区出发,采取反向踩线的方式,先是翻过景区后面的御笔峰,穿过小龙村,在翻过香炉山。。。。

果然,如那临阵退缩的向导所说,这真是十几年没人走过了,到处都是人头高的灌木,茅草。。。。曾经的小路已经无迹可寻。有些开阔的地方,我不得不在茂密的草丛中兜兜转转好几次,才能找到可供大部队通行的路基。荆棘丛生,不得不拔刀开路,手臂上不知道被划开了多少道血口。。。。地方短短的七八公里,我竟然用了四个多小时。在香炉山,路过一个废弃的村庄。那落寞的气息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在草丛中我看了一下温度计,妈的!!42

中午一点,终于翻过了香炉山,到达徐源电站。这里就是过后A线大部队徒步的起点。吃了些干粮,在桥底躲避烈日,这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为了熟悉路线,做到万无一失,我决定放弃叫车来接我的计划,休息之后反穿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