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2

通向天堂的路-我的班车川藏南线行记

早就听说了走川藏南线, 尤其在初秋的时候, 那是真正的梦幻的季节, 色彩的海洋. 满山的叶子, 红的, 黄的, 绿的, 还有各色的灌木丛, 与蓝天白云, 雪山,随风飘动的经幡, 永不停息的转经桶和磕着长头的信徒.
远处点缀的颜色各异吃草的牦牛交相辉映, 真是有种说不出的美丽. 在一天之中, 你可以身处不同的四季.

可惜我们是在一个七月的雨季走了这条线,一路上虽然说留下了很多遗憾,很多很多的美景我们没有机会领略到,但我们的心灵还是早就在这川藏线上迷失了,一路上尽情的呼吸着这纯洁的空气,尽情的欣赏着这迷人的美景,那一刻尘世的一切好像都已经放下。

二十多天的行程对于川藏线也只能说是走马观花, 行色匆匆了. 我们一路走, 一路看,
沿途的美丽与惊险, 是照相机镜头承载不下的, 任凭文笔多么优美的文字也形容不出来的, 只有亲身去过哪里, 慢慢探询藏区不同的面貌, 好好的用自己的双眼去摄取每一副美景. 才能体会一路上那种摄人心弦的美丽,

此行我们的交通以班车和包车相结合,住宿首选青年旅舍之类价格实惠的客栈,
时间

从7月5号从成都出发,到,8月1号,从青海湖回来西宁行程结束。

费用

5000--8000左右,上下浮动性很大,看你想怎么玩怎么花了

天气

由于是在7月,,可恶的雨季,让我们看不到很多的风景,温度还可以,,除了纳木措其他还没有碰到冷的地方,

路况
雨季刚开始南线的路还可以,听说后面的就不行,我们刚到拉萨就不断传来了滑坡,塌方的事件,

装备
因为我们不露营,也没必要带什么装备,一件冲锋衣带抓绒,登山鞋,等差不多就行,怕脏就带个睡袋,怕重就不要带了,一路上住宿卫生还不算是很差,和衣而睡就可以了

药品可以带些感冒的和防高反的等一些常规药。

成都147→雅安217→康定75→新都桥—(74公里)雅江—(140公里)理塘—(170公里)巴塘—(105公里)芒康(163公里)左贡—(112公里)邦达—(96公里)八宿—(90公里)然乌〈—129公里—〉波密〈—89公里—〉通麦天险—127公里—林芝—19公里—八一〈—127公里—〉工布江达(126公里—〉墨竹工卡〈—68公里—〉拉萨

D1:成都-康定、364公里
D2:康定-新都桥(70公里)。
D3:新都桥
D4:新都桥--亚丁(465公里)
D5D6:亚丁
D7:亚丁--稻城--理塘-巴塘(420公里)
D8: 巴塘--芒康(105公里)
D9:芒康-左贡-邦达(267公里)
D10:邦达--八宿—然乌(90公里)

D11;然乌镇—(36公里)来古(来古村/来古冰川)---然乌镇
D12;然乌镇-瓦村
D26:西宁
D27:西宁--青海湖
D28:青海湖--西宁

本来打算去山南珠峰阿里转转再回去,,但因为受雨季的影响,和在直白的教训,很多风景会看不到,或者说看到了也不会那么漂亮,,所以就果断的放弃了这些行程,直接去青海湖看油菜花,因为这时候油菜花还比较旺盛,再过些时候就看不到了,西藏留下的遗憾等秋季找个时间再来继续寻梦。

4号大家基本上都到成都了,住在成都梦之旅青旅,,环境卫生都不错,,在锦里和武候对面,晚上时一群人到锦里泡了一下酒吧,感受成都酒吧的氛围。

7月5号,一大早,6点多就起床出发了,到成都新南门车站,坐班车到康定,车票119每位,班车每小时一班,
下午4点左右到康定,住康定的登巴客栈,床位40块钱一个人,,在康定停留是一个错误,没什么东西好看,风景实在是不怎么样,而且消费有些偏高,建议可以在康定下车直接找车去新都桥,

唯一可看好像就这奔流不息的江水,

一行11个人,在康定的当天晚上,大家的意见就第一次发生了分歧,,有几位走一下丹巴,八美再到新都桥去,当时我认为,既然决定走南线了,再这么远的路去绕一下北线的丹巴,不值得,下次有机会可以走一下全程北线,会议断断续续开了好几个小时,,最后在半夜12点前终于敲定在康定包车让司机先带我们到塔公草原逛逛,再送我们到新都桥,包车费,4百块钱一辆车,包了两辆车800块钱,

7月6号,大家都睡到自然醒,10点多时间差不多了,叫司机过来出发,翻过高拔4298的折多山口就到新都桥了,进入新都桥才算真正进入高原地区了,,有些人可能会有一些高原反映了,所以最好买些高原安,带着,不舒服时可以吃点,塔公草现在被栏杆围起来了,有个人在收费,,开始说要10块钱一个人,但我们都说不想进去随便逛逛好了,,过了一会那收费的又来找我们说便宜些好了,后来总共给了他30块钱就放我们进去了,

去的时候新都的青旅正装修里面很乱,所以还是选择了登巴客栈,,20块钱一个人,在那边住宿,特别是人多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还价,,最好还是打电话去还价更容易些,

塔公草原,其实进不进去都一样,里面上面也没什么多大的新意。

在新都桥客栈登巴门口,我们这一车人合影留念,

具有藏区特色的五星级WC,

被我们叫了薰衣草的花花。,

塔公草原回新都桥的路上有一片美丽的花海

7月6号晚上大家在一起继续讨论下一步的行程,,队里有四个人因为时间上的问题想第二天早上就直接去稻城,我们7个人想在新都桥再玩一天,好好去感受一下这个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地方,不一样的地方,所以11人的小队就兵分两路了,,

7月7号早上,他们4个人另外找了两个同伴包了个小包面直接去了稻城,900块钱,6个人,

我们就在客栈租了自行车骑出去逛了,,自行车有点贵,,30块钱一天,

新都桥的特色,小河,小桥,和藏式建筑。可惜不是在秋天,,色彩不是那么丰富,

欣赏中...
7月8号早上,7点钟就坐上了面包车出发了,,7个人刚好挤一车,,共980块,其实可以谈到900块钱,因为昨天他们那车就是900块走的,,但是司机认为我们有7个人,比前面那车多了一个人,所以要贵一些,大清早因为急着出发,,所以也不原多说了,,就980块钱出发去稻城了。下午路过理塘,吃了点饭,到稻城已经6点左右了,本来想在稻城找一个地方先住下,逛逛,再去亚丁的,可刚好碰到一个司机,叫阿旺,说带我们晚上进去可以逃票,车费从稻城到亚丁是50块钱一个人,另外他帮我们逃票,让我们另外给他30块钱一个人,,因为亚丁的门票要150块一个,就算是有证,,买半价票也要80块一个,,所以感觉比较合算,,就坐阿旺的车晚上直接进亚丁了,到亚丁检票口前1000米左右的地方,,阿旺让我们下车,找了个人带我们走小路爬山穿过去,可以绕过检票站,,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们一群人开始了第一次高原登山徒步,

因为路很小,天很黑,又不太敢用手电,前面那个带路的好几次走错了路,吓的我们心惊胆跳,不过幸好路程比较短,爬过一个小山坡就到了大路,再往前走一些就可以上车了,到亚丁时已经是0点左右了,,晚上住的地方是司机推荐的,20块钱一个人,,价格到便宜,可是环境和卫生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这是新都桥到理塘的路上,海拔4270米的高尔寺山上,,很漂亮,,可惜本人相机不行,,实在拍不出那种美景。

理塘一家饭店里的午餐,,这顿是出发以来感觉味道最好一顿

亚丁村很小,,就这么用手指加脚指能数的清的几户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