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有惊无险——全程溪降穿越贵港镇龙山八台峡纪实。

谨予此帖纪念穿越八台峡一周年!
     尽管城市里的人都会看到贵港市区北部蜿蜒峻峭的莲花山脉及其主峰平天山,而同样是重要超过1000米级主峰的镇龙山和镇龙山系则是完全不在城市人平时的直接视线中。因为这座同样属于桂中名山的镇龙山脉位于市区以西超过四十公里之外。
      镇龙山系覆盖贵港、横县、宾阳三地交界地,其中大部分位于横县境内,而这个山系的主峰大圣山则由三地共同分享:是贵横宾的分界点。镇龙山风景秀丽,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著名的横县九龙瀑布群森林公园,而在贵港一侧,直到2006、2007年前后,驴友们才逐渐在本地的论坛上发表了一些关于镇龙山八台峡的帖子。人们从峡谷的下游慢慢往上游探索,不时有一些新的帖子一步步地揭开这个美丽峡谷的面纱。随着人们的逐渐深入,我知道这个峡谷的的源头是一个一百多米的大瀑布——鹰嘴岩瀑布,仅此而已。
      2008年12月,我开始接触绳降技术,随后学习SRT(单人单绳技术)。随着SRT技术的日益成熟,一个大胆的计划在我脑海里成型:全程溪降穿越八台峡。2009年7月18日,经过充分的准备,我终于到达鹰嘴岩瀑布顶观察地形,为以后的溪降做好了准备,并首次让人们以全新的角度欣赏到了鹰嘴岩瀑布的雄姿。

2009年8月22日,晴,我们终于开始了这次峡谷穿越之旅。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晴天,瀑布的水想必快断流了,天气预报又说未来2天无雨,这就是我们一直在等待的最佳窗口时间。上午7点整,与驴友千里在我家会合,然后一同前往镇龙山,同行的还有千里的表弟和另一位驴友。很快就开始进山了,在这样的山路开摩托车对千里他们是一种巨大的挑战。8:00,我们来到了中塘水库,水库的水较前3个星期竟然少了一大半,一群水牛悠闲地在岸边啃着草。稍事休息又继续前进,15分钟后来到了一个山头,脚下就是猫尾水库,今天的天气特别的好,镇龙山山顶的云雾不停地变幻着,大家都非常兴奋的欣赏着这犹如仙境般的美景。

8:15,我们从猫尾水库开始了长距离的徒步。我背着一个探洞包,包里装的是一根170米长的静力绳。千里他们则背着另外一个我们的背包,里面装着所有的SRT装备。我和海峡MM比较轻松地走完了这几公里的山路,而这对千里他们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3人都快虚脱了,一路上不停的休息。经过艰难地行军,我们于11:30进入瀑布顶区域。一个月之间这里多了几个羊棚,牧羊人的小棚也搭建得精致舒适,他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喝刚煮好的白米粥,饥肠辘辘的我们自然无法拒绝!

告别牧羊人,几分钟后就到了瀑布顶,迅速穿戴装备,交代必要的事项,12:50,我开始第一个下降了。磨绳的点很少,一路上只设置了2个绳保,最后近百米的距离几乎都是垂直悬空的,当170米的主绳只剩下20米的时候,我终于着地。此前驴友们估计这个瀑布的高度为115米,从此它的高度将该为150米了。我顺利降到底后海峡MM也开始下降了。不过她的手力比较小,不停的需要用手提绳子,身后还背着比较重的背包,因此最后2、30米平衡很难掌握,有时身体不被背包拉近岩壁,最终也顺利安全地下来了。瀑布底是一个浅浅的水潭,潭里几块石头被冲刷得平整又光滑。仰望天空,犹如在天坑里的感觉!
       用对讲机通知千里把绳子解开丢下来,然后他们就往回走了,他们负责把3辆摩托车开到峡谷出口等我们。14:10,我们离开瀑布底,开始了八台峡的穿越。刚开始前进的路比较难走,风景也没有那么漂亮。随着深入峡谷,景色逐渐变得迷人起来。很多大石块因为长期有树木的遮挡而长满了青苔,呈现出一派热带雨林般的景色。14:30,我们来到了第一个需要绳子保护下降的深潭。从6、70度的斜坡下降了10米之后,我把绳子收回来重新挂上另一棵树,然后沿着水潭边较浅的地方走到对面绑好绳子后MM再走过来。然后继续前进,一路不停的手脚并用。半路经过一小片竹林,之前老驴告诉我这里有路标,找到路标再走一个小时可以回到峡谷西边的大路,我看了一下没发现路标,而且那也不是我们今天的目标,于是继续前进了(几个星期后我从大路上抄小路走到了这片竹林,然后穿越峡谷,这是后话了)。16:40,来到一个深潭边上,高约10米的瀑布急急地冲进潭里,看了一下地形,从边上绕了过去。然后是一片大石板区,没几分钟,又到了一个不明高度的瀑布顶上,瀑布顶的水经过一个急转弯,消失在前面的树林里,看着前方突然凹进去一大块,我以为到了一个很高的瀑布顶上,这时候已经快5点钟了,我觉得应该找个地方绕过去,不然除了湿身,对MM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外,我们的时间将来不及走出峡谷。结果这个决定让我筋疲力尽,最后不得不在这个瀑布顶上游露营!
       因为在这个瀑布顶有个红布,按照经验就是说可以往山上走以绕过瀑布或者到达大路,于是我们背着几十斤的背包在7、80度的山坡上攀爬起来,刚开始还有通道,偶尔能看见伐木工人作业的痕迹,在前进了100多米的距离后发现前面已经是杂草丛生了,怎么迂回都无法再前进,刚好这时候对讲机里传来千里的呼叫,原来他们已经到了峡谷下游的大路上了。我报告了我当前的情况,而千里也没有到过这个区域,所以他无法给我正确的指导。然后问了电话老驴白日梦,他说我已经错过回到大路的路口了,而且我回来后经过交流才知道他所说的大路在峡谷的西侧,但那是我所不熟悉的区域。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我把背包放下,单独往上爬了几分钟到达山顶,看见平常我们走的大路距离我只有几百米左右,然而中间却是一个至今无人涉足的峡谷,2个峡谷在我受阻的瀑布下游大约1公里左右交汇。虽然我到达了山顶的速生桉林,前进的路却无法找到,而且按照这个速度,也无法在天黑前离开山林,这将是充满危机的----地面上不时出现的野猪拱地找食的痕迹提醒我必须尽快回到峡谷,于是向千里报告我先返回峡谷后再想办法。结果下到峡谷对讲机却没有信号了,而此时天已经完全黑,我也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下坡的路不时的需要停下来休息,坐在地上都能立刻睡着。打开手电,摸索着下到了峡谷。断断续续的听见对讲机里传来千里的呼叫,他却无法收到我的回答!
     我们没有做好在峡谷里露营的准备,因此注定这个夜晚是寒冷的。检查食物,发现有足量的面包和巧克力,而饮用水却没有了,看见一个红牛的罐子,想烧开水喝,却发现没有带火种……于是就着山泉水,草草地吃了晚餐,并商计着以后再出驴不管情况怎么样,都得带上救生宝盒了!峡谷里风呼呼的吹,又花了很多时间砍了一些树枝做了个挡风墙,这样不仅可以御寒,伐木的过程还使我不再感到那么的寒冷。然后把救生衣及所有柔软的东西铺在地上,还把背包清空把脚伸进去取暖。虽然天气预报说未来2天无雨,我们还是把一根主绳绑到树上,预防峡谷涨水有个逃生准备。因担心夜里野猪来偷袭,我们2人各垫了一把刀在脑袋下,还砍了根大棍子放在身边。躺下不久,对讲机里传来千里清楚的呼叫声,原来他们已经回到324国道公路上了,因为障碍物较少所以能重新联系上我们。我报告了现在的情况,让他们不要担心,同时替我向我家人报告平安,然后约定第2天8点再开对讲机。因为实在太冷,疲惫的我们一夜无眠!人生20多年来最难忘的一个晚上,恐怕就是今晚了吧?我从来没有像今晚那么地渴望黎明快点来临!

到达瀑布顶,开始下降前的准备,2个锚钉是我上次就打好了的。

我第一个下降,当170米的主绳只剩下20米的时候,我终于着地。鹰嘴岩瀑布的真实高度“150米”由此诞生。

接下来是勇敢的海峡MM下降,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啊!

{:5_134:}2009年?

在瀑布底看到的景色,这里犹如一个被切掉一半的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