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超级自虐山东行 夜登泰山游三孔----明月虎行天下系列之四

儿时读诗,诗圣杜甫的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使我自幼便对泰山产生了深深的敬畏和崇仰之情。成年后,游历了不少的大山名川,唯独这“天下第一山”从未涉足,不是没有机会,也不是绝少激情,其实,自己只是想选择一个特别的方式,以一种特别的姿态去征服这座“五岳之首”。
    独自旅行是我喜欢的一种方式,有时候宁愿把它看作是一种对自我的放逐,从围城中彻底地走出来,不是为了潇洒不是为了炫耀,而是追求真正的自我,释放内心深处的人性。理性的活在现实,真的有点烦有点累,我只想偶尔痛痛快快地玩一把,人生能有几回折腾,再不折腾眼看着黄土埋到脖子下。
        2010年的夏天,持续的高温天气,频发的自然灾害,让我自然而然地联想起去年在南京看的那部美国大片《2012》。浮躁、焦虑、失眠、多梦、易怒、低迷、困惑……诸多的消极情绪,其实缘于各种压力的综合。迎难而上,破除人生旅途的迷雾,这一切全得靠自己。
    我的山东行,以超级自虐的方式进行,在四十而惑的日子里。
       82014:54,乘1478次列车由南京至山东泰安,行程7小时45分。第一桩罪,罚站。硬座无座,从南京一直站到江苏徐州,历时三小时多,累得双腿乏力,哈欠连天。23:20,从泰安火车站打的到红门,开始夜登泰山。第二桩罪,负重。我的登山包净重13公斤,一路雾打雨淋,越背越重,苦不堪言。
        821,凌晨4:05,用时4小时45分钟,爬过十八盘抵达南天门,扎营睡觉。第三桩罪,挨饿受冻。世博会期间乘火车安检特别严格,没带气罐,到了山顶后只啃了几块巧克力棒,因为大量出汗身体又冷又饿。而雨后的山顶温度接近零下,自己只带了一张防潮铝箔垫和一件抓绒睡袋,睡到6点多钟被冻起来,其实是冻拉肚子了。八点多从后石坞下山,十一时多到达北大门,乘公交回城区。1200,赶车去曲阜,没来得及吃午饭。13:40,抵达曲阜,饿的头昏眼花,赶紧吃饭。14:20,开始游览三孔,即孔庙、孔府和孔林,烈日炎炎,第四桩罪,暴晒。17:50包车去兖州,开房间睡觉。
    8月22日,2:54,乘K67次快客返程,13:40抵巢湖。第五桩罪,熬夜。硬座,车厢里又吵又闹,实在睡不着觉,火车绕行淮北、涡阳、阜阳合肥,来了个大弯子。下午四点左右到家,不吃不喝,倒床就睡。
    超级自虐山东行  夜登泰山游三孔----明月虎行天下系列之四

南京去泰安的火车票不是很难买,但是要想买到当天的卧铺和有座位的硬座却是根本不可能。我是中午十二点左右赶到南京火车站的,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买到最早一班的车次是镇江开往北京的1478次普快,票价73元,无座。同时把返程的车票也提前买好,是22号凌晨2:56青岛至福州途经兖州的的K67次,兖州至巢湖,票价94元。
       出外旅行的第一件事就是交通,往返车票搞定了,于是去车站附近的快餐店吃午饭。要了一份南京的盐水鸭、一份牛肉米饭套餐、两罐青岛啤酒,花了我48大洋,这下可以悠闲地边吃边喝边候车。火车晚点半小时,上车后发现人特多,几乎都是大学生。没有座位,只好站在过道,身体倚在座位靠背上,还要提防不小心碰到MM们的身体,叫人误会了打嘴巴就划不来了。我旁边有一位淮北的小媳妇,穿着低胸衣,偏偏她那两点又比较丰硕,不敢稍稍低眼,否则白花花的刺得我眼睛胀痛。她那人高马大的丈夫挺逗,过个几分钟,用手就把他媳妇的胸衣往上扯一点起来,我实在憋不住乐了一下,他狠狠地小声地说他媳妇,“瞧瞧整个车厢就你最怕热”,呵呵!

好不容易熬到徐州站,那对小夫妻下去了,我终于捞到座位坐。腿早站酸了,眼不见心也不烦了,又吃了十元一份的火车上的快餐饭,于是打盹养足精神准备下半夜爬泰山。到了泰安已是十点四十,补充给养,火车站广场有许多拉客的出租车,15元直接送到红门。
      泰山为中国名山之首,古代帝王每逢登基之初或者是太平之岁,都要来泰山进行封禅大典,祭告天地。汉武大帝也曾经多次来泰山封禅,他由衷地赞叹道:“高矣,极矣,大矣,特矣,壮矣,赫矣,骇矣,惑矣。”经过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泰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
       红门是泰山的东大门蹬道起点,想当年孔老夫子就是从这里登临泰山的。这条线路经斗母宫、壶天阁、中天门、云步桥、五大夫松、十八盘,最后到达南天门,全长6.5公里。因为古代皇帝登山都走的是这条线路,所以又称为泰山御道。时间已经是午夜,晚上登山的游客很少,在售票处只看到十几个人。门票125元,不打折扣,漫漫石阶路从此开始。搞不明白,泰山的蹬道沿途竟然没有路灯,去年夜登华山时,从山脚到苍龙岭、金锁关,一路的地灯就像一条游龙将我引上了朝阳峰。泰山最近连续阴雨,晚上浓雾弥漫,幸亏带了头灯和手电筒,否则一点看不清道路。过了万仙楼,转眼到了烈士碑,夹道古树阴森,四处都是林立的碑碣,加上雨后气温低,还真的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突然前面有两个白影子朝我走来,我警觉地拿起登山杖,借着头灯的光线一看,原来是两个女学生。放心地继续前进,偶尔回头瞧瞧,那两个女学生不远不近地跟在我后面,估计是她们胆子太小不敢贸然前行。凌晨一点多走到中天门,这里有十几个游客在休息,看到我的装备是大呼小叫,嘿嘿,找到一点虚荣的自信。

夜行确实需要几分胆量,何况是一个人,所以每看到一处灯光一家夜店都倍感温馨。山上的物价并不太贵,看到守夜人期盼的眼神,我花了五元钱买了两根黄瓜解渴。在野外,静悄悄的黑夜有时更显得神秘莫测,好在雨后的泰山泉溪争流,声响如雷,既驱除了赶路人的瞌睡又让大山充满了生机。
       五大夫松到了,暗淡的灯光下我把五棵老松树都扫视了一遍,岁月峥嵘,虬枝交错,铁骨铮铮,令人昂扬振奋。再往前行,离十八盘不远了,道旁有石碑,距离南天门还有1.5公里。这是登山最艰辛的一段,山高路陡不算,台阶几乎就是走不到尽头,我只记住这里到南天门有1600级石阶,心里就默默地倒数,走完100级站着休息半分钟,走完300级坐下来休息2分钟再喝几口水。其实根本不敢休息时间长了,冰冷的山风吹在湿透的衣服上,浑身马上一阵寒颤,头发早已染上了一层冰霜,就像中了《倚天屠龙剑》里玄冰两老的玄阴掌一样。
        毅力和体力是户外登山的不二法宝,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凌晨四点左右,终于抵达南天门,单人重装13公斤,用时4小时40多分钟,自己又一次战胜自我。

南天门周围的殿宇旁有不少游客穿着黄大衣挤拥在一起互相取暖,他们肯定是等着看日出,都是傻蛋,这样的天气能看到日出,我就高唱着“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直接跳下山去。赶紧撑帐篷扎营,然后一头钻进去,拉上外账倒头呼呼大睡。外面不知啥时下起了大雨,我的肚子此时疼的难受,受凉了,不好要拉稀。来不及往外跑找厕所了,就在帐篷里找了一个大塑料袋,这下我真的能文(闻)能武(捂)了。问题解决了,可是帐篷里也呆不下去了,好在外面的的雨下小了,收账,去天街溜达去了。穿上雨衣,在白茫茫的雾海里游荡,登上玉皇顶,看到的是风是雾是雨,哪里有云海,连“五岳独尊”的碑刻也拍不清楚。
你来也不说一声。鄙视~~~不然我坚决过去陪你喝一盅
8# 史瑞克
来得匆忙,又是晚上,不敢打扰,罪过罪过,以后有的是机会,请见谅!
      玉皇顶是泰山的主峰,海拔1532米,在五岳中仅次于华山和恒山。如果是晴天的话,这里自然是观赏旭日东升的最佳之处,曾经看过的黄山、华山的日出虽然也是一大奇观,但泰山位居齐鲁大地,东可以望沧海,西可以看黄河,又是五岳之长,旭日东升应该更是蔚为壮观。徘徊几度,还是决定下山。
      好男儿不走回头路,我听从了密友的建议,选择泰山最古朴自然的天烛峰线路下山。从玉皇顶北边的一条石阶路下去,走不多远就是后石坞索道站,径直向下,几分钟可到空军招待所。招待所前面有两条石阶路,一条通往西尧顶,一条通向东尧顶,都可以走。东尧顶传说是当年尧帝封禅的地方,距离东尧顶不足十米的地方,右边有一条唯一的下山石阶路。十几分钟可到古松林。沿途所见,花草繁茂,一派葱郁,古松林一带奇松怪树比比皆是,丝毫不逊于黄山的自然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