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沂山攀冰之痛快不足刺激有余

20日早坐上绿野的金杯,陆续接上攀冰队员,一路说笑的赶往沂山。本人对于攀冰的认识还不是很有研究,只是在驴斯卡那天被松影说的勾起了好奇心,想去试一试。到达沂山已是10点中,天气出奇的好,相信四九天能碰上如此的好天,真是难得,但对于攀冰来说,好天气却未必是好事。
下面是冰瀑20日10点,15点和21日9点的对照图

初到冰瀑,对于攀冰的好奇更是尤为强烈,站在冰瀑下,仰望着白茫茫的一片,总有种冲动想去触摸一下,但看到冰瀑下散落的大块的碎冰,有不免有些惧怕,绿野在简单的勘查了一下现场,刚走下冰坡,随着一阵轰隆的冰块断裂声,一处冰挂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掉了下来,撞在的凸点上,化作无数块,向我们砸了过来,我们只得四处抱头鼠窜,还摆放在一旁的水壶和背包都被砸中。初来此处便被来了个下马威,我们没有选择的又背着装备回到饭店,等待下午气温下降后再上来看看。

冬日的阳光,没有了夏日的炙热,我们吃完饭,便铺上地布,尽情的享受日光浴。2点半,山上渐渐起风,我们又一次背上装备,再去看看运气。这时的冰瀑左右两侧都已有融化和掉落的情况,上来前10多分钟,还刚过去一阵掉落。思量再三,确定现在的冰瀑已比较未定后,绿野又一次整装,开始了真正的攀冰。
穿鞋,穿冰爪

绿野打好冰锥,做好保护后,我,松影,阿磊也陆续开始了攀冰。
绿野的冰爪攀冰前也不调整好,到了现场现搞,还好阿磊比较心灵手巧,才弄了个差不多,后面我们再换鞋时就带着冰爪,正个鞋换了

初时身手,让我们很兴奋,这时一直都很稳定,只有两侧有零星的碎冰掉落,但远离我们攀冰的路线。下午的攀冰一直持续到天黑,我也爬上了这次攀冰的最高处。(如果知道第二天的情况,我就该抓住机会再上一层。无奈人算不如天算,我们只得止步在这个高度了。)兴奋的我们在整理装备的时候还在计划着明天可以冲击新高度,于是把最上面的冰锥留在了上面,谁曾想,这也为第二天绿野的经历埋下了种子。

晚上我们吃了老板的炒鸡,喝了些须小酒,沉浸在当日攀冰的兴奋和对第二天新挑战的憧憬中。
天亮后,吃过人均两个野鸡蛋的清汤面后,我们斗志昂扬的奔向冰瀑
可眼前的景象却让我们四人大失所望,绿野无奈的看着还在上面的冰锥,那是个冰壁的凸点,不时有掉落的冰块砸在凸点散开。
我们犹豫再三,还是不敢冒险,但无奈绿野一直在念叨着他的冰锥,决定冒险一试。持续的晴好天气,使冰瀑开始不断融化,冰面也变得很松软,只能将冰镐使劲打入才可以挂稳。

绿野还是不死心,在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又一次开始了拯救冰镐的攀爬。

整个攀爬过程基本上处于无保护状态,阿磊保护,松影在下面指挥,我则跑到冰瀑一侧的山上,在上面观察指挥,我们不时的提醒绿野“有碎块,贴壁”“靠右”“靠左”“还有两米”“还剩一米”,,最后,终于安全的起下了冰锥.

这次攀冰,晴好的天气,让我,阿磊,松影(排除绿野),并没有得到太多攀升的机会,难免有些须遗憾,痛快不足,但刺激的场面足可以让人铭记,被砸扁的水壶,不时掉落的冰块,绿野的无保护攀冰,都可以让人的肾上腺迅速分泌,刺激着你的中枢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