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独行西域三万里 (更新到 十六、不逝月牙泉,大量图片、详细文字)

父亲
发帖:182 帖 在线:3 小时 注册:2011-8-1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背着青春走 的帖子

魅力新疆。

晚上九点,天空渐渐变暗,美丽的新疆大地逐渐远去,我返回车厢休息。7月26日早上4点多,198次准点到达甘肃柳园车站,我走出火车站,登上迎候多时秦总安排的汽车,直奔百余里之外的敦煌。

敦煌城标

此时,大地一片寂静,皓月当空。轿车急速行驶在等级不高、路面不宽的柳园—敦煌公路,除汽车偶尔辗压的石子砰击声和沙沙的行驶声外,没有任何声响,前顾后望,没有看见同行车辆,在风高月夜,独车行驶在看不清也望不到边的大漠,只见窗外,淡淡月光撒在戈壁滩上,如碎银闪烁,虽然,不断变换的车灯光,昭示我们是这里的伟大生灵,但如此寂静,如此阴凉的月光,使人顿感孤独和凄凉,酸酸之心,难道真是“西出阳关无故人”了。

在孤独、单调的月光沙漠中行驶了2个多小时,天空泛白,远处隐隐约约看见一排排杨树、一幢幢房屋,告诉我们—敦煌到了。

敦煌博物馆

敦煌是甘肃省酒泉市辖的一个县级市,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她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罗布泊,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现有人口18万多,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属暖温带气候。全市经济主要以农业和旅游服务业并主,也是全国为数不多拥有机场的旅游强县之一。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车进敦煌,感觉城不大,但街道却很整洁、干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叉路口中心的城标建筑—反弹琵琶,在朝霞的映衬下,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大有飞天弹奏和平盛世之势。

简单地吃过早餐,我随秦总安排的小张,乘车到5KM处的鸣沙山、月牙泉参观。汽车沿笔直、宽敞的大道,向西南前进,两旁树木成荫,路灯古色古香。车行不远,只见远处橙黄一片的山丘,高低起伏,没有一丁点绿色。小张告诉我,那就是沙山,鸣沙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