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独行西域三万里 (更新到 十六、不逝月牙泉,大量图片、详细文字)

今日风大,吹的黄沙如尘土样飞扬,丝丝作响,不得不眯着眼睛,望着渐行渐近的鸣沙山,大约过了半小时,我们来到了鸣沙山半山腰的骑行终点。下骆驼,顺览雕塑园。为体验登沙山,我不走鸣沙山上的人工木阶梯,而是直接走沙山。刚走出两步,身陷其中、难以自拔的感受就给我一个下马威,敦煌鸣沙山的沙粒细如面粉,踩在上面,好像踩在棉花上柔软无力,使不上劲,稍一用力起步,另一只脚却快速的陷入其中。前脚走不了,后脚反被套。真是走一步,退半步,甚至是一步。心想快点跑,就是走不掉,犹如陷在磁场一般,举步吃力,抬脚迟缓,每迈一步似乎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累呀、渴呀!不一会儿,我就气喘嘘嘘。照此这样,百余米的鸣沙山顶,恐怕要几个小时才能爬上去了,不怪绝大多数人都是走人工木阶梯登山。我既选之,就一定坚持之。我喝口水,稍作休息,调整状态,变快步跑为有节奏的慢步走,节省体力,每走十几步,休息分把钟,使肌肉及时缓解疲劳。通过休息和有节奏的攀登,我的体力得到恢复,耐力大大提高,人也感觉轻松许多。坚持的信念,科学的方法,使我仅用20分钟,便成功登上鸣沙山顶。

站在鸣沙山顶,极目远眺,只见天地一线,橙黄一片。此起彼伏的沙丘交错延伸,由沙垒积而成的沙峰,起伏跌宕。这沙山,是山,却没有山的棱角;不是山,却有着山的雄伟。在晨光下勾勒出的山脊曲线,虽没有水的百转千迴,却也蜿蜒有致。一阵风起,沙粒飞扬,黄沙漫漫,沙山面上泛起的道道褶皱,仿佛沙海中的泛起的涟漪;看那山坡上的沙浪,如荡漾之水,时而湍急,时而潺缓,时而萦回涡旋,妙不可言。不时传来远处悠扬的驼铃声,令你心潮翻滚……望着宛如大海波浪的沙峰,气势磅礴,汹涌澎湃,大有不可阻拦之势,虽给我以震撼、大气之美!更给我警醒之识!沙山美景可嘉,但沙漠荒凉可叹!沙化趋势迅猛!君不见,漫天遍野的黄沙已逼近敦煌城,昔日的玉门关已被其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