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行第一篇——和小姨子的暑假苏州园林之旅

这次苏州之旅有两个目的,一是应嘉嘉车友会的胡老大之托,去苏州园林拍点素材回,给他参加世嘉味行中国用!二是给燕子践行!
老胡是东北人,没空亲自来一趟苏州园林,托付我代他参观……还说,我所有开销他都给报销——苏州园林也值得一逛,几张照片的事,怎么可能让他出银子?
这家伙,为了参加活动,快疯了!
苏州是园林之城,有大小园林100余座。别具一格的古典园林,集中了宋元明清以来江南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华,融建筑、园艺、雕刻、绘画、诗文、工艺美术于一体。
    苏州园林多为私家园林、园林造景多抒发了主人的情感,以小巧、自由、精致、淡雅、写意见长。
    苏州古典园林宅园合一,可赏,可游,可居,这种建筑形态是在人口密集和缺乏自然风光的城市中形成的,是人类依恋自然,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化和完善自身居住环境的一种创造。
    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这四座古典园林,产生于苏州私家园林发展的鼎盛时期,以其意境深远、构筑精致、艺术高雅、文化内涵丰富而成为苏州众多古典园林的典范和代表。
    苏州古典园林的重要特色之一,是它不仅是历史文化的产物,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载体。
    表现在园林厅堂的命名、匾额、楹联、书条石、雕刻、装饰,以及花木寓意、叠石寄情等,不仅是点缀园林的精美艺术品,而且储存了大量的历史、文化、思想和科学信息,物质内容和精神内容都极其深广。
    推荐景点: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
姑苏文化:千百年来姑苏人才辈出,如满天繁星,闪烁生辉。姑苏文化是华夏文明在江南水乡孕育的独秀一枝,她筛滤了华夏文化阳刚、粗犷的因子,较多地继承、弘扬了阴柔细腻的一面。
姑苏文化体现在宛转清丽、悠扬舒缓的昆曲、苏剧、评弹旋律中,体现在古拙清新、淡雅秀丽的吴门画派作品里。姑苏文化讲究自然随和的形态,曲折柔和的线条;追求淡泊深远的意蕴,含蓄隽永的美感。
整个古城的园林建筑、丝绸刺绣、民俗民风等方方面面构成了姑苏的文化积淀。

图中远处的塔可不是在拙政园中的,拙政园巧妙的把这个塔景借了过来,这一借就借了500多年噢,还是免费的....

我看有个导游介绍这棵树的时候说:树没有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如果有人要和这棵树合影的就是天下无敌了。结果话才说完,后面窜出两个人,一左一右的和这树照相,导游来了句:绝代双骄.....说实话也不知道为啥,很多人一出去就知道自拍,难怪芙蓉jj有这么广泛的群众基础,原来都是人的本性使然。

拙政园的风景很好,基本上拿起相机随便拍,都是一张好的风景照,置身其中,可以让我们这些在城市生活中压抑了太久的精神好好的得到调剂。从我后面游玩了其他园林后,我发现拙政园的构造算是苏州园林的典范了,其他园林中都可以看到拙政园的影子,难怪拙政园号称私家园林之首,确实当之无愧。

再来介绍下狮子林,狮子林为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狮子林的规模相较拙政园的规模要小不少,但却是比较有特点,主要以叠石著称。1917年为颜料买办商人贝润生购得,经9年修建、扩建,因园内“林有竹万固,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所以名狮子林。

狮子林里面叠石很多,初看很多叠石都象狮子,觉得这些奇石比较奇怪,错落有致,奇石下面四通八达,据说乾隆非常喜欢这里的构造,曾今数次下江南来此地游玩,狮子林里面亦有不少乾隆的题字。据说当地官员为了招待乾隆还命很多美女多在狮子林的洞中,让乾隆到里面去找,唉,看来还是皇帝好啊,艳福无边。

据说当年乾隆玩的兴起,有人请他题字,结果乾隆写下了“真有趣”,结果旁人一看怎么这么俗啊,但又不敢说不好,于是有个会拍马屁的灵机一动,向乾隆赐字,请乾隆把中间的有字赐给他,这样一来就成为了“真趣”。

这个是沧浪亭边上的一个公园,名字.....忘了,不过绝对值得一玩,里面风景如画,还有保存完好的古城墙“瓮城”,我也先露个脸哈哈哈~。

在塔上俯视的平面图,感觉整个布局和苏州差不多,小而别致。

哈哈,这次游玩也算是给燕子的美国行践行吧,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

苏州的消费不算高,在观前街(步行街)基本上囊括了各个牌子的东西,小吃也比较丰富。什么呱呱叫牛蛙火锅,可以推荐给大家,可惜没拍照,绝对的美食,小菜价格都是很便宜的。还有个四川好人小吃,也是价廉物美的消费场所。
总算是整理完这次苏州行了,还是要谢谢燕子拿着我的照相机不断的拍,才让我有了这么多素材,可以给大家展现苏州的一小面。2日的自助游,很多景点都没去成,什么虎丘,寒山寺,都没去,不过我还是挺兴奋的。
有机会也很想去体验一下身在园林里的感觉
集中了宋元明清以来江南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华
这么完好的园林越来越少了
苏州园林多为私家园林、园林造景多抒发了主人的情感
看到照片上感觉这个园林很有生机
苏洲园林{:4_107:}
我是来看小姨子的。
我来看小姨子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这句话有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