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北京——新疆喀纳斯,超级菜鸟独行记

当我说出这个计划的时候,每个人都认为我是开玩笑,对于一个连链条掉了都不知所措的超级菜鸟而言,这只是一个梦想而已。很多人都劝阻我,希望我三思而后行,而我在他们好心的劝告下铁了心。一个人的梦想不会因为别人而束缚,只有自己。
先说说装备吧,车是一个人朋友给我装的,很便宜,才600多元,有朋友劝我换一辆,由于资金紧张,加之听闻很多人用28车跑长途,我对此车极有信心。驮包是朋友送的,帐篷睡袋防潮垫,独脚架、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外加四个镜头,两件冲锋衣,一件薄的,一件厚的,厚裤子两条,速干衣裤两套,鞋两双,乱七八糟的东西一大堆,放在车架上吓人的很,车重的不得了,我甚至无法骑行,练习了十来分钟才算有所好转。
8月2日是我出发的日子,我的热情就像这天的温度一样高。好友小朱骑车送我一程,第一站到门头沟的清水镇,翻越传说中的东方红隧道时,着实累的够呛。
从清水镇到张家口的孔涧,途径灵山,小龙门的上坡让我几近绝望,半推半骑才算过关。第三天从张家口的岔道村出发,到了蔚县,小五台的景色极好,再从蔚县到暖泉古镇,这一路景色美不胜收,一片一片的绿,极为养眼。
暖泉古镇地处张家口西南角,往西几公里就到了山西境内,早上起床游逛暖泉古镇,遇上赶集,好久没有这样闲适惬意了,当地的凉粉极好吃,最令人叫绝的还是古镇的景色,这天天公作美,蔚蓝的天空飘着大片的云彩,刮着微风,云彩不断地变换着,费了我不少的快门。和大多数修缮一新的古镇不同,这里的古朴与沧桑保持依旧。
中午离开暖泉,经过广灵县抵达浑源,这几天爬山累的让我有了后遗症,本想去悬空寺的,一想到要爬坡就打了退堂鼓,最终还是没去。
8月6日和小朱分手,他要去悬空寺,然后从108国道返京,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沿着210省道去大同,走了大约10公里发现前面在修路,决定改道,走应县,又返回来,白走了20公里,好在浑源到应县基本是下坡,两个多小时到了举世闻名的应县木塔。门票60元,想了想还是没有进去,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在这里掉了人生的第一次链子,自己动手搞定,花了我近半个小时,笨的要死,想想就让人好笑。
看完了木塔,吃了点东西,准备到左云县,80多公里的路程,路况还算不错,缓坡不少,八点多到了左云。
8月7日从左云出发,刚走出不远就开始下雨,真是出门就湿身。到了右玉,见远方的天有一大块黑云疾驰过来,这是暴风雨的前兆,赶紧找地方躲雨,果然,很快就下起了大雨,凶猛之至,令人猝不及防。见此状况,只好在右玉歇了。由于没有戴帽子,这几天晒得厉害,额头黑的发亮,于是去买帽子,没想到整个右玉县城只有两家运动专卖店,特步和安踏,而且没有一点折扣,咬牙买了顶安踏斯科拉系列的帽子。
8月8日计划抵达内蒙清水河县,途径棋盘山,这是一片丘陵地带,山丘如同一个个棋子一样布满了大地,起伏不平的道路对于我这个缺乏山路经验的人来说,累个半死,每次变速都掉链子,这一天掉链子无数次。出了山西境内,就见到烟尘滚滚的内蒙,真是一条界线两重天,真不可思议。路况极差,路面有很多大坑,上坡辛苦就不说了,下坡也要推着走,大卡车多的令人抓狂,这一段路我竟然被堵车四次,都是在下坡时候,自然是因为路况差引起的大卡车堵塞,把路塞得满满的。快到清水河县的时候,堵得一塌糊涂,好几百辆的大卡车浩浩荡荡的堵在那里,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推到县城。
8月9日刮了西北风,骑着比较费力,但是景色很不错,这一段路得109国道路况好的不得了,昨天的郁闷一扫而空。到了黄河大桥,被其气势与壮美震撼了,决定下到黄河岸去看看,花了很大力气才到了河岸,兴奋地跑来跑去拍照,等我回来的时候傻眼了,发现后胎没气了,我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爆胎,于是又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换胎,我花了很大的力气很多的时间才把胎换好,抬头一看,已是暮色,对岸的山上很快就没有了夕照,我垂头丧气的推车上109国道,下来时很辛苦,上去更加费力,好几次我差点滑下去。上了109国道,夜色已浓,我只好慢慢推车前行,身边的大卡车呼啸而过,拉着刺耳的汽笛,招人厌恨。遇见一个公路管理局,借宿未果,连帐篷也不让我搭,只好继续前行,看见另一公字号单位也是同样结果,大约9点半才找到一个施工的地方,工人都睡觉了,我见有一空房就进去了,铺上防潮垫就睡了。
8月10日,从这一天起才是恶梦的开始。早上很早就出发,过了大饭铺收费站,见前面有一牌子写着109国道封闭,请绕行高速。这不是开玩笑嘛,我怎么能上高速呢。眼前的路的确不太好,布满了泥沙碎石。走了几公里之后,我才发现,之前的道路是多么好,这条道完全被翻开了,混凝土占据了半边,另一半边都是浮土和沙石,几近没脚,根本就没法骑,主要是我的行李太多,车太重,一上车就陷进去了。这天爆胎好几次,越换越熟练。
快天黑时总算到了昌汉不拉村,找了个小旅店赶紧住下。
8月11日一出门就遇见一个问路的,问我前面的路况怎样,我说很糟糕,劝他走高速路,我又向他打听到东胜的路况如何?他说不好,都后悔八辈子了。我说你要是走这边的109国道,会后悔八十辈子。
这边的路虽然不好走,但比之大饭铺到纳林的这段而言,真是好多了。但就是这样也不容乐观,一路上大坑极多,颠簸的很,有一段路也是糟糕的很,当我进入鄂尔多斯东胜区的大道时,感觉像是胜利大逃亡。到了旅店,一照镜子,吓了自己一条,脸上的尘土让人见了以为是要饭的,怪不得好几家旅店都把我拒之门外。晚上洗衣服,厚厚的一层泥沙。
暂时发到这里。目前我已经到了甘肃的玉门镇,因为患了急性肠炎,一天的路走了三天。现在身体状况好了一些,明天就可以到瓜州,后天到敦煌,然后看敦煌看看,然后开始进疆。不知近期有没有走过柳园到哈密的朋友,能否说说路况。
坐沙发等大片

我的坐骑

黄河水

黄河岸

第一次见到黄河美景,被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