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试牛刀------环闽骑行之一------从厦门经闽东达武夷山

这是宁德城郊的日出

不知是不是通航的需要,好高的桥梁。

闽东地区的庙宇其外墙还是很有特色的

寂静的国道

飞流直下三千尺

太阳的光辉,光芒万丈

福安赛岐镇的河道上

福安县城
福安新城一景

请继续,{:5_153:}关注中.....
{:5_139:}
第七天:福安------柘荣------福鼎
连日来的睡眠感觉都不太好,隔一两个小时就醒来一次。不知是过于兴奋的原因,还是过于劳累的原因。但由于休息时间足够,所以并不影响白天的骑行。后来发现在炎热的下午骑行过久,就会导致晚上睡眠不好。醒来时就会感觉心口燥热,解决的办法是吃一块西瓜接着睡。一路骑来每天一个西瓜,从下午吃到第二天早晨。后来又增加了每天一斤的西红芾,以补充维生素等。
这天早上醒来,状态良好,正常出发。出城区不久,后胎被扎。从外胎拔出铁片时,没注意留下记号,又没有水,正当心找不到破损之处时,意外发现破损之处就在原来补过的地方。揭去原来的橡皮,重新修补复原,耗去25分钟的时间。
发现后胎不正常,是那次骑行石碧水库回来后的第二天,车胎怎么一点气都没了。等到后一个周末,准备骑行古宅水库,拿去门口修车店充气并询问师傅时,师傅说可能是气门嘴松了。充完气旋紧气门嘴,就骑往古宅水库了。一路骑下来没事,可一到第二天车胎又没气了。肯定有问题,8月2号拿去车店检查,仍然没发现,8月3日又没气了。这次自己拆卸自己检查,终于发现一个小小的漏洞。按小师傅教的方法,学着自己补胎。环闽游的各项准备工作也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如果车胎正常了,8月4号咱就出发。这才有了以上的出游。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从福安到柘荣的路段,上坡多下坡少,其中有两个长长的上坡,都有十多公里长。今天终于为上坡而休息了若干次。不知是坡太长,还是连日来体力消耗太大,上坡只能用1×1档的速度慢慢的爬。
11:00到柘荣,为了争取早点到福鼎,除了买水,没作停留。只见城头跨街的宣传牌上写着:中国太子参之乡;城尾跨街宣传牌上写着: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口气还不小。
从柘荣到福鼎就好骑多了,一路下坡多上坡少,海拔又重新回到零。虽然天气炎热,但可以一路狂奔,于12:30到达福鼎。
进入城区后,先在春亭桥头悦来宾馆住下。一路骑来,咱住的大多是家庭经营的个体旅馆。闽东地区的行情好象都是单人标间60元,只是设备的好坏不同而已。巧的是,老板的儿子还是个骑车高手,去年骑过西藏,而且也是老师。只是住在别处,未能认识一下。
这次咱先安顿下来,洗刷吃饭休息,再去寻找天蓝车队俱乐部,免得给人家增加负担和不必要的麻烦。福鼎的天蓝车队活动有声有色,开展的很好。
虽然事先有和天蓝车队的一百联系过,却先找到美利达车行,还是让两位骑美利达车的年青人带领下找到的。请张老板检查了下车子,调试了车闸,给链条加油等。交谈中还知道他和厦门三角洲的老板还是很熟悉的,向张老板询问了去泰顺的路况和要注意的事项。最后在张老板的联络下,让天蓝车队的骑友过来接我,才到了天蓝车队的住地:一百自行车装备店。刚搬了地方,正在装修,还没有挂牌,难怪刚才经过这里却没有发现。与一百交换了看法,确定了骑行路线和可参观的泰顺廊桥。一百还答应帮我联系泰顺车协的会长红颜女士。
傍晚去看望了一位老朋友,并在他那里吃了晚饭。饭后由老朋友陪同逛街观赏了市区的市井和夜景。福鼎虽然偏于一隅,但地处咽喉,交通发达,国道、高速、动车均通过这里。所以城市建设还是有点规模的,不泛豪华气派之处,感觉尚好。
今日骑行7个小时,行程97公里。
白云深处有人家

翻越第一个长坡

翻越第二个长坡

福鼎老城

第八天:福鼎------泰顺   最不顺的一天

今天一早515便离开福鼎,先上了一个长坡叫贯岭,以为就是分水关,结果不是。再上一个长长的坡,这才到了分水关。关内关外都还属福鼎,并不是两省分界处,不过转一个弯也就到了浙江地界。到此15公里,时间是700点。

从贯岭飞速而下时,又遇上那个拾荒的小青年。由于车速太快,没有停下来与他交流一下。我想他不是一个单纯的拾荒者,很可能是一个世界漫游者,一路拾荒一路漫游,又一个奇人。

骑上浙江58省道后,遇上大雾。爬坡出了两身汗,湿透的棉布衣服贴在身上,冷风一吹全身冰凉,无奈只好换上一件干的。直到900大雾才散去,1000左右到达泗溪。

首先找到的是北涧桥,它与周边的环境极其协调,古道古渡古桥古树古街相映成趣,加上远山近水很有味道好有感觉。赶快打开手机准备拍照,却见“请及时充电  再见”,傻眼。不能公示于人,就只好边走边看尽收眼底了。

《引用别人文章》北涧桥及其周围环境十分幽美。两条溪水在桥边汇合在一起,溪水清澈见底,溪水上还有一条用一块块方石搭起的碇步(碇步是桥梁的一种原始形态,多建于水不是很深的山溪之中,由一块块竖立着的方石组成),供人们渡河行路。每当溪水上涨时,整座矴埠就会淹没于水下。沿着溪岸,一条小路将人引向桥头和村子。两株大樟树立于桥头,也是村头。较粗的一株直径有两米多。据《泰顺县志》记载,这两株树都有上千年的树龄了。两株大树起到了加固水土的作用,其虬根牢牢抓住桥基周围的土石,保其经受了数百年风雨的侵蚀而无大碍。由远处沿小路向北涧桥走来,两株大树茂密的树冠就像老翁的须发轻轻抚掩着古桥及周围古朴的民居,若隐若现。桥头的一条石板小街是整个村子的中心。一边是廊桥,一边是民居。北涧桥是当地唯一横跨北溪的木桥,因此桥头两岸逐渐形成繁荣一时的村镇,沿桥头还形成一条小小的店铺街,底层是一爿爿店铺,二层供主人居住。古树、桥、与建筑的自然结合,是北涧桥的最大特点。北涧桥无论是从建筑材料或是桥梁结构的选择,还是桥与建筑的结合,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结合,都是一个杰出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空间观念和环境观念。

在桥头吃了一碗绿豆腐,味道独特,微苦。有清凉去暑之功效,和仙草蜜相似。推着自行车,沿着河边古道上行不远,就来到了溪东桥。溪东桥规模稍小,周边拥挤着现代建筑,与周边环境不协调。

没多做停留,跨上自行车就往回骑。骑着骑着发觉摆头不灵活,不知何故。后来才猛得意识到,低头去看前胎,果然前胎没气了,又被扎胎。此时已到街的中段,边推车边找修车店,直找到村头也不见修车店。打探之下,说修车店在村尾,也就是看廊桥的地方,返回去要再推车1公里。傻眼加晕倒。

算了,就在一家金工修理铺边上自己补。向店主要了一盆水,吸取上次的教训,先查外胎去除扎物记住位置,再看内胎。先是耳朵听到,再用肉眼看见,最后用水证实,一番折腾终于补好了。其间有两位好车者跟我做了交谈。店主夫人非常热情,临走时,还特意装了一壶“凉”茶给我,真是好心人哪。店小二也提醒我,58省道上有不少铁屑,那都是运输车掉下的,要小心。

在宁德和福鼎就听说了,浙江的道路非常好,全部是高等级的柏油公路。骑在58省道上是充分领略到了,这条省道修建在半山腰上,视野开阔景色优美又减少了坡度,逢山开洞遇沟架桥。一路上穿过好多隧道,短的几百米,长的几千米。较长的隧道有三个,一个2.3KM,一个2.4KM,一个3.3KM。对骑行来说,隧道多的好处是少爬坡,缺点是不安全,车辆都是呼啸而过,不会因为你而减速,有时是三车交汇,有时是在隧道内违章超车。

杨家岭隧道最长3.3KM,进去时天空虽然有一块乌云,但总体还是阳光明媚的。骑到大约三分之二处,隧道内的灯全都不亮,已经能看到洞口了,但前面一遍漆黑。乘现在还有一点光线,停车戴上此前准备的头灯继续骑。车头灯在出发前就已经坏了,在飞天户外买了一个徒步用的头灯,这次用上了,还好骑行也能用。在福鼎张老板就告诉我说,这条道上有一个隧道没灯,我想就是这个了。我问徒步用的头灯能不能用,他说行。一试果然行,否则我就要在福鼎买一个车头灯了。

快骑到洞口时,从洞口吹来的风不是好爽,而是好冷,而且带着一股湿气。骑到洞口时才发现,洞外正大雨倾盆。在洞口处等待雨停,身上发冷,只好把先前换下的衣服再套上。终于等到雨小了,套上雨衣继续骑吧。骑着骑着,感觉哪里不对劲,下车一检查,发现后胎又没气了。

此时雨未停,咱得找个可以避雨的地方好修车。一路推一路找一路想,泰顺泰顺,怎么一点都不顺,人家是否极泰来,咱们是泰极否来。呸呸呸,臭脑。这是对咱进入泰顺的考验,前后胎都扎一次,齐了,哈。

雨渐停,找一水洼处修车,方便找漏气之处。还是先查外胎,记下大致位置。再用肉眼查内胎,查来查去没找到,耳朵听也无济于事。不得以只好用水了,内胎洞口还未进入水中就已经把水吹出泡泡来,原来查找的范围不够大,记得不准,该死。接下来就简单了,补胎充气再出发。假如没水如何找出漏气之处,这是个问题,事后我想是不是可以用自己喝的水倒入塑料袋中帮助找漏洞。

路牌始终指示前方泰顺,却总也不说还有多远。修好车后,骑不多远,发现县城竞然就到了,此时是下午300点钟。

咱进入老城区,老城区真是老,一切都是那样狭窄。转了一大圈,在一家路桥宾馆住下。今天气温不高,不用空调,40元一间。然后是洗人洗衣休息,上街吃饭时已是500,不知是午饭还是晚饭。接着逛街找城内的廊桥,找风行车协,待找到车协时已是700,早已人去楼空,虽然有电话,但不想多打扰人家。

再逛夜市,在文明示范街上,很多MM也在逛街。泰顺的MM大多长得小巧,穿着时尚,身上扬溢着一种妩媚,更有一丝性感在里头。

今日骑行前后历时10个小时,行程约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