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试牛刀------环闽骑行之一------从厦门经闽东达武夷山

福鼎的早晨,桐山溪静静的流淌穿城而过

离关口不远就立着这块路牌

注意牌子上的数据是2445M

新58省道大多修建在半山腰上,山脚下的道路不知是县道还是旧省道。

前方不远处的山脚下就是泰顺泗溪镇
《资料》泰顺素有“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至今仍完好保存着34座形态各异的廊桥,这些廊桥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精湛的营造工艺上,更体现在它们与当地的民风民俗、民居建筑、宗教信仰等完美地有机融合。而这其中的代表,就是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泗溪“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

泗溪因有湖溪、池溪、淋溪在此汇聚而得名。

泗溪木拱桥,古有“泗水回澜”之称。上、下木拱廊桥风格相似。相传为同一师徒所建。故称“泗溪姐妹桥”。为叠梁式木拱廊桥。

上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清乾隆十年(1745)重建,横跨东溪,称“溪东桥”。总长41.7米,宽4.86米,高10.35米,净跨25.7米。桥台用花岗岩块石垒筑于两岸山崖之上,强度得以增加。桥由九节主拱骨纵向并列,并与横向拱骨用榫卯联成一体,形成木撑架式,在拱内又置三角形撑木三节,让桥面水平压力传递到桥台。除两端拱趾各自交撑在桥台上外,都通过构件纵横相贯,交叉搭置,相互承托,逐节伸展,形成完整的木撑架式主拱骨架。桥面铺木板,上建长廊式桥屋15间,当中三间高起为楼阁,两头通道均有石踏跺,桥面铺筒瓦,两头翼角飞挑。盘龙卧虎,斗角绕云,青龙翘须,颇有吞云吐雾之势。为了保护拱骨和梁柱,防止风雨侵蚀,两侧都装有风板。

下桥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1),嘉庆八年(1803)重建。位于上桥西北,相距有1公里,横跨北溪,称“北涧桥”,村以桥名,其构件、造型与上桥相似而稍大,长度为51.7米,宽5.37米,高11.22米,净跨29米,有桥屋20间。
二桥结构精巧,造型古朴,是我国桥梁建筑史上典型的木拱廊桥。

这是从网上下载的冬季里的北涧桥和溪东桥

县ZF门前挂着镇ZF的横幅,有点意思。

不少机关单位就座落在这样狭窄的街道上,不久之后就应该都搬到新城区去了。

拥挤的老城区

没能认识一下泰顺的骑友有点遗憾,听说红颜会长还是位巾帼英雄
真不错,那个庙里供奉的好像有军人吧,第一张就是安平桥,很浪漫的地方。
江采萍就是梅妃。
令人可叹的是梅妃因杨贵妃失宠,而杨贵妃喜食莆田的荔枝。
很不错,就是有些照片虚掉了,福建好地方还是很多的。
给精华支持一下。
谢谢版主的鼓励。

水平有限,加上是手机拍的,效果很不理想,为了说明一些事,只好滥竽充数了。

第九天:泰顺------寿宁托溪
最艰苦的一天

一早离开泰顺,一路下行4KM,就到了与寿宁的交界处。可见泰顺县城的位置还是蛮高的,而且位置较偏。

在寿宁境内,一路上都能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建绿色长廊并附有责任单位,每个局级单位负责1KM,从交界处一直排到县城。翻过一座高山(不知叫什么岭),眼前一片云海,若是这下太阳刚好出来,那景色一定非常漂亮。接着又是一个长长的下坡,下到山底就是犀溪乡,连着就是西浦村(隔河)。

原计划是要去参观杨梅洲的,那里也有廊桥可看可拍,可一路骑来却没有看到任何标记,什么时候错过了都不知道。带着这个疑问找犀溪的村民了解一下,却道它就在两省界河的上游,早就错过了。

在宁德的朋友告诉我,说寿宁有个西浦村值得一看。已经错过一个,就不能再错过一个了。寿宁县正准备把西浦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的示范点,目前已初具雏形。观赏之余略有遗憾,村里虽然有个廊桥,但却是现代仿建的水泥廊桥。心有不甘,便向村民打听这附近有没有古廊桥,不是说寿宁也是廊桥之乡吗。打听之下,他们告诉我说,有啊,就在犀溪乡。我说我怎么没有看到,他们笑了,“你在路上,它在河上,不注意真是看不到”。好吧,往回找吧。在犀溪乡的村头,既是路边又是河边的地方,蓦然发现上游一座好壮观的古廊桥,默默地呈现在眼前。

在村子里仍然找不到标志,估摸着从一个小巷子骑进去,果然古廊桥就在眼前。这座古廊桥不论是高度还是跨度都要超过泗溪的,只不过其造型以及周边的环境却略显单薄。桥上有两位老人在那休息,从他们那了解到这座廊桥叫福寿桥始建年月不祥,史料记载南宋时期就已经存在了。现桥建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民国十九年(1930)修葺。

从寿宁到浙江庆元,主要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县道经寿宁托溪乡,一条是省道经寿宁大安乡,后一条路有点绕。宁德的朋友告诉我说,从大安到庆元江根乡,新修了一条通道,使这条路近了许多,建议我走北线。地图上从犀溪到大安有一条乡道,如果这条路能骑的话,那就不过寿宁而直奔庆元去了,这样又更近了许多。在廊桥上向两位老人询问这条路的状况,他们说不好走,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甚至不能通汽车只能走拖拉机。便打消了这个念头,还是老老实实先到寿宁吧。

到寿宁总共翻过三个岭,后两个一个叫花岭一个叫龟岭。1000进入寿宁县城,行程44公里。我的手机又没电了,抓住一个骑山地车的年青人打听寿宁得力俱乐部在哪,他也不知道,他只骑车,没参加过什么俱乐部的活动。好在他很热心,用他的手机帮我联系到了,并带我到了那。交谈中得知,他今年刚高中毕业,考上了一所什么大学,我忘了。谢谢这位帅气的小伙子。

大多数俱乐部都依托在自行车行里,寿宁也不例外(只知道福安是个例外)。车行老板小叶也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又是水果又是开水,吃了还要拿。他建议我走南线,也就是从托溪乡走,除寿宁县城到托溪这段路比较难走外,剩下的路段都非常好走。一个人走县道,心里是有点担心的,怕车子坏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自己又处理不了时麻烦,更不用说别的事情了。好在他告诉我说,从庆元到寿宁的班车都是走这条道,万一有什么状况咱还可以搭车走人。咱就听一回专业人士的建议吧,只是没有料到,所谓“比较难走”对于非专业的新驴来说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