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1120元游川北+甘南11天

六月请了几天假期,去了一次川北和甘南。此次出行2-3人结伴,全程几乎都是班车。详细的攻略写在了自己的开心网上了。这边就简单的报个流水账,包括行程安排,住宿费门票,特别是班车信息时刻表,希望可以给到不包车驴友们一个参考。

行程安排:
D10:郎木寺-尕海-夏河
D11:拉卜楞寺-兰州
D12:兰州-上海

机票费用975,其余开销1120。

去年曾经在丹巴呆了一个礼拜,成都呆了两天。所以此次行程,丹巴和成都只是路过,不作停留。
    今年因为世博会机票价格贵了好多,兰州-上海以往看的都是199、299、399的价格,今年却一直保持在650左右,等了半个月好容易刷到了328的机票,心满意足。

~~~~~~~~~~~~~~~~~~~~~~~~~~~~~~~~~~~~~~~~~~~~~~
D1: 成都-丹巴。

丹巴是个挺美的地方,去年曾经在这里住了一个礼拜,去过了中路、惠远寺、庙会、党龄。这一次再去丹巴,主要是因为想去色达。成都-色达的班车要2天,中途在马尔康停留,考虑到从色达-红原,还要回到马尔康,于是我选择了重返丹巴,顺便探望一下我的旧朋友。

成都-丹巴可以在白果林坐车(6:00发车,票价135左右),也可以在茶店子坐车(6:30发车,票价120左右),16:30-17:00到丹巴县。白果林在市区,茶店子比较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茶店子周围住宿比较贵,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了80的标房,挺干净的,距离车站15分钟左右。

~~~~~~~~~~~~~~~~~~~~~~
D2:甲居。
    丹巴号称“千碉之国”,要看碉楼的话是中路最多,甲居几乎没有碉楼,但是甲居是开发的最早,最出名,美女比较多,房子也比较漂亮的。但是我个人而言,会更加喜欢布科藏寨的房子。甲居在半山坡上,从县城过去约半个小时,车费30(人多拼车划算,丹巴-中路也是30车费,门票20,到梭坡10元车费),门票30,一般游玩2-3小时就差不多了。

丹巴-党龄没有班车的,现在正在修路,不知道会不会实行交通管制,去年去党龄的时候,是600的车费,党岭村50一天包吃+2顿饭。党龄-葫芦海一天来回,8小时左右,原始森林里行走,一个人的话有点吓人的,而且有点小累,但是蛮好玩,风景也不错。

丹巴-莫斯卡是私人承包的小车,早上6点-7点左右发车,下午2点左右可以到丹东乡,然后只能找当地人摩托车或者骑马上莫斯卡了,摩托车来回约160元/人,2小时可以到,走路的话7-9小时到莫斯卡。

丹巴县城住宿50的标房,挺干净,甲居听说是50的床位+早晚2顿饭。当晚吃了一碗面条,6块钱。我驴友是北方人,吃惯了馍馍,对丹巴的馍馍赞不绝口。

1120元游川北+甘南11天

~~~~~~~~~~~~~~~~~~~~~~

D3:丹巴-道孚-色达
    这一天比较累,都是在赶路。丹巴-色达没有直达车,需要乘坐丹巴-甘孜的班车,中途在道孚下车,然后转车去色达。丹巴-甘孜每天一班,7点发车,道孚县下车73元,约下午3点半到,一下车马上就有很多小车司机来都揽生意,40块到色达,需3.5H.

我们因为没有买到车票,所以是超载坐在司机边发动机的小盖子上的,7点-15:30,坐的我腰酸背痛。一路经过牦牛峡谷、八美、龙灯草原,进入道孚县之后,藏寨风格就和丹巴的不一样了,丹巴的寨子是石头的,道孚的房子是下面是石头,上面是木头,都很精致,据说很抗震。

道孚-色达的风景十分美丽,尤其是进入色达县之后。穿越峡谷、翻越高山、然后又是田原、平原,山脉,虽然天气阴沉,时不时下着雨,但是景色真的十分清新壮美。我虽然开始高反,头疼心跳加速,但是仍然不舍得休息,一路不停的看着风景拍照,和司机聊家常。

色达的住宿条件十分艰苦,我们找的30块的标房,不是很干净,卫生间在走廊里,很脏,没有洗澡间。色达挺冷的,我端午节在那边都是两件长袖,我驴友都穿着抓绒的。据说冬天的时候就算坐在车里裹着棉袄也冷得要死,不过网上资料说佛学院的雪景美不可言,就算冷一点也是值得的吧。

色达是和丹巴完全不一样风格的藏族,丹巴是嘉绒藏族,已经很汉化了,而且丹巴治安很好。而一到色达,就能看到很彪悍的藏族人在街头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眼神犀利的连犀利哥也自叹不如,弥漫着不安的气息。

当晚吃了一碗面条,6块钱,饭店老板居然也是从丹巴来的。色达街头乞讨的人很多,老人孩子都有,你只要跟他们说“昨天给过你了”,他们就不再纠缠了。色达治安不是很好,虽然金马广场上有两个警察厅,但是当地人还是告诫我们天黑之前一定要回旅馆。

D4:色达五明喇荣佛学院
    色达县-佛学院,26公里,没有班车,可以坐6块钱一个人的7人座面包车去,人满发车。途中经过天葬台。因为时差的关系,色达的司机没那么早开工,所以我们差不多八点才出门的。先去买了第二天去马尔康的车票,车站真破,像一个废弃的工地一样,边上有个邮局。车票64。然后找了一家香巴拉藏族餐厅吃了早饭,一罐酥油茶8元,足够两个人喝了,一份糠粑,6元,上面是青稞粉,下面是酥油的,要用手抓抓,拌匀了吃,很想,味道不错的,但是吃多了有点腻了。

我们差不多九点半到了佛学院。佛学院的信息我这边就不累述了,大家网上也可以查到,的确很壮观,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喇嘛觉姆都都放假了,过刷坝子节,所以没有见识到人山人海的红色海洋。学堂上的画很精致,精致的不可想象,觉姆住所附近有一个百花坛,据说屋顶是用真金造的。在佛学院里行走,感觉一切都那么的祥和,僧侣们会带着好奇的眼神看你,对你微笑,我觉得相对而言,觉姆更加友好。

约1点我们步行下山,想去看2点的天葬。天葬台是在县城-佛学院的路上,靠近佛学院5公里的山顶。一个好心的大叔开着拖拉机带我们到了山脚,我们抄近路爬上山,因为高反的关系,爬山没几步就气喘吁吁,天气阴沉,有种山雨欲来的趋势,一路散着死者的遗物,帽子,鞋子,衣服,还有秃鹫的尸骨,我心里惶惶的。

这里的海拔4000, 走路完全没问题,但是一爬山就心跳得实在不行,半个小时到了山顶。天葬已经开始了一半了,天葬台边上的山坡站满了秃鹫,天上也密密麻麻飞满了秃鹫,感觉很阴森。山坡上有一家三口旱獭可爱的跑来跑去,稍微缓减了一下血腥恐怖的感觉。我坐在里天葬台约三百米远的地方,远远的只能看个大概,天葬没有我想象中的恐怖,也许我真的是坐得太远了吧。

看完天葬我们搭乘了一家那曲来的藏人的车(如果要拦车的话感觉不是很方便,车子不是很多),中途下车去了一下邓登曲登白塔,之后步行一公里回到县城,吃了一碗七块钱的面条。回旅馆睡觉。

5:色达-马尔康
    6点发车,天还没亮呢。约2点达到马尔康。马尔康是个狭长的县城,很现代化,很干净,有马江,柳树,很江南的感觉,作为阿坝州的首府,马尔康的确有钱,还有田径场和大学,还有公交车。买了第二天去红原的车票,45元,8点发车,车票是汉藏文对照的。

马尔康住宿蛮贵的,都找不到50的,车站附近最便宜的就是车站楼上的住宿了,60的标房。晚上随便吃了点红原酸奶,果子,一天的饭费也许是10块钱吧,不记得了。

我们对卓克基官司没什么兴趣,就在县城上随便逛了一下。好几天没洗澡了,晚上洗澡洗衣服,折腾了一下就睡觉了。
~~~~~~~~~~~~~~~~~~~~~
D6:马尔康-红原-若尔盖
    因为下雨,出马尔康的路很泥泞,折腾了两个小时才能继续顺利开。正常的话应该是12点到红原,而我们却2点才到。天气很阴沉,还在下毛毛雨,没觉得红原草原很美,只是在经过月亮湾的时候惊艳了一下。一路上可以看到红原草原上有很多炮兵在训练。

到了县城,一问红原-若尔盖班车要明天9点,等阿坝-若尔盖的过路车,车费36元。但是我们怕班车又晚点,我们实在不愿意再把时间花在路上了,于是决定当天直接到若尔盖。于是找了一个小车司机,40元一个人到若尔盖,约2.5小时。在这里和一个男驴友回合了,以后一直到郎木寺的这几天我们一起玩。

红原草原不是很宏伟,而若尔盖草原真的美得词穷,十分的壮阔,草原上星星点点的开满了野花,虽然天气依旧不好,但是已经体会到了若尔盖草原的美丽了。中途我们绕了一下去了唐克,绕路来回18公里,所以加了10元/人给司机。唐克黄河九曲门票48元,我们和另外几个游客一起少买了几张票,最后算下来人均20门票。

唐克到若尔盖约1.5小时,这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一点点了,照耀着草原,在这样子的路上开车简直就是无与伦比的享受啊,想不到任何语言形容。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体会一下,总而言之,就是“美丽”二字。

若尔盖住宿15一个床位。依旧卫生间在走廊,没有洗澡的。但是那边天冷,也没必要天天洗澡,问题也不大。

D7:若尔盖草原
   今天的天气十分的好,太阳晃得眼睛都睁不开了。背着帐篷,我们草原上呆了一天,啥也没干,就是看看天,看看草,看看山,聊聊天,晒晒太阳。遇到了五个当地初中毕业生,他们请我们吃西瓜。

本来想去花湖的,后来一问,花湖在若尔盖-郎木寺靠近郎木寺的公路边,我们又想继续在草原上晃悠,又不想走来回路,于是打算第二天去花湖,谁知道第二天天气又不好了,网上说花湖在阴天压根没什么好看的,所以最后我们没去花湖。花湖门票涨价了,78。

草原上睡了一觉,21点回到县城,吃了一碗面条7元,肉与面的比例为一比一。总体来说,我很喜欢若尔盖,风景也好,面条也好吃,就是草原上的藏獒太多了,还都是放养,满地撒欢的蹦跶,动不动就像神经病一样疯狂大叫,吓坏我了。
~~~~~~~~~~~~~~~~~~~~~~~~~~~~~
D8:若尔盖-郎木寺
    九点半去了若尔盖车站问了一下,若-郎的班车在下午两点半,要等太久了,于是我们搭乘了若尔盖-热当坝的班车(也经过花湖),中途在热乃乡下,约1小时,19元。热乃乡距离郎木寺10公里,路边有校小车可以搭乘,10元,我们觉得有点贵,于是打算步行前往。约走了200米,另一个小车来了,说5块钱送到郎木寺,于是我们上车了。

郎木寺很小,关于郎木寺的介绍我也不累述了。住宿的话床位在20-30之间,整个镇带淋浴的标房都比较贵,120左右。我们三人找了70的三人间,包淋浴。郎木村宾馆,是一个回族女人开的,这是我们一路走来住过的最最干净的宾馆了。感觉不错。就是晚上锁门很早,要使劲敲铁门老板才来开。

到了郎木寺就下大雨了,那儿也没去,洗了个澡洗了衣服,我们去了青年旅舍晃悠。我一路逛藏饰店过去,买了50块的藏饰,挺漂亮。晚上和别的驴友腐败了一下,吃饭喝酒跳舞聊天,人均25。

9: 白龙江大峡谷
    白龙江峡谷在郎木寺寺庙之内,我们绕路逃过了门票去了峡谷。10点开始进入峡谷,穿越峡谷,到峡谷深处,翻越大山,达到平原,最后搭乘了一辆土方车,半个小时之后回到县城。峡谷风景一般般,很像西游记的拍摄现场,翻越的大山很陡,有点小危险,中途会经过一个乱石阵。到了平原之后,芳草萋萋,地上有很多旱獭洞,回县城的路上风景保持的很原生态,我几乎以为这是人类最后一方净土了。

这一天没花什么钱,就是住宿费23,晚上又小腐败了一下,19一人。
D10:郎木寺-尕海-夏河
    郎木寺-尕海,需要做郎木寺-合作的班车,约1小时之后途径尕海下,12点发车,我们觉得太晚了,于是打算找工程车带我们过去,不过找了好几辆工程车都是坐满了,只能找了小车,15一人,尕海门票20元,我们买了1张门票。这个季节尕海没有候鸟,而且天气阴沉,感觉一般般,有木栈道,满地的小田鼠穿越,有点小可爱。

一个小时后,我们从尕海走到三叉路口等13:30郎木寺-夏河的过路车(听说班车39元),谁知道一出尕海就下大雨,我们在雨里走了半小时,裤子鞋子都湿了。到了三叉路口太阳又出来了,天空干净的仿佛洗过一样,我们一边在路边晒太阳一边等车子,最后搭乘了一辆夏利车,车主也是到夏河的,顺路带我们一下,我们给了油费25一个人。

途径桑科草原,感觉没有若尔盖美,桑科上牛多羊多灌木丛多电线杆多,不是十分辽阔,和龙灯草原有点像是狭长的草原。而若尔盖是很宽广的,一望无际的草原,没有灌木丛,只有野花,没有电线杆,只有牧民围牧场用的铁丝。桑科草原有个小镇,可以住帐篷的,也可以骑马,听说20元一小时,小镇距离夏河县9公里。

桑科镇过去没多久,约四点到达夏河县,迎面就看到了拉卜楞寺,比我想象的大多了。感觉夏河县就是为了拉卜楞寺而建造的,拉卜楞寺距离夏河县有一公里的路途,可以做出租车一块钱县城内随便坐。我到了县城之后先找了一家店吃了一碗面条,好吃的要死了,世界上怎么有那么好吃的面条呢,我太喜欢川北和甘南了,充分满足我这个面王的口味啊。炮仗面,6元,肉很多。

夏河已经是甘肃了,这里明显感觉和四川的感觉不一样,很黄土高坡的感觉,连山都是光秃秃的黄色石头山,拉卜楞寺的喇嘛住所也是黄黄土屋子,和色达佛学院红色的小木屋感觉完全不一样,一片苍凉的。我们慢慢的走,约二十分钟就到了县城,县城住宿依旧没有淋浴滴~~~~都是40的标房,我们砍价到30元。晚上上了个网,九点回旅馆睡觉。

D11:拉卜楞寺-兰州
    一早约八点出门,步行到拉卜楞寺,悠闲地转经,拉卜楞寺的转经长廊实在太长了,几乎是为了寺庙一圈的,经筒也不轻,才转了一半,我的手就因为推经筒而有点酸了。拉卜楞寺不要门票的,如果去大经堂的话要40元。我们不知道从哪里的一个小走廊走了进去,逛啊逛啊,出来一看,看到一个大经堂的石碑,才知道不经意间我们又逃票了。

夏河-兰州有直达车,但是因为那天班车人包了,于是我们只能坐车到临夏,再转车去兰州。夏河-临夏, 临夏-兰州,班车都很多,不用担心买不到车票的。夏河-临夏上车地点在县城上的地税大厦,需要走好多好多的路的,地税大厦和拉卜楞寺几乎就是在县城的两头了,车票不记得了,30-40元左右,11:30上车,13:00多一点到临夏,临夏是个市,有高楼大厦,满现代的,回族自治县里果然有很多高鼻子凹眼睛的回族人,很异域风情的诺~~我们没有做停留,就直接了13:30到兰州的班车,29.5也不知道39.5元车费。

兰州早听说没什么好玩的了,而且我第二天早上七点半飞机回上海。于是到了15:00左右到了兰州之后,我们就直接坐车到了机场大巴的地方,买了车票,30元,19:00末班车。买了车票之后,我还是照旧找了一家店吃我心爱的面条,好吃啊,可惜是最后一顿了,恨不得打包回去,8元。

我们坐上6点的车去了机场。一直听说机场附近的住宿很贵,我们也找了好久,几乎走了2公里路,才找到了便宜的住宿,40元标房,房间很大,要三十平米了吧,没有卫生间淋浴。西北缺水,洗澡真的是很奢侈的事情。
~~~~~~~~~~~~~~
D12:兰州-上海
    五点起床,步行去机场,七点半的飞机。一路上,迎着清晨的阳光,看着远处黄色的光秃秃的石头山,旅途结束了,明天回到城市里,依旧是工作工作工作,黯然。。。。。

~~~~~~~~~~~~~~~
    简单的简述一下端午节的行程,马上中秋节来了,我又要去西藏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