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一个人的海陀---------- 海陀迷失记

回到北京2天了,一直很懒,懒到什么事都不愿动笔记录下来,以前也是这样,以至于大遍个中国都走过了,我的BOLG却还一直没有更新过。但这次我想要开始改改这个坏毛病,整理下思路,就当记个流水帐吧。

7月去西安找朋友玩,一起进行了43夜的太白山穿越,难度级别基本在5级左右。户外运动就像纹身一样,上瘾。过程中难受的要命,一直想,奶奶地再也不来了。但下山没几天,就想着明年走趟鳌太穿越。

8月回到北京,城市综合症又犯了,无聊,黑白颠倒。于是,决定独自一人重装走趟海陀。
我没有走过海陀穿越,于是网上搜集资料,自己制作GPS坐标地图,不经意中选择了一条事后被驴友认为最变态的路线--啤酒溪。唉,命啊。

828 ,周六,上午没起来,一觉闷到下午,起床,洗漱,收拾东西,打包,磨蹭,打车到德胜门919快车站,19点整,班车开往延庆县。大概到延庆县城时9点左右,包了辆小车,直奔啤酒溪。问司机师傅:那边附近有住的没?答:不太清楚,应该有,到了再说。

闲言少叙,大概22点多的时候入住玉皇庙村子里的农家院。碰到了一对小两口,男孩是韩国人,女孩是中国人,他们邀请我一起吃他俩自助烧烤。之后回到屋子看片,睡觉。
第二天差不多快10点才起,因为做好扎营一个晚上的准备,其实更因为不了解路线和扎营点。以为会比较轻松。所以大概从玉皇庙出发时时间在10点左右。背着负重约20多公斤的背包,向啤酒溪方向走去。

进入啤酒溪不久,因为完全没有来过,依靠GPS还算找对入口,发现正如网上说的,已经被一道带刺的铁丝网拦住,无奈,扔包,翻越。继续前行。
一路上,因为是一个人,并且对路线不是很肯定,行进的速度比较慢,这大大的浪费了白天的时间。以至于第一晚还没有到能够扎营的地方就天黑了。这也是要吸取教训的地方。

继续说,因为走过太白穿越,那个强度和道路难度级别确实比海陀高出很多,所以从啤酒溪一路上来我也并不觉得怎么样,只是在一片茫茫的大山中,举目无人,侧耳倾听只有自然界里的声音,确实人的心理上有些莫名的恐慌和犹豫,最主要的是,第一次走这个路线,对于前行的方向,进程完全没有把控,这些因素造成我第一天走的慢的原因。并且在过程中,我承认我心里有过几次犹豫要不要把这次独自海陀穿越进行到底。

大概到下午3点多的时候,我的位置大概是到了啤酒溪垭口。这时从山上下来一队人,他们是一早8点从海陀开始撤下来的,到现在走了7个多小时。互相问候了下,并得知我是一个人上来去穿越海陀,他们向我表示了欣赏与崇敬,这也让我多少心里满足一点。

继续前行,大概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一个山口处,我看了下GPS,基本也就是全程的三分之一的位置,透过那个山口,看到前方远处,高山耸立,并且那边的天乌云密布,可以听到雷声滚滚,我心里又开始打起鼓来,这次确实有些退缩了。我放下背包,拿出电话,给我的女友打电话,就想听到她说一句:你回来吧。我想我会飞快的回去,下山。哪怕承认自己懦弱了。但是,电话迟迟没有人接通。唉,命啊。
在这个过程中,我又不时的望天,看到那片乌云在缓慢的移动,感觉到有风在吹动它,知道这肯定是雷阵雨。慢慢的,我强烈的退缩的欲望也消退了,于是我穿好冲锋衣,背起沉重的背包。继续前行。

没多久就开始下起雨来,幸好不算大,冲锋衣完全可以抵挡。
接下来的路程都是一片无边的树林,暗的时候基本不透光,刚开始还感觉有点欧洲神话片里的感觉,但时间长了,真是受不了,一个人,不停的在树枝间穿行,真是糟透了。大概又过了一个小时左右,碰到了我此行三天两夜见到的第二队人,也是最后一对。互相问候,我询问了下前面还有多远有合适扎营的地方。答曰:至少2个小时才有比较平坦的地方。互道珍重,再见。
其实从我上来这一路,我多次期望可以能够碰到人,是可以一起前行的同伴,可是只有下山的这两批人。再没有其他的人。也难怪,那天是周日。也是29号,上班的人周一要上班,学生们1号就开学了,能碰到人才怪,能有几个像我一样神经病的进山。

接下来又是缓慢的攀爬,并且在这种烦人的丛林之中。并且随着山的位置,树林的稀密,光线在诡秘的变换着。时而感觉处于阴霾的原始森林,时而有光打下来,人也松口气,不那么紧张。

因为一个人,尽管也许没有走那么多的路,但是紧张,犹豫等心情也让体力消失不少,在大概6点多的时候,我的位置还处于不到全程的一半。在一个位置少许休息后,我决定要尽快到这座山的顶部,因为那里还有光,那里不会让人这么压抑。最重要的是,眼前的这些路根本没有可以扎营的地方。

天越来越黑,我也越来越感到疲惫。最后,我决定坐下来休息下,喝完带来的唯一一罐红牛,一是为了增加体力,二是为了减负。接着我又吃个块巧克力。这时发现天已经完全黑了,甚至比想象中还要黑。身处城市中的人,无法想到一个人在深山中,黑暗中攀爬的感觉,有恐慌,有急切。并且负重很累。我调整了呼吸,整理好心情。拿出头灯,那点微弱的小亮光根本起不了什么太大的作用,但是,只能这样,继续。大概在8点左右,我到达海拔1680米左右的第一平台,本来我计划最好是能上到海拔1760的松海平台营地,但是黑暗中的我实在太疲惫并且黑暗中实在无法攀爬上去了。

到达这个平台后,我先环视了下周围环境,然后决定在几颗树的旁边扎营下来。这样,感觉起来有点依靠的感觉。我先把营地灯拿出来,迅速的扎好帐篷。也顾不得吃饭,就赶紧到周围去捡树枝,因为我没有来过海陀,不知道这个大山里有没有什么伤人的动物,在野外,黑暗中唯一让人心里不会恐慌的就是点一堆篝火,在野外,唯一让动物不敢靠近的也是一堆篝火。所以,我必须尽快的生起一堆火来。

我先捡一些细小的干燥一些的树枝,支起一个架子,然后用气炉点燃一些,慢慢的,一点一点把点燃的架到刚刚码好的树枝堆上,大约半个小时,一堆篝火终于生起,我没来得及多喘会气,就得赶紧再去周围寻找树枝,因为,火烧的很快,柴火会很快用完。
大概九十点钟的时候,我给女友打电话,说平安扎营,并告知我当前的坐标位置,以备万一。也给几个朋友发询问下海陀山里有没有会伤人的动物,得到答复,没有,心里总算踏实些。
接下来,我钻进帐篷,把湿漉漉的衣服换下,因为我出汗比较多,所以再防水透气的衣服也没用。我换上抓绒衣,让身体暖和些。开始吃点东西,经过了这一天,反而感觉并不是那么饿了,吃了两根鱼肠,吃了些面包,然后又出去寻找树枝以备需要。

这他娘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在深山老林里过夜,我想有过次经历的人也应该不算多数吧。这种感觉,只有经历的才能感受到。
大概十一点多些,我躺进帐篷里,用手台搜索下,看有没有人在其他地方扎营,可惜的是,什么都有没有。
我觉得篝火的备用树枝差不多够用,因为我也不打算让篝火烧一夜,这样会很危险,因为知道了没有危险的动物,那么就要小心别让风把火吹起,到时把山林给给烧了,那我就罪过大了。
我把头灯挂在帐篷里,把营地灯也放进帐篷,点燃汽灯,放在帐篷门口。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这次上山我带了2个手机,白天用一个,果然到晚上就没电了,另这个所以更好节约用电,因为有走过太白的经历,所以知道手机在山里没有信号的时候会不停的自己搜寻信号,这样会浪费很多的电。所以在你不用的时候,就把它关掉或者启动飞行模式,这也是之后我可以联络到外界的原因。

大约十二点的时候,开始起风了,我很担心余火碎碳会被风吹飞,引起火灾,所以我决定把火熄灭。这也是我做的一个致命的错误,不是指我灭火,而且我采用的方式,我用了大约3瓶矿泉水彻底把火熄灭了,这也直接造成第二天我脱水的原因。其实现在想想,当时我完全可以去挖些土来把火埋好。可是当时却没有考虑那么多,这也是我对第二天的行程没有概念所造成的。

大概凌晨一点左右,我开始睡觉。因为我带的羽绒睡袋,我又特别爱出汗,夜里醒过一次,擦擦汗,补些水,这时我的水大概只有不到0.8升了,也就是不到一个半小瓶水了。我知道,海陀山上一千米以上无水源。只有啤酒溪那边在七八百米的附近有水源。所以第二天会更加严峻。

因为对于环境不熟悉,夜里睡的还是不是很踏实,天蒙亮的时候才开始睡的好点,大概9点起床,吃了一个面包一个鱼肠,开始拔营,收拾装备。此时的海拔是一千六百多,今天要上到海拔两千二的海陀顶,然后选择下山的路线,因为来的时候本想着原路返回,所以在做GPS航线的时候,只是从啤酒溪做到海陀顶,其他路线根本没有做,在GPS上也不会有这种山的线路图。但是让我当天登顶再从啤酒溪下撤基本没有可能,这条路太长了。所以我想到顶的时候问下朋友,能不能走其他路线。
路线准备不足,这也是我次行的一个错误。

一路上升,一千七,松海平台,一千八,无名峰,大概在中午十二点多的时候我到达小海陀顶。本来我计划还是要上下大海陀,但是看了下时间觉得有些来不及,另外主要的是,我的水已经不多了。更主要的是,下山的路线我还根本不知道。海陀顶上有几个小路,到底是哪个?这里应该是有通往西大庄科的,那也是一条很长的路线,另外给朋友打电话,得知有通往大海陀村的,两个多小时就可以下撤下去。这样我就可以平安返回。但是,最最错误的是,我还是走错了路。

我根据打印的路书上看,大海陀村位于海陀的西北方向,正好从海陀顶部有条小路是先下西,于是,我就走上了这条下撤的路。直到几个小时后,我才发现我一直在奔西走。并且我不知道这条路通往哪里,需要多久才会下撤到山下。

到达海陀顶之前的那个无名峰时,趁着信号还好,给朋友打电话,告知我海陀顶可以有个明显的路下降到一千米左右的海陀村,于是我也并不着急了,因为大概两三个小时就可以下去了。

继续的高原攀爬之后,大概在中午到达松山顶部,也就是小海陀顶,有个石碑表明海拔两千一百九十八米。这就是北京第二高峰了。在海陀顶拍了几张照片,由于风很大,没有做太多的停留,只是卸下背包,大概探了探这条看似可以直接下山的路,觉得似乎和路书上说的一致,于是从回到山顶,整装待发。走上了这条路以为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大海陀村的路。

刚开始大概有四十分钟属于急剧下降的路程,慢慢的经过高原草甸,前面就是一片松林,我认为没错,和路书上以及朋友说的基本一致。于是继续前行,这一路以来我由于大概只有二百毫升的水,所以我尽量的不去喝,但是天气炎热,阳光充足,我又负责穿行。我本身就属于极爱出汗的人,所以,基本有些高渗性脱水,一直在忍耐,也一直在寻找水,基本看到有丢弃的饮料瓶我都会去看一眼,有一两滴可以喝的我都捡起喝掉。可惜的是,有水的饮料瓶基本没有,只有一两个而已

我一直在背包里的这大概一百毫升水我一直忍着没有去喝,因为我知道那是最后的希望,人不能没有希望,尽管我十分的干渴,但我知道我如果求一时痛快,把水喝掉,那如果段时间内走不出去,那么信念一定被大打折扣。所以,我只有忍耐。我这一生从没有一天对水如此的渴望,心里一直在念叨,我知道我有点由于缺水造成电解质紊乱了。

沿着那片松林边缘一直行走,接下来过了松林,反而是一片差不多一米多高的灌木,当时我却没有意识到,我已经走错路了,于是一路披荆斩棘,继续穿越。当时我的位置基本是沿着山腰的周部在走,再绕一座座连沿的山脉。当然,我没有忘记在看见有饮料瓶的时候用登山杖去敲两下看看还有没有余水。

这时开始,慢慢让人心慌的是,我虽然下降了一阵子,但是马上又开始上升,这样下降,接着又向上攀爬,在我休息时,通过GPS看,我大概走了2两个多小时,却依然在海拔一千七百左右,这个高度让我隐隐的有些担心,因为朋友说,大概两个多小时就可以下山,到达位于海拔一千一百左右的大海陀村,但是,即使是因为我走的慢些,也不能在走个基本两个多小时后还处于海拔一千六七的位置。但是,当时没有想太多,或许是电解质紊乱,高渗性缺水等因素造成的我没有太多的思考,只想一味的走下去,想着走下去就一定到底出路。

于是继续前行,沿着山腰的位置绕山而已,道路也被没在灌木及山草中,难走的很,也十分耗费体力。大概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终于翻过这片山梁,但是我眼前的景象却是一片高原草甸,我翻上这片草甸,像西北方向望去,可以望见我在海陀顶部看到的那个大海陀村,但是这个距离离我太远了,并且我眼前的路根本不是通往那个方向的,我又往四周看去,全是延绵不断的山脉。顺着我眼前的这条路的方向,是继续又通往一片山坡,是继续的爬升。当时的时间是大概16点多。

我承认此刻我有些心慌了,现在回想起来,是很多因素造成的,一,当天我基本已经脱水很久了,这是因为我一天来基本就喝过一两口,只是润润喉咙,因为我一直想着不能都喝完,假如我今天不能走下去,那么哪怕是一口水也是代表着希望,况且我确实水已经所剩无几,而且我又是非常能出汗的体质,身体已经处于高渗性脱水,这样造成我体内的电解质紊乱。
二来,基本这两天来我没有碰到人,况且知道当天是周二,出来爬山的人肯定也是少之又少。三是海陀山我从来没有来过,之前上山只是根据GPS航迹,现在的路线完全不在我的计划中,并且我也根本不知道路线,但显然,我已经走错了下山的路线,或者说,我走的路线是可以下山,但是不是我计划中时间可以走下去的,另外重要的是,由于我身体缺水,所以我基本不想也没有吃东西,这样我的体力下降的非常厉害。

综合上面几点因素,在当时我看到我走的路线不对的情况下,我确实有几分钟非常非常惊慌,我又做了个错误的决定,就是我看着大海陀村的方向,我想着我即使冲也要冲下去。于是我狂奔着冲进根本没有路的丛林。这也是我浪费体力的一点。当我冲进丛林大概有十分钟的时间,完全完全没有路,不止是没有路,而是人根本无法通过,并且,看不到方向,这样下去,除非人有非常坚强的毅力以及体力能力,否则,后果很难预料。我发现这一切后,我迅速让自己平静下来。我把沉重的背包摘了下来。坐在地上休息了下,又拿出水瓶润了下喉咙,因为就那么一口水,我根本不敢去喝。我休息了下,调整了下呼吸和心情,决定不能这么干,我必须还是要上到山坡上去。

我又背起背包。披荆斩棘,费了些力气终于上到山坡上去,发现和我下来的方位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我庆幸我没有一意孤行。不然也许后果会更加严重,假如在山腰丛林中或者山脚下,没有体力,迷失方向,走不出去,那么手机很可能没有信号,无法求助。即使有信号,那么这根本不是路由不是明显的地方,救援人员也根本无法找到你。

于是我坐到山坡上,大概离那条路十多米的地方,我拿出手机,正如我之前说的,我控制了手机的电量,这时大概还有80%的电力。我给我的朋友打电话,告知他我现在的坐标位置,并且说明了我今天已经缺水了。让他帮我查下地图,我离哪个下降点最近,或者我最近的这条路是通向哪个村庄,并且估计几个小时可以走下去。我当时以为我由于偏离了大海陀村的下撤路线,那么我根据GPS的位置,我以为我走上了去西大庄科这边的路。因为知道这条路也比较长,我也无法估计出我多久可以走下去,这一切都是在我脱水的前提下。两三个小时我还可以,要是五六个小时呢,并且当时是下午四点多,六七点钟天就会黑。所以很多事情我都要想到。我和朋友说了大致情况,让他帮我查下,等他回电。然后我给我女友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今天很有可能下不去了,因为路有些不熟,水也不多了。我可能得扎营。这么说主要是不让她担心。并且让她帮我查下冷凝法具体步骤,因为我记得在野外假如没有水源可以通过挖一个坑用塑料布来取些水,但是具体步骤我忘了。之后我说我等她电话。

好在当时我的位置比较开阔,手机信号还算稳定些。打完电话,我就坐好休息。心里十分平静。给大家个经验,就是在户外,假如迷路或者有一些意外,最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能慌张,一定要保持冷静的思维,和平静的心态,因为很多时候,即使没到那么千钧一发或者危机的时候,往往是由于人们的不冷静,慌张所造成恶劣的后果。

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后,朋友打来电话,说你的位置是在河北省阎家坪方向,我现在找人过去接你,你不要乱跑,注意休息。他们找好车子,再到延庆再到河北阎家坪估计要夜里十一二点,然后上山大概找到我四五点左右。我心里想,要这么久呀,那我得再忍这么久才能喝到水。

继旭园娜32
发帖:69 帖 在线:13 小时 注册:2009-10-2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稍后更新,照片稍后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