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探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那里出了个赵子龙”

探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那里出了个赵子龙” 高建雨

前一段时间,正定和临城的“赵云故里”之争,很轰动。不管怎么说,从中折射出的,是忠臣孝子人人敬,赵子龙受到大家广泛喜欢,都以作为他的家乡、家乡人为荣。

无论《三国演义》还是正史,对赵子龙的记述,简直没有瑕疵:

长得好,仪表堂堂,白马银枪;

武功好,出入万马军中如入无人之境;

统兵好,很少伤亡,考虑周全,号称常胜将军;

品行好,久经考验,忠于君主,多次保着老主、少主虎口脱险,而且战贵阳的时候,以社稷为重,个人婚姻大事放在其次。

尤其是人缘好,因为刘关张结义在前,不然的话,肯定带上赵子龙,史称刘关张赵为“四义”;蜀汉五虎上将,赵云位列其中;刘备感到赵云兼备了关张的优点而没有他们的任何缺点,所以始终重用、器重;诸葛亮也把赵云作为挑大梁的主心骨爱将;赵云长坂坡一战,博得了曹操的爱将之心,要求不准放箭;赵云陪同刘备江东招亲,其威武英气震慑了江东一干人等,不敢对刘备造次。

所以,赵云得到了包括自己人、对手的一致认同、敬重。

1958年10月,***主席在天津会见正定县委书记杨才魁时说:“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都说一吕二马三典韦,我看应该是一吕二赵三典韦才对,马超这个人不简单,文武全才,但是在三国演义里他是比不上赵子龙的”。“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这句话,现在就悬挂在赵云庙外的牌坊上,彰显着正定人的风范。***主席还经常把自己欣赏的将领杨成武,比作赵云。从中也看出,赵云的人格魅力贯古今。

这次长城网首页新闻中心组织网友正定采风的其中一站就是赵云庙

几年前,我骑车子来正定游玩,从赵云庙门前经过,没有细看、更没有进去。这次可以好好观赏了。

赵云庙前有一尊赵云的雕像,白马白袍,跃马横枪,英武之气昭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赵云的形象,幻化成了各界对正定人印象的化身。同行的朋友说正定县城还有子龙广场,有更大型的赵云塑像,更威武。

赵云庙,说是庙,其实是多座大殿,有很多以赵云为主角、主题的雕像,其中包括刘备与赵云亲切交流而关张在身后肃立的,有赵云统兵升帐的。还有关于赵云生平介绍的碑刻、纸质宣传品,从中知道赵云活了81岁,在那个时代,是难得的,有没有遗传基因的影响呢(其先人南越王赵佗寿高百岁以上,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岁数最大的王)?除此之外,“仁者长寿”,赵云不做坏事,胸襟坦荡,与人为善,淡泊名利,心无旁骛,可能也是长寿的原因。

再往后,有以活生生的景观树为材质制作的士兵“俑”,在庭院两侧站立,手执十八般兵刃,很有特色,再往后,是一个标明大型演武场的场地,比较开阔。

“庙”内还陈列了这里出土的自商代以来的陶器、瓦当等文物,使大家的思路瞬间穿越时空隧道,行进在历史的回廊中。

我在提交正定古城文化保护高峰论坛的论文中提到,建议提炼和弘扬正定人文精神,感觉,在正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肯定有一条特有的、主流的、清晰的精神脉系,彰显这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品格,激励正定人去“铁肩担道义”、去求学上进、去创业、去开展文化艺术创作。使得正定人才辈出,使得在正定文化氛围中有过经历的人的品性,受到陶冶。这中间就包括着赵云的“忠勇、治军有方”等品格。

探访赵云庙,感觉赵云的形象、品格,确实是历史留给正定人的一笔文化、人文精神财富。发扬这样的品格,在当今时代,报效祖国、建功立业,应当是包括正定人在内的我们所有人的不二信念。为着中华振兴、民生幸福而执著努力,我们的生命历程就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