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走兽关注的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茶是绿茶中的名品,但由于产量的制约,很多茶客对它“只闻其名,未见其容”。绿茶按外形区分,可有7种,一是扁平挺直状的,如西湖龙井;二是芽茸状的,如碧螺春;三是芽苞状或芽尖状的,如黄山毛峰、信阳毛尖;四是圆珠状的,如平水珠茶;五是眉条状的,如屯绿;六是针状的,如南京雨花茶;还有一种便是片状的,其代表品种就是六安瓜片了。
  顾名思义,六安瓜片产于安徽省六安县,外形似瓜子,呈片状。实际上这句话还不够准确,六安瓜片的真正产地的安徽省的六安、金寨和霍山三县,以金寨县齐云山鲜花蝙蝠洞所产之茶质量最高,故又称“齐云名片”。而之所以称“六安瓜片”,主要是因为金寨和霍山两县旧时同属六安州。这个地区位于皖西大别山区,山高林密,云雾弥漫,空气湿度大,年降雨量充足,具备了良好的产茶自然环境。更为奇特的是,蝙蝠洞的周围,整年有成千上万的蝙蝠云集在这里,排撒的粪便富含磷质,利于茶树生长。

六安产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史书记载,六安茶始于唐代,扬名于明清,曾一度作为贡品,献于宫廷,明朝闻尤《茶笺》一书称:“六安精品,入药最佳”。解放后,三次被评为国家优质名茶,出口到香港等地。据周恩来总理的卫士乔金旺回忆,总理病重期间,有一次突然提出想喝六瓜片茶,办公厅的人费了很大周折,才满足了他老人家的心愿。喝过茶后,总理解释说,抗战初期,新四军军长叶挺曾送他一大筒六安瓜片茶,喝了这种茶,就好像看到了叶挺将军。可见六安瓜片在两人心中的位置。

六安瓜片的成品,叶缘向背面翻卷,呈瓜子形,汤色翠绿明亮,香气清高,味甘鲜醇,又有清心明目,提神乏,通窍散风之功效。如此优良的品质,缘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同时也离不开精细考究的采制加工过程。瓜片的采摘时间一般在谷雨致电立夏之间,较其它高级茶迟半月左右,攀片时要将断梢上的第一叶到第三四叶和茶芽,用手一一攀下,第一叶制“提片”,二叶制“瓜片”,三叶或四叶制“梅片”,芽制“银针”,随攀随炒。炒片起锅后再烘片,每次仅烘片2-3两,先“拉小火”,再“拉老火”,直到叶片白霜显露,色泽翠绿均匀,然后趁热密封储存。果如宋代梅尧臣《茗赋》所言:“当此时也,女废蚕织,男废农耕,夜不得息,昼不得停”。
(摘自《农业考古》)
(原创:寒江雪)品茗齐头山(龙井沟、蝙蝠洞游记)
又到了六安瓜片采制的繁忙季节。周末的天气很好,于是,我们一帮驴友带着疑惑和崇敬,走进了六安瓜片的原产地——齐头山。

齐头山,又叫齐云山,一般简称为齐山。位于金寨县境内,与六安、霍山隔山相望,以产六安瓜片闻名,其最高峰海拔804米,常年气雾缭绕、云烟氤氲。山,因茶而生灵气;茶,因山而蕴丰泽,山顶的蝙蝠洞,更是充满着神奇和传说,让人总想着探究和解密。

车过响洪甸,不久便来到了齐头山的脚下,我们刚一踏进上山的小路,迎面的便是一幅浓郁的茶乡风景画,似丹青水墨。茶山上,星罗着采茶的女人,扑鼻的也是飘然的茶香,农户屋顶上的青烟,袅袅婷婷,伸头望去,茶农们正平静而又从容地炒制着茶叶。

在向导的带领下,蜿蜒的山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来到了农户老江家里,这是一户典型的深山茶农,一座朴素的两层房屋,艰难地伫立在孤零零的山腰中,这,也是我们宿营的地方,对面是苍翠的峰峦,脚下是幽深的山涧,偶尔几声清脆的鸟鸣,也像是在欢迎着我们这群不速的客人。

匆匆放下行囊,大家便蜂拥着泡上一杯瓜片,执一把小椅,坐于屋檐。看着杯中的茶叶,似晨醒的美人,慢慢舒展开来,清高的香气迅速弥漫,汤色也渐渐地像翡翠般碧绿透亮起来。轻轻地呷一口,醇美鲜爽的滋味幽幽荡漾。一边赏景,一边品茗,刚才的疲劳便很快散尽。

带着好奇,我们很快融入了正在制茶的队伍中,我们亦步亦趋地学着辦片、杀青。交谈中,我们也更多地了解了六安瓜片。瓜片茶,采摘于谷雨前后,一叶一茶,不含嫩芽和嫩茎,制成以后,形如瓜子,色泽翠绿,经久耐泡,形状虽不如银毫、翠眉鲜嫩俏丽,但是,简单中透露着饱满和丰厚;平实中蕴涵着纯粹和成熟。

第二天,当我登上山顶,放眼齐头山,苍山茫茫,峰峦叠嶂,灌木葱郁,这山,虽不艳丽张扬,但却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品味齐头山,正如品味这六安瓜片,回甘而又深远。(未完,待续)
怎么最近关于飞飞的帖子这么多啊?成名人啦?!
世上本没有路(龙井沟、蝙蝠洞游记之二)

品过瓜片以后,稍作休息,我们便再次踏上前往龙井沟的行程。

龙井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惊叹的只是它的险峻。两侧的山壁,怪石嶙峋,如刀劈斧砍,处处显示着大自然的神秘和深邃,阵阵凉风,顺着幽深的涧谷,悠悠荡荡,让人顿生寒意。峡谷里几乎没有路,我们只得攀缘附壁,心手相牵,团队的作用,在这里体现了强大的力量。

让我最感动的是“像石头的玉”的朋友,他身体不方便,有着高度近视和弱视,但是始终都保持着坚强、乐观的心态,一路上,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在艰难的行走中,他还不断地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让整个队伍都感到了浓浓的温情和感动。

龙井沟,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石头,红色的石头和青色的石头,在这里盘亘交错,红石似血,青石如黛,清澈的溪水如丝般滑过,令人怦然心动,忍不住想亲近和抚摸。据船长介绍,这里的地质结构是丹霞地貌。地理知识,我不太知晓,但就这“丹霞”二字,便足以让人心存浪漫和幻想。只是观赏这奇妙景色,我们需要付出的艰辛太多。

第二天,在攀登蝙蝠洞和穿越齐头山的行程中,同样充满着艰险和不确定,就连向导也数次迷失方向,让人感到了惊险和刺激。

蝙蝠洞,一个斜形、扁长的洞穴,看到它,你便会感叹什么是鬼斧神工,传说中,洞中蝙蝠飞翔,如涛似风,其实现在蝙蝠已经很少了,倒是幽深的洞穴,让你会生出很多神秘的遐想。为了探幽洞穴,守候、科技鱼、飞鱼、船长徒手攀登上了如刀削般的绝壁,放下绳索,我忍不住也笨拙地登上洞的上口,可惜我身体不够苗条,没有能够穿越洞穴,只得看着他们去探访神秘。

过了蝙蝠洞,我们便开始了最后的行程——穿越齐头山。

穿越齐头山,根本没有路,几经周折,才找到了一条野猪常走的路,“世上本没有路,野猪走的多了便成了路。”一句俗套的话,让胖哥土豆演绎了一下,便立刻生动活泛起来。杂草、落叶、枯枝覆盖着山体,我们小心翼翼地摸索着,不断地跌倒、爬起。带着紧张;带着兴奋,在灌木丛中寻觅着方向。山上的蚂蟥,见到我们这群久违的客人,立刻跟我们亲热起来,带给我们的是一阵阵惊呼尖叫。好在美的风景总在人迹罕至处,途中,一颗硕大的映山红,兀立在半山中,孤傲地绽放着它的美丽,顿时,眼前一亮,疲惫的心情也变得清雅起来。

当我们终于走出丛林,踏上坚实的土地的时候,我不由得回头望了望,茂密的山林,一条细长蜿蜒的小路,隐隐地清晰起来。

是的,世上本没有路,但是,应该相信,我们的双脚一定会踏出一条路。就像驴行这项健康而有益的活动,一定会被更多的人接受,它的道路也一定越来越宽广。
原帖由 午后的水妖 于 2007-2-14 23:53 发表怎么最近关于飞飞的帖子这么多啊?成名人啦?!

呵呵,他想喝六安瓜片;
诱惑下:lol

第一次听说,学习。。
啊,原来是这样啊:)  感觉那一带还是当年伍子胥出奇兵伐楚所走的线路呢
除了一个六安瓜片,还有洞庭湖的君山银针也是品味具佳,且那独具的形态和淳香绝对的有别于其他绿茶,真正的好茶呢

·洞庭碧螺春
·君山银针
·六安瓜片
·祁门红茶
原帖由 hujunjie87 于 2007-2-15 00:21 发表第一次听说,学习。。

原帖由 飞禽走兽 于 2007-2-15 00:43 发表被勾了起,所以那天还专跑到王建墓及民委那里附近的一个茶楼去喝了正宗的,点的极品,花了我98大洋啊,不过那茶到真的是一种享受啊

我也四被喜欢茶艺术的朋友指点了2,3。
哈哈,是物质上升到精神修养境界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