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徒步墨脱 装备最简化最实用 攻略 (肺腑之言) 已更新

[复制链接] 查看:20961 | 回复:76

徒步墨脱 装备最简化最实用 攻略 (肺腑之言)

预备食品:牛肉干9包,口香糖9片,葡萄干2包。
食用方法:每天三包牛肉干,每天三片口香糖,葡萄干(第一天吃1包葡萄干,第二天吃半包葡萄干,第三天吃半包葡萄干)。

注意:
     第一天的吃法特别讲究。在翻越多雄拉山到四分之三的时候食用1包,到山顶的时候食用1包,预留1包解嘴巴谗时吃。第一天翻雪山时的吃法特别讲究,当你发现你吃完牛肉干后,你的体力大增,热量也跟着上来了,你就不会感觉到冷,因为翻到多雄拉山四分之三的时候你就开始感觉到有些累,而且上边的气后也开始变冷,此时食用牛肉是最好的方法,我试过了,下多雄拉山的时候,我部分路段还能跑要,但希望各位为了安全,不要效仿)。

以上只预备了三天食品,每天的早餐和晚餐都能在客栈解决。不备第四天食物是因为走到第四天时,从背崩到墨脱的路上就有小卖部(中途),可以买泡面,还可以喝啤酒。不过,也在此说明一下,从背崩到墨脱的路上已经有包车去墨脱了,意志力不坚定的人可以考虑,但我还是建议继续徒步到墨脱。

衣物:一套冲锋衣裤,1件长袖速干衣1件秋衣,2件短袖速干衣,1速干裤穿到底(可拆卸,这里要说的是,拉链处肯定有个小眼关不紧,过蚂蝗区的时候,这里可以用透明胶把小眼口粘上,要不蚂蝗就从这钻进去)

鞋子:一双高邦防水登山鞋,袜子三双。(到墨脱可以买拖鞋穿到拉萨)。在这里要说明的是,如果沿途你都注意走路,防水登山鞋不湿到内侧是可以避免的事情。

装备:45登山包,雪套一副,登山杖1根,1500毫升水杯1个,1张透明塑料薄膜(用来替代雨衣,尽量轻化,但不轻易破的那种),小电筒1个,帽子,防水袋用于装衣物和摄影器材,军刀,火机,救生哨,1根针(用于扎破脚起的水泡),护膝2个。

基本药品:退烧药,感冒药,创可贴,云南白药,碘酊,纱布,清凉油,镇蛇药,卫生用品。

总的来说:所有背负的东西控制在15——18斤内就好。  在拉萨可以寄存衣物,用于从墨脱归来后的更换,很有必要!

注意事项:

一,沿途给马帮让道时,请靠悬崖内侧站,千万不要站在悬崖外侧,这样很危险。

二,过蚂蝗区的时候,把袜子包住裤脚再加上雪套足以,沿途最好不要让裤子轻易碰到路旁的植物,蚂蝗就是从人与植物接触的时候沾附到自己身上的,那些所谓的蚂蝗会弹过来会飞的言论都是不科学的,蚂蝗是软体动物,不会弹也不会飞。你尽可能的避免碰到植物,就是避免让蚂蝗爬到身上的最好办法。

另外,这里要说的是,有些人建议穿短裤短袖过蚂蝗区,但我不这么建议,因为在山间小路里短裤短袖走路,很容易被虫咬并引发皮肤瘙痒等。其实短裤短袖和长裤长袖过都一样,都必须被蚂蝗爬,这个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但要想不被蚂蝗咬,唯一能做的就是及时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清除。登山杖也要时不时留意,很多蚂蝗就是这样爬到手上,然后钻到身上。随后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好办法。(请大家相信我,因为我过蚂蝗区被蚂蝗爬过脚,但是没被咬过一口)。走在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的人是挨蚂蝗最少的人。

被蚂蝗咬后,先清除蚂蝗,然后让伤口处血流10分钟后,再做清理。如果,当你发现蚂蝗已经不在时,请不要惊慌它会钻进你身体内侧,因为蚂蝗吸饱血后就没有力再继续爬和钻,它会自动脱落掉。

三,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尤其是蚂蝗区的水不能轻易乱喝。水能不喝尽量不喝,要养成不习惯喝水的习惯,适当就好。

四,过塌方区的时候,人要一个个过,身体重心不要倾斜,不要斜着走,身体重心应是垂直,要不然脚下很容易打滑,打滑的话,命就没了

五,尽量四个人以上同行,总之,人宜多,不宜少。据了解,从2006年到现在,去墨脱的路上失踪了不少女性,所以,队伍人员距离不能拉太远,注意照顾女孩。

六,过解放大桥时解放军不允许拍照,那里是军事基地。

七,从背崩到墨脱的路上,有门巴族人,最好不要进村,最好不要食用别人给的酒水食物等,有些可能会有毒。

八,烟是作为与当地人沟通的好办法。

九,过多雄拉山时,相机容易受潮,所以防水工作不能马虎,最好有相机防水袋,里边放有干燥剂。

十,登山鞋烤干时,如果不注意,会引起登山鞋开胶。

十一,港澳台人士不能进入(除非偷渡有方)在这里,我要介绍几种偷渡方法,1是针对没有边防证的人,2是针对港澳台人士。港澳台人士走到那边时,遇到士兵之类的人就不要轻易说话,一旦说话便容易被别人听出地域口音,也容易被卡,只能用假身份证和边防证蒙混过关。没有边防证的人,可以编理由,说是半路走丢了,然后遇到这队人,才被他们捡来的。(到解放大桥要装得累得受不了了,装得可怜兮兮的,能哭尽量哭吧 呵呵,一般解放军不会太为难的。)

十二,看到藏民同胞,最好微笑打招呼,最好以大方的姿态,祝福他们身体健康欢乐幸福(这既是与当地人搞好关系,另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护自己在异地的安全)

十三,从派乡进入徒步路线后,手机信号几乎没有,只有从汗密到背崩的的末段才稍微有信号。在汗密能打固话,1分钟2块钱人民币。

十四,走这种长途路线,对腿的损伤很大,一路上脚踝最少扭十多下,膝盖容易因负重和长途跋涉而疼痛,最好带上护膝2个。

十五,沿途的客栈,大多电压不稳,手机相机等电器在沿途客栈最好不要充电,如需充电,请等电压稳定时,再冲,不要急于因抢位置而先插入插座等待。电压不稳定很容易让各种电器被烧坏。

十六,遇到紧急情况时,找当地人,找当地武警解放军救助。在汗密和背崩还有墨脱都有驻军。

十七,过多雄拉山必须在中午1点前翻过,要不然山顶的气候将会变得很复杂,大雾弥漫,队伍容易迷失方向,人员容易走散。

十八,汗密出来后,不光有蚂蝗,还可能看到蛇,所以除了蚂蝗外,大家也应该注意防范,至少有心理准备,在野外被毒蛇咬可不是开玩笑的。

十九,登山鞋的防滑性很重要,下多雄拉垭口,以及老虎嘴,滑一跤可不是开玩笑的。

开支:

背夫的要价为100-150元/天,食宿费另付。墨脱地区的饮食昂贵,素菜15元,荤菜25元,水5元,红牛饮料10元,住宿费10元/天。因此,徒步墨脱的预算估计在2000-3000元。为了节约开支,我们没有请背夫,从墨脱出来还要包越野车。

5月的墨脱是最漂亮的,但是由于5月是雨季,所以路况不是特别安全,特别是过塌方区的时候,最怕下雨,下雨路滑,滑下去就没命了。9月去墨脱是最安全的,但是景色却比不上5月的墨脱,而且8月之后,多雄拉山的雪线已经是几乎没有了,景色不如5月。

墨脱特产:石锅,乌木筷子,还有一种蛇的药酒。墨脱邮局只能盖章,不能寄东西。

徒步墨脱,有些客观因素还是要考虑进去,风险是存在的。有个资深户外爱好者告诉我,在国内,徒步墨脱论级别,可以达到四颗星,已是极限运动。所以,希望想徒步墨脱的朋友多做考虑和研究。其实,我这次走完后,也觉得墨脱不过如此,那是因为我已经安全归来了。墨脱是条精神之路,祝想去墨脱的朋友旅途愉快,祝大家都能平安归来。

建议行程:

第一天:入住拉萨
第二天:拉萨——八一镇——派乡 580公里)
第三天:派乡——松林口(包车)——翻越多雄拉山(4170米)——徒步到拉格(18公里徒步约7小时)
第四天:拉格——汗密(25公里徒步约8小时)
第五天:汗密——背崩(30公里徒步约11小时)
第六天:背崩——汗密(30公里徒步约10小时)
第七天;墨脱——波密(140公里包越野车,12小时)
第八天:波密——林芝——拉萨(包车710公里)

以上仅代表我的观点,希望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5_143:}

墨脱深处的诞生

那些隐忍在内心深处刻骨铭心的伤痕,将会在八月二号通往墨脱的漫漫天路上得到释放,我不是去朝圣,我不是去征服,我只希望那颗满是千疮百孔,满是伤痕的心,在通往墨脱的天路上能得到最初灵魂的救赎。

墨脱的泥泞,天路的沉默,带不走的始终是那些刻骨铭心的故事,始终是那些沉重的足迹。既然一切与生俱来,又何须犹豫彷徨。那些难以辩驳的其人其事,该来的来,该去的去,况且我只是宇宙里的一粒细沙。

那些被风吹干的过去,渐渐隐没在苍狂的度日里,那些终日沉醉在糜烂世界里的人,注定得不到阳光的眷顾。我只是个普通的人,我只是普通的碗,顶多也只是个食尽人间烟火的大碗罢了。

今天,是我来到西藏的第十六天,半个月已过去。今夜,我独自走在拉萨冷清的街头,感受雨后舒畅的清凉,心很是平静。半个月前,我还在犹豫要不要来西藏,要不要来墨脱,半个月后,我竟然带着活着的灵魂,走出了大山深处的墨脱。不能不说这是个意外的奇迹,属于我的奇迹。

对于西藏,我不是特别了解,对于墨脱,我同样不是很了解。来西藏之前,我只知道西藏有个布达拉宫,墨脱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仅此而已。直到我来到西藏,踏上通往墨脱的路,从前对于西藏的认识,才被彻底的颠覆。西藏的天,永远是蓝的,蓝得有些不真实,但从没有人知道,某些醉人的风景,必须用生命作为赌注,兑换一个倔强的好奇。

天刚蒙亮,便背上所有的依靠,带上所有的虔诚,走一条叫做墨脱的天路。趁今天还活着的时候,便把死亡交给昨天,我已不是我,我已死过。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走出墨脱,因为那些早已把生命,栓在死亡边缘的人,注定要在垂死挣扎边缘,默念一段藏在莲花深处,灵魂最初诞生的赎经。人,总是先混沌的活着,然后悔恨,最后才死亡。如果,人先让自己走近死亡的边缘,然后悔恨,那么,最后会不会更深刻的醒悟?

曾经,墨脱对我来说,只是个好奇的极限挑战,因为它被很多人议论。我不是驴友,也不是背夫,但当我决定要徒步去墨脱的时候,我已经被别人定义为冒险主义者。我不得不承认,之前,我总抱有种心理:你们越认为去墨脱的路布满艰难险阻,我越是想要徒步到墨脱,证明我一定能做到。也许,出于这样争强好胜的心理,我才踏上了通往墨脱的天路。但当我真正踏上通往墨脱的路,我才发现原来我错了。

倒退的风景,已是昨日,我已随列车,消失在另一片草原。远离了喧嚣。这段日子,从天堂到地狱,只有咫尺距离。没有走过墨脱的人,永远不知道墨脱的内涵。你无法知道,你究竟是在天堂,还是地狱行走,你无法知道,你的下一步,踏入的即将走入天堂,还是地狱。

墨脱的路,让你无法沉醉在沿途震撼的风景,每个人,只顾走好脚下的路,因为稍有不慎,你便会葬身悬崖。自从在网上搜索到塌方区的图片后,我便每日惦记它,似乎它的存在已成了我恐惧的阴影。那种恐惧和担心,我此生从未有过。塌方区最窄的路,只有一个脚印大小,而脚印旁,便是深渊。后来的人,只能踏着前人的脚印往前走。那不叫路,叫赌博。

当你们在欣赏墨脱沿途美丽的图片时,你无法想象得到那条路的艰辛和惊险。来墨脱的前一天,我无法用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亲人,隐藏在我内心深处的,始终是种深深的愧疚。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感觉到,我即将踏上的是一条生死未卜的路,你无法知道,你明天究竟是死了,还是活着,那更像是即将告别这个世界的最后晚餐。那刻,你终于看清了这个世界的所有,你会感受到命运的渺小,我们只是宇宙里的一粒细沙。

在通往墨脱的天路上,有一群背负着生命,行走在天堂与地狱间的人,他们是一群朴实的背夫。他们常年行走在遇人如草芥的无人区,他们背负的不只是沉重的物品,而是生命的重量。

一路上,你会看到沿途的石块上,残存着斑斑血迹,那些,便是走墨脱的代价。路途的每只山蚂蝗,为了生存,拼命的吮吸着人畜的鲜血,不为什么,只为活着。人,为了躲避他们的攻击,想尽各种奇谋奇略来对付他们的攻击,但却无济于事。你敬畏生命,它便敬畏你。

墨脱的旅行,让我知道,你不能去征服自然,你只能敬畏自然。在自然面前,生命是渺小的,你唯一能做的,便是接受它规律的引导。任何怀着野心去挑战它的人,最后只会得到归于自然的宿命。

山的这一头,是未走完的路,而山的那一头,却是望不到尽头的路。走好脚下的路,否则,便会失去生命里最壮丽的山河。墨脱有个绝望坡。所谓绝望坡,便是眼看着墨脱近在咫尺,但拐了很多个弯后,墨脱还是让你遥不可及。只有走过绝望坡的人,才会看到希望,只有绝望过的人,才有希望。

大碗
                                                                   2010.8.18
四天时间,徒步一百三十多公里山路,翻越原始森林,行走在悬崖边缘,走破一双登山鞋,走烂一双脚,人生,还有什么不可以......(笑看人生)
写得真好 赞  支持
{:4_111:}
{:5_133:}  去墨脱的时候 脚伤了 有几位好心的浙江驴友 帮我治疗了 感激不尽 2# 背囊里的耗耗
楼主经验之谈啊
比奇守卫
发帖:22056 帖 在线:1843 小时 注册:2010-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看完楼主的文,我又被激起不小的波澜阿。{:5_141:}
喜欢楼主的文字,更崇拜楼主对自然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