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1954956 | 回复:879
为了楼主更新有动力,我们拼命顶啊!~~~~~~~~~~~~
等待更新
不错,帮顶,美景
发帖不容易啊! 继续期待!上一张珠峰的PP 相和。 你们比我们幸运,珠峰和我们藏了个猫咪。

天堂距离----穿越西藏阿里大北线心情随笔

搓板路开的时间长了,会让人身心俱疲;柏油马路舒服,但开得时间长了,会让人昏昏欲睡, 此时此刻,偶而驶过的越野车是视野中唯一活动的点缀物。
        下午七点多,神山冈仁波齐披着雪装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冈仁波齐,藏意为“神灵之山”在藏传佛教中被称为“大千世界的中心,释迦牟尼的化身”,他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38米,形似一个金字塔,峰顶常年积雪,于万峰之上,雄伟屹立极具气势,因从峰顶垂直而下的冰槽和一层横向的裸露岩层构成一个类似于卍的图案而使此山倍增神秘感。他在多种宗教中拥有神圣的地位,吸引着无数信徒群众和旅行者,冈仁波齐山是唯一被尊为仁波齐的山峰,他象征着精神和信仰的极颠,连8844的珠穆郎玛峰也是望尘莫及的。
         年年来此转山的人很多,转山是朝圣者最常采用的方式,我们一路上碰到许多来自印度、尼泊尔、以及中国各藏区的朝圣者来这里接受神山的护佑。这里犹如穆斯林的麦加,信徒以一生中能到此处转一次山为荣,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这种信念在藏人心里是笃定的,所以总是有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强磁场般的圣地跋涉。不历经千辛万苦并跨越真正的时空,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朝圣对于一个信徒而言,是可以以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可见信仰力量之巨大。

神山冈仁波齐
天堂距离----穿越西藏阿里大北线心情随笔

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冈仁波齐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珠峰、圣湖、神山都对我们特别眷顾,看来,我们这群人都是小有福气的一群人。
          晚上八点多,顺利到达冈仁波齐山脚下一个美丽的小镇-----塔钦,小李安排了住宿,老大的感冒还没好,摸上去有点烧,塔钦这个非常小的村子,医疗条件非常有限,绕过一条河,神山脚下有一家据说是外国志愿者开的诊所,带老大去打了退烧消炎的针,出来向着神山祈祷,希望我的病号们都快点好起来…….一天中黄昏最美,我非常钟爱这段朦胧的时段,当暮色越来越浓,心底的渴盼便在渐浓的暮色中显现,黄昏的安详能使我心如止水。
          此时天边漫起满天晚霞,十分绚丽。

天堂距离----穿越西藏阿里大北线心情随笔
晚上,财务总监布丁同志洗澡,点菜的工作就交给了大夫,大夫总结布丁以前点菜的经验教训,饭菜过于丰盛,本着不能铺张浪费的原则,特意少点了几个菜,却没料到今晚个个胃口大开,服务员还没将菜放稳,就被哄抢一空,引得大家纷纷抱怨大夫克扣粮饷,气的大夫举着筷子只瞪眼睛。其实这顿饭吃得最热烈、开心!
         原计划全体队员要绕岗仁波齐神山,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后因天气和身体等不确定因素太多,取消了转山。第二天早上离开塔钦,赶往札达地区,去看那片美丽的札达土林------司机告诉我们,札达是阿里地区最神秘,最有魅力、景色最特别的自然景观,梦里,我期待着…….
98# 阿里---我是越野 叶城——阿里——拉萨我们一路骑来。爬山涉水,可没有越野族NB,班公湖游泳,昆仑山沐浴,雪山旁扎帐,要比你们潇洒多了!hanshui 发表于 2010-9-19 00:07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0004482&ptid=499003][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age/common/back. ...

是啊,真的很佩服你们骑行去,更有一番风味,想必收获多多。不过,各有千秋吧。

沿途美景

8月3日 神秘的王国

起了个大早,在旅馆的餐厅吃过汤面(其实是汤水挂面),早早开拔,今天我们的队伍在晚上之前要赶到扎达县,路途遥远,而且路况不是很好,我们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
从懵懵懂懂的被大家牵出家门,又懵懵懂懂来到西藏,现在又置身于美丽的阿里,一路除了被美景吸引着,还收获着一个又一个的初次:第一次坐动车,第一次坐了63个小时的西藏旅行列车,第一次遇泥石流,第一次看到布达拉、第一次站在边境、珠峰、圣湖、神山、甚至是即将看到的札达土林和古格王朝。来之前,本来打算到西藏后去尼泊尔,走之前还急哄哄的办理了护照,却意外的改道阿里大北线,又第一次走进心灵的天堂。这每一个第一次都让我激动万分!
神山到札达县城232公里,从神山出来回到219国道上,就该往巴尔方向了。阿里这片神奇的土地,地貌千变万化,过了巴尔,连绵不断的绿色山峦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锗红色的群山和岩石,驶进山路,才发现这锗红色的群山呈现出的居然石五彩斑斓的颜色,如梦如幻!如果画面上多几只恐龙,你就会马上进入侏罗纪时代。站在高高的五彩山顶将群山一览无余,你一样可以像王石站在珠峰上一样体会“山高人为峰”的豪情!
我们的小车队在绕山公路上驰骋,二号车不甘心跟在我们后面吃土,得意洋洋超过我们疾驰而去,我们的一号车紧跟其后。

天堂距离----穿越西藏阿里大北线心情随笔

在巴尔兵站到札达的路上,美丽的札达土林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我们的越野穿行在黄色的土林之中。土林其实是史前的地壳运动留下的痕迹,远古的时候这里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巨大的湖泊,后来山体升高,湖水外泄,千万年的波浪拍击和雨水的冲刷造就了今天的土林奇观。它连绵20多公里,远眺,蜿蜒起伏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与黄褐色的土林构成完美而壮观的画卷, 土林有半固结沉积地层构成,千姿百态。其独特的地形地貌,使人观之顿生苍凉悲壮幽静深远之感。土林中还有一片由蒙古先民遗留的400多座洞窟形成的古建筑群,这里严整的山体,酷似一座座土城古堡,浩大壮观。
         驱车驰骋在几百万年前的海底世界,感觉非常的奇特,穿越几百万年的时空,回到远古的海底,想象着空中游弋着千奇百怪的史前鱼类,在它们的眼里我们又是怎样的外星来客呢?

下午,小李修好车,继续开始我们的旅行,朝着古格王朝遗址出发。
         札达县城外围的山坡上,土林到处都是,古格王朝遗址就位于札达县城西20公里处,位置偏僻,顺着道路一直走,就会有古格的路标指引,不会走错,穿过一个叫做“扎不让”村,出来大概三百到四百米就可以看到一处碎石河堤,我们的车就在干涸的河道里行驶,很快,古格王朝遗址就在眼前。
         买了门票,我们拾级而上,一位藏族姑娘用别扭但还算流畅的汉语为我们讲述了古格王国的由来。
         距今700多年历史的古格王朝遗址坐落在一座孤立的土山上,依山而建,易守难攻,具有很明显的军事防御作用,这里曾是古格王国的都城,是吐蕃王朝末代王的重孙在王朝覆灭后,率领亲信随从逃到此地后修建起来的。遗址城堡内有300多间房和数百个洞穴,能容纳数万人,地道四通八达。宫堡依山叠砌,从地面到山顶高达300多米,外有陡峭的城墙,站在山顶上,可以俯瞰全城,象泉河也可以尽收眼底。
         如今的古格遗址已经完全荒废,一个曾经热闹非凡的王国群体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令人感慨。我们只有在守门人推开红庙和白庙的那一扇扇古朴厚重的寺门时才能隐隐约约感受到当年古格王国的一丝气息。
古格王朝留下了大量的遗迹,但古格人却神秘的消失了,古格王朝成了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传说中的国度。古格遗址和土林一样,需要斜角度的光线才能拍出来好的效果,我觉得这里的日出和日落应该是最美的拍摄时间,我们今天走在古堡上却迎了一阵小雨,光线谈不上了,但雨后的残垣断壁却另有了一番凋零颓败的意味,古堡对面的小山丘上是古格人的干尸洞,相映之下,更显得扑朔迷离。如今的古格故地,只有几十户人家守着空荡荡的古堡废墟,经了解,这些人也都不是古格后裔,看样子,古格的秘密短期内是难以解开了。

天堂距离----穿越西藏阿里大北线心情随笔

小李帮我们拍了一张以古格全貌为背景的集体照,黄昏8:50驱车离开古格,刚才还干涸的河道在一阵小雨过后,顺山而下的河水居然瞬间溶为激流,我们的丰田在河水里行驶,水淹没了轮胎,几乎找不到路了,几经周折总算驶上土路。在土林里穿行了一段时间, 赶晚饭的时候回到札达县城。

激流勇进
天堂距离----穿越西藏阿里大北线心情随笔

为了节省开支,六位女士只开了两个房间,郭队和采风住一间标间,剩下四位住一间三人间,布丁最小,睡地铺。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四个女人的热闹更是让人头疼,夜很深了还在没完没了的聊着一个又一个话题,关了灯,睡在地铺上的布丁还跟吃了整根人参一样兴奋,聊到兴起,她两眼放光,腾地从地铺上坐起来,说完躺下,再坐起来,再躺下,到凌晨两点,她仰卧起坐就做了不下百个。第二天,我们都被熬得两眼惺忪,她就和没事人一样,哎!身体好就是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