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首帖我的阿尼玛卿(玛积雪山)之旅回顾和拍摄攻略

7月份去的青海,不知不觉已经9月份了。
直到前两天新学期选课结束,我才在异乡想起7月份我曾到过的这个无比美丽,让人神往的地方。

阿尼玛卿是我看过的第一座“真正”的雪山。虽然当我离他不足几十公里甚至几公里的时候,我没有感觉到那股震撼。但眼下在离他几千公里外的岛国新加坡,我看着照片,回想起差不多2个月前的一幕幕,还是让人感怀不已。

到了这小地方我才真正感觉到,中国大陆真的是太大了。值得的地方真的太多太多。

Ok,废话不多说了,再不写要上课了。

下面的内容我就报流水账,像写TIPS一样一条条陈述。希望能给大家今后旅行、拍摄阿尼玛卿雪山有所帮助。(一些雪山的介绍这里就不再提及了)

1,去阿尼玛卿可以再西宁做车到大武镇或者去玛多(两个都需要包车)。我这次是从玛多转完鄂陵湖后继续包车来的。地图上显示有2条路,务必走挨着雪山的路。
从玛多往花石峡走,然后一个岔路过去,如果路上顺利,1天足够到大武。
2,化石峡的岔路进去没多久就能看到雪山(天气好的话)。此段基本是沙土路段,山坡上植被不错,有溪水。过了这段便能到达下大武村,这里应该可以买到水和一些吃的。
再往前应该就是“贴着”雪山的路走了。由于照片都是我从自己网上的相册上download下的,完整的丢在国内了,我只能凭借印象。先是到“a”那张方片的位置。这里的牧民相对集中。然后那里的附近有座规模挺大的寺庙,7月份时还在修建。应该过阵子值得看下。
3,再往前就是我觉得一路上最值得拍摄的地方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祭山处。大量的经幡伴有猛烈的大风。这里无比要好好停下来游览拍摄一番。别处看不到这般气势和五彩斑斓。
此外,这里我目测是离雪山的最近点(之一),如果身体条件,时间条件允许,站在冰川上(曲哈尔晓玛,好像是这么读的)走走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夏季的冰川显得脏兮兮的。冰舌也比较浅。
4,过了祭山处,便是草原。可以看到稀疏的牛羊,藏民的帐篷。车子行驶在盘山路上,我目测,如果要下到草原上,必须徒步上近1小时吧,翻过草原的山坡也许有更好的景致,但这次条件不具备,有兴趣的值得尝试下。
5,这条很重要。
我在出发前,在CNG上看到过一张阿尼玛卿的日照金顶的照片,这也是让我神往此处的原因之一。这张照片的拍摄位置后来我才知道是在过了祭山处不久,找到曲哈尔晓玛冰川的冰川末拍摄的。我之前得到的信息所谓“登山大本营”,并不像珠峰那样有明确标示。所以司机和我们一行人开过了大本营也不知道。这里提醒想去到大本因看日出的朋友,所谓大本营,就是找到冰川末端的一处平地便是。每个季节还都不一样。如果考虑安全,找到附近藏民的房屋附近便可。
但这里要考虑司机停车问题,山路很窄,车子基本不能下到路基一下。如果能徒步最好。
6,最后我们虽然没能按预想在大本营扎营,但也找到了个不错的地方。这里我默默感激司机一下。
过了山的最高处就是一路的下坡。可以看到冰川发育的河水从山谷中流过。
一路的下山路,在到了雪山乡以后。我记得是右手转弯。(雪山乡也能购买水和食物),转到一个规模比较小的盘山路上后,大约行驶半小时还是1小时吧,就到了当时我们的扎营点。这个点在晚上不太好找。但这里提供个线索:那里有个石台,并不是网上说的“煨桑台”,那个还要远。是个很小的台。也许当地人知道。还有,好像言语中我得知那里是当地村支书还是村长的住处。
总之,这个点过了雪山想,但煨桑台不到。这里也能看到日照金顶的景观。虽然比大本营远,但也别有风味,等下照片里可以看到。
7,次日从营地出发,很快就能到煨桑台。煨桑台规模挺大,来祭祀的人也不少。但这里离雪山可以说“非常”的远了。
8,如果有时间,去下东倾沟。这个不在路边,需要走岔路。东倾沟的草场非常漂亮。房屋也很整齐,颇有欧陆的感觉。
9,最后说下费用。网上之前的攻略不知道是不是“过时”了。这次我们中间住一晚,包车一共1800。如果当天让司机返回不扎营,可以便宜点。之前看到的1000左右的价码不知道从何而来。
但不论如何,1800的价格还是对得起这段路和这些景的。
10,补充一点。如果从大武返回西宁,一路上可以看到拉加(军功,那里有个拉加寺)和贵德的黄河。分别从龙羊峡2个出口流出,拉加沿路地貌非常漂亮。坐班车的话记得是靠左的位置。
下面上一点图片,更多的图片和我以往的作品,可以在lumy_ju.photoshop.com中看到~~
感觉从相册上“捞”回来的照片画质有点对不住各位看客了。。呵呵
{:5_143:}
如果什么时候还有什么问题我能帮上的话,欢迎联系我~~QQ:1150805238
漂亮哦!强顶!!
去年去青海时的终极地阿尼玛卿,到大武后因道路原因最终没有成行。一直遗憾中。
感谢楼主的分享,还会再去的。
不错不错!值得推荐!
{:4_111:}不错不错,支持一下哈!
实在是太美了,羡慕啊
原来是阿尼玛卿!欣赏了。以前没注意到
最近雪乡成行没有?建议去坝上看看,出片子的地方。
我西宁的,刚徒步青海湖回来,我在阿尼玛雪山阳面的沙漠里抓到过蜥蜴,特顶此贴,青海是驴行的好地方,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