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晨兢夕厉]我的34日万里行[日记+图片]

6月7日晴
  日喀则最出名的地方要属扎什伦布寺了,我没有进去,因为我不喜欢这种地方,在门口拍拍人来人往也是别有一种感觉。下午又出发了,原路反回,晚上6点多回到拉萨,和几个驴友分手。我和灰灰依然回到青年旅舍,老吴在拉萨租房子,那个外籍华人,对了,想起来了,叫海丽,他住吉日。晚上来到了八角街,看中了两把刀,跟老板讨价未果,他紧紧的拉住我不让我走,非买不可,好不容易才脱身,哎,气死我了!有气也只能往肚子里憋,要是在家,非叫人打折他腿不可![吹牛呢别当真]在生气这饭也得吃啊,又到了驴窝,巧的是居然碰到上次开车去怒江峡谷的熊师父,真是缘份啊,我叫了5罐青稞酒,拿过去,跟他们一起大喝起来,熊师父没变,还是那么能侃。呵 这世界真的是太小了……
6月8日晴
  这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在拉萨到处转转了,最让我高兴的是终于让我找到了一家东北餐馆,这也是拉萨唯一的一家,叫了一盘渍菜粉,一个烧茄子,一碗大米饭,呵 呵 真的有种在家的感觉,今天是我出来这么久,吃的最多的一天!

6月9日晴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世界杯开幕,曾经酷爱足球的我,哪能错过跟球迷们一起分享开幕式,何况这还是在拉萨,跟全国各地的驴友们在一起……
  早起去了大昭寺,在门口转了转,趁着看门的喇嘛没注意,我头一低跟着人群转了进去,虽然省了100大元,但是还是有点脸红啊~~里面无数的转经桶,和闪闪发光的金顶都没给我带来什么好的印象,主要是太臭……出门后看到无数转经的信徒在围着大昭寺转,这就是我们常常听说的小转,看着他们各异的表情,我不由的坐在了一个阴凉处,一付摄狼的架势,拍起人像来……
  突然想起阿帕族在短信中推荐的酒巴“玛吉阿米”就在大昭寺的后面,很好找,听说在这里可以看到八角街的全景,果然不错,坐在三楼的天台上,喝着浓浓的乌龙茶,看着熙熙攘攘转经的人们,别有一翻风味……
   晚上,拿着提前三天定的“世界杯开幕驴友大联欢”的门票回到东错青旅的院子里,坐位上已经坐了很多来至各地的驴友,联欢开始了。驴友们疯狂的叫喊声和藏族姑娘的翩翩舞姿将晚会带来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此时的气氛远远胜过吃烤全羊,喝青稞酒……大家在欢呼声中渡过了这个不眠之夜……

6月10日小雨
  如约7点起床,我和灰灰,蚂蝗,熊师父,踏上了艰难的川藏线,再见了拉萨!我还会回来的……
  路虽然很好走,但是由于下着小雨,熊师父开得很慢。车开到了米拉山下,由小雨变成了大雪,能见度几乎是零,熊师父虽然是老司机了,但还是很谨慎,以每小时十公里的速度慢慢的蠕动……2小时后,到达了米拉山的哑口,海拔5020米,对于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我,5020米,已经不算什么了,跟本没有半点反应……
看看公里数已经从拉萨出来400公里了,熊师父告诉我们,这是川藏线最好走的一天,的确全是油路!车停下了,熊师父把我们拉下车,指着远处的云雾中告诉我们,远处就是2006年被列为世界最美丽雪山第一位的“南珈巴瓦峰”虽然她深深的藏在雾中,但我们也能感觉到她的存在……
  车又开了100多公里,到达了今天的住宿地,被美称为“中国瑞士”美丽小镇-鲁朗,青山绿水,浓浓的田园风情,被雨后薄薄的雾气笼罩着~犹如仙境一般……
小镇上最出了名的是石锅菜,这种品尝美味的机会我当然不能错过,喝了二两熊师父自带的60度散白,看着窗外的美景……
6月11日小雨
  吃过早饭,伴着车窗外的小雨我们又上路了!大约走了50公里,发现前面村庄的路边停了几台大货车,熊师父凭借着他在川藏线的经验断定,塌方了!下车打听得知,前方5公里处,也就是318国道102路段,发生塌方!我们为了却定,将车开到102处,道路被泥失流堵得无法通过。等待中一位司机组织所有人下车,试图用大家的力量将路中间饰开一道缝!大家都很响应。但是事实告诉大家,所有的辛苦都是徒劳的……
  天渐渐的黑了下去,熊师父凭着丰富的经验第一反应就是“撤”反回鲁朗!我们调头就走。我们以20元一张床的价格找到了住宿的地方,不出所料一台台的车也相继来此投宿,老板得知道前方塌方自然抬高价格……由于白天堵车,在车上“斗地主”我赢了30大元,当然晚上要请客了,虽然我们花了80多元,但是吃的饭菜还是有一种便宜味,呵呵 回房间看球喽了,荷兰1:0小胜波黑……半夜听说路通了,我们才睡个完稳觉……

6月12日阴
  顺利通过102塌方处,进入了号称“川藏第一险”的排龙段,只能通过一台车的土路被“挂”在悬崖上,一不小心就会掉在几百米深的易贡藏布江中……我的心就这样提着,坚持又走了十几公里!出了排龙天险。又进了通麦段,此路跟排龙并称为天险~这次我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前方又塌方了!由于此处是危险路段,所以修路的战士很快就赶到了,用了半天时间,把路修好。我们又上路了!过了波密,晚上七点多到达然乌,值得一提的是然乌湖,实在是太美了,四周雪山环抱,湖中小岛依稀可见~可惜光线不好,没能拍到更美的PP~疯狂的FB开始了,又喝了一杯熊师父的60度迷迷糊糊的回房睡觉去喽!
   今天是此行最危险的一天,也是风景最漂亮的一天,原来一直认为川藏线堵车不太容易,现在真的领略到大自然的威力了~不过人定胜天嘛……
6月13日晴
  没记错的话,今天应该是野骆驼的生日,虽然不能陪你渡过,但是为你默默的祝福,早起发了名信片……
  修补好昨晚扎的两条轮胎,熊师父拉我们到了然乌湖深处,那雪山,草地,牛羊,青青的湖水……出了然乌沟,一路沿着怒江走!经过了业拉山,值得一提的是业拉山的盘山路,大拐72道,小拐几百道,数都数不清,足足走了4个小时才到了哑口,站在哑口向下看,弯弯的路像一条长龙盘在山间…… 5点左右到了邦达,邦达的兵站是中国条件最好的兵站,从外面看那是一流的,听说里面更是现代化!为了赶路,大家商量了一下,继续前进,一路奔向左贡!一路全是红土地,土拨鼠,秃鹫时不进的出现在我们眼前……晚上八点到达左贡,蚂蝗以60元一间的价格砍下了两个标准房,终于可以把一身的泥土洗掉了。继续FB,喝酒,看球,看着韩国队又胜利了,暗暗为他们高兴,回想着韩日世界杯时他们出色的表现……

6月14日晴
  早起来到昨晚吃饭的马二哥家,小吃了一餐,又上路了。先是过了海报5008米的东达山口,过了4886的觉凹山口,4338的乌拉山口……一路全是在上山下山中行进,在乌拉山口我们在拍照的时候,碰到了两为强驴,单车从成都骑往拉萨的,他们已经走了12天了,光上乌拉山就用了一天的时间,真为他们感觉到辛苦,不过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值!下午2点多到达芒康,此处没什么特别的,但是汽油的价格高的惊人,90号6块9一升,吓死你不?在辽宁我们加97号的才4块9毛!吃饭的时候,又碰到了几个广东的驴友,开着一台江陵吉普,风挡用胶带粘着,一边的车门也撞坏了,但是还坚持开往拉萨,看看人家这精神……晚上七点多,离开了西藏境内,路过了金沙江大桥,进入了四川的巴塘县!由于赶路,我们想连夜开往100公里以外的理塘县,大约走了十几公里,碰到了一台反回的货车,问了情况后,听说此路这一阵子晚上出了很多起抢车,杀人的事件……听后我们哪敢在前进?后退!反回巴塘~此处住店很贵,标间130元!继续FB!在这喝到了久违雪花啤酒~
6月15日阴
  匆匆吃过早饭向理塘赶去,100公里的路走了7小时,可想而之路途的艰辛……沿途没什么风景,最怕发生的事,偏偏发生了!熊师父在一个弯路的时候,方向没打过来,撞到了山角上!幸运的是人没事,前杠撞坏了,我这面的车门撞的打不开了,发动机没事,可以对付着开!晚上5点多到达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县,此处平均海拔都在4000多米!听说此路段也经常发生抢车,杀人的事件,所以我们要在天黑前赶到下个落脚地。8点左右,天渐渐的黑了,天空还放起了大雾,公路的四周大山,密林……虽然十分害怕,但是还得硬着头皮走!熊师父从车里拿出一个应急灯,让我打开,一闪一闪的,像警灯一样,我们就这样装着警察,自欺欺人的壮着胆完成了今天的行程!到达了雅江县!此行应该是最为害怕的一天!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6月16日晴
  离开了雅江,二小时到达被网友们称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此处的确很美,青草,野花,小溪,牛羊……
  吃过中饭,沿着大渡河,一路直奔“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丹巴!下午3点多到达丹巴县城,打听后找了一台出租车,以30元的价格谈好拉我们到到被誉为“童话世界”的甲居藏寨,司机人很好,带我们逃了票,把我们拉到了他的家,那童话般的房子,和他朴实的话语,让我对他充份的信任了!我决定放弃回成都去九寨沟的念头,决定在这里小住几天。七点多,下了山,回到县城,跟熊师父道别,在最后分道扬镖的这晚,我们请熊师父大吃了一餐!看着他们的表情,想想在一起的这几个日日夜夜,心里不由得一酸……

6月17日晴
  早起到熊师夫房间跟他们道别后,到市场买了点菜,啤酒等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离开了丹巴县城。昨天来带我们去藏寨的司机-曾师父也如约开车来接我们,就这样,跟他来到了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丹巴的甲居藏寨!车在盘山路上走了大约二十分种不到,就到了座落在山腰上的像童话般的小山村!主人把我们带到家中,就把我们丢在那,一个人下山了!在房间里坐了一小会儿,我便出去了,在山寨里转转,拍拍照片,跑到了村口跟丹巴的姑娘聊天,在她们的嘴里得知道了很多有趣的事,像从小定亲啊,重男轻女啊……
  由于好久没有吃到可口的东西了,所以回到曾家,自己动手做饭喽~我刚刚做好了自己最拿手的“猪内炖豆角”,女主人回来了,接着男主人也回来了,还拉着三位驴友,这下好了,热闹了,女主人接过我的勺子,忙着做菜饭了!不一会儿八个菜做好了,拿出我从山下带上来的啤酒,跟几个驴友神侃起来~气氛很好,我将俱乐部的大旗拿出来,几位驴友在上面签名留念~后来我将旗帜留给了曾主人,他激动的将其挂在客厅最明显的地方……
6月18日晴
  山寨早晨的空气格外清新,伴随着悦耳的鸟叫声我起床了!主人家是四层的小屋,我住在最上面,打开窗户,看到很多的小鸟就在眼前的那棵大树上,跳来跳去的~女主人见我起床,马上把早饭端了上来,由于早上没有吃饭的习惯,所以没吃……一个人出去转了一转,回来的时候听说,昨天的那几个驴友要走了。我和他们留影道别后,主人又做了八个菜,拿出了自家酿的青稞酒……送走了几位朋友,曾主人的儿子回来了,他带我们去了他的爷爷家,爷爷是个搞摄影的,在当地很是出名。一进爷爷家大门,就能看到很多大的照片挂在院子里,都是这个艺术家,那个作家的合影,不过我都不认识,呵  在往院子里走,可以听到音乐声,原来里面正在跳舞,爷爷带着一群美女,呵 呵 真的是美女啊~每一个女孩都很漂亮,不信有照片为证!
  晚饭照例是八个菜,酒足饭饱后,又去参加了一个很热闹的晚会,四川电视台的也来做节目,大家都在参与,十分热闹~最后合影留念~
  今天休息的很早,因为明天我们要去党岭,听说那里比九寨沟美100百~期待啊~~

6月19日晴
  吃过早饭曾主人开车拉着我们向党岭驶去。党岭离丹巴60公里左右,但是包车500元,由于路实在太难走了,我们走走停停,用绳子拉,几个人在后面推,这是常事!开了大约4小时,这下车可真的走不了了,一个大石头约几十吨把我们的去路给封上了!徒步!听说还有十几公里就到党岭村了,我们当然不能放弃了,跟曾主人交待好,他在车里看车,明天晚上5点我们回到车上!
  一路风景十分美,大约走了4小时,到达了村子,找到了村长家投宿,村长叫人给我做了几个小菜……村长人很好,饭后将他的摩托车借给了我,告诉我去往山里的温泉路,我便骑着他的破125上路了,呵 约半小时后到了温泉,不用说了,洗的爽死了~
  今天虽然走了十几公里的路,但是感觉很好,第一次在蓝天白云下洗温泉……村长给我们下山约好了马匹,明天早上去葫芦海~由于累的原因,今天睡的很香!
6月20日晴
今天可能是本次出行看到最美风景的一天!早起骑马上山,一个多小时后,一个很大,很平的草地出现在我们眼着,马夫告诉我们它叫“飞机坪”真的有飞机场的大小了,十分壮观!穿过飞机坪,又步行了半个小时,到达了甘海子,此处水不是很多,但是水中长满了鲜花,和水草很漂亮!向导带着我们又走了20分钟,葫芦海到了!虽然只走了20分钟,但是体力明显感觉不行~因为这20分钟全部是60度左右的山路上,而且此处的海拔在4000以上,可想而之了吧……
  好景总是藏在最深处嘛!葫芦海的景色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蓝天,雪山,满山的杜鹃花,清清的湖水……有种置身于仙境一般的感觉!由于当天得反到车那,所以很急,拍拍照片就反回了~下午3点多反回了村长家,由于太累了,我们不可能在走十几公里回到车上,村长给我们找了摩托车,4点多点儿回到了车上!曾主人一直在这里等着我们呢,车离开了党岭,电话有信号了,收到了月牙儿的祝福信息!快到九点了,到了家,女主人已经做好了饭菜等着我们呢!喝酒喽~
  今天是这一个月以来感觉最累的一天,但是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最漂亮的地方~虽然是累,但是想到这美景奇观,心里暗暗的笑了~

6月21日阴
  早起曾主人免费开车拉我去看了碉楼,古堡。又把我送到了去往小金县班车所停的车站,跟曾主人道别后向小金驶去……
  到了小金匆匆的吃了一口饭,又爬上了开往日隆镇的班车,1小时后到达日隆,找到了青年旅社,终于可以上网了,跟俱乐部的朋友们聊了好几个小时,报了平安,十分感觉各位驴友对我的关心……旅馆的管家“马二嫂”十分热心一个人,她的老公马二哥是这里最出了名的高山向导。她为我找了便宜马匹准备明天去长坪沟。坐了一天的车,真的很累了,早点休息了,明天还要起早上山呢!次日早上4点,马夫如约来叫我,可是外面下着雨呢,怎么走呢~我可不想顶着雨去看风景,但是马夫非要走,要让他回去可以,得补给人家钱,我跟他讲了好久他都不恳,最后还是马二嫂出面,给他赶走了,要不然我还真的摆不平这个老东西……
6月22日小雨
  由于不用顶雨上山,还没给人家补钱,心里暗暗的笑着~所以睡的很香,9点多才睡醒来,由于外面的雨一直下着,所以决定今天不出屋了,在这里多待一天,等天气好在说。日隆镇的人很好,两个藏族的小伙子开车拉着我们去看了铁锁桥,还带我们去小金县转了转,只收了我很少的钱。本来两个小伙子就很健谈,在加上又不把钱看在眼里,让我很感激,咱这性格没办法,晚上请客吧!找了一家在日隆非常出名的酒店,叫了六个菜,边喝边聊起来。后来两个小伙子又叫了一位他们的朋友也一起喝,他们藏族人都很能喝酒,几个回合我就坚持不住了,服了!后来的小伙子也是非常的讲究。诚心诚意的约请我晚上去他家吃烤羊~拒绝不了他的约请,只好跟着去了~[自己也想去,就是不好意思直说]晚上他家非常的热闹,有很多到他家玩的人。小伙子给我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给我倒上了青稞美酒,看着他们的歌舞表演……
6月23日小雨
  由于今天又下雨,所以又去不上长坪沟了,又睡了个早觉。今天不能在这么待下去了。吃过早饭后,约了一位司机,准备去双桥沟先玩一天,因为双桥沟可以全程坐车,所以有点雨也淋不到我!司机说好帮我逃票,让我爬在车的最后一排……在过收票处的时候,差一点就被人发现~虽然省了70元的门票钱,但是如果被抓着,那我这脸可没处放了……雨一直下着,双桥沟内全是大雾,什么也看不到,只有花海子还算不错,满山的野花,十分壮观。其它也没有值得提的地方了!玩了不到两小时就反回青旅了!
  晚上没事在吧台跟二嫂闲侃,二嫂高兴了,把二哥的藏袍拿出来让我穿~这可是二哥和她结婚时才穿过一次的衣服啊~呵 拍两张PP急忙让二嫂收起来~由于家里有急事,所以晚上定了26日成都回沈阳的机票,决定明天无论如何都要去长坪沟了……

6月24日晴
  老天也真给面子,早起就是个大晴天儿。由于昨天逃票差点别抓到,所以今天买了进山门票,以280元的价格包了一匹马进沟!在沟口处,四姑娘山尽收眼底,十分壮观~在进沟的途中,景色一般,可能是刚刚从党岭回来的原因吧,对这种景色没有感觉。马匹走了3小时左右,到了一个叫木骡子的地方,也就是四姑娘山的背面。这里比较美丽,四周雪山环抱,一片花的海洋~反回的途中天空下起了小雨,幸好带了冲风衣。晚上回到旅社,刚刚要休息,住在我楼上的两个老外下来给我送昨天的照片,我也把昨天偷拍到他们的照片还给了他们……收实一下东西,别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早点休息了……
6月25日晴
  今天可是个大好的天气,起来后听说这个天气看四姑娘山是最美丽的,就急忙包了一台车去山顶[猫鼻梁]就看四姑娘全景~由于逆光,虽然看着漂亮,但是拍不出来~吃了口饭,跟杨二嫂道别后,上了去往成都方向的汽车!到了成都的龙塘青年旅社,没有房间,白花了30花打车了~服务员的态度很不好,气死我了~不过他家门口的大牌扁上面的字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西装革履者禁入”呵 只好就近找了个叫人口宾馆的地方,200元一间,三星的,虽然不便宜,但是条件非常的好!洗了个澡,吃饭,睡觉喽~
6月26日晴

626世界禁毒日,提醒大家“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我在机场吃了碗面,登机~回家喽~~[结束]

来两张自己的~这就是我,一个自由自在的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