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九十九道回头弯

西藏-726日)Day8:晴,周日,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宿:八宿

今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东接四川巴塘,南接云南德钦,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如今也是川藏、滇藏两条公路的交汇点(214国道和318国道的结合部)。还没有出城就又观看到了那头戴防暴钢盔,手持防暴盾牌,全副武装的武警在巡逻,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检查完毕后,限时限速。

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巴塘到八宿之间的近几百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竞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山夹一江,两江夹一山”的三江地区。按经过的顺序,巴塘、金沙江、芒康山垭口(山)、芒康、拉乌山垭口(山)、澜沧江、觉巴山垭口(山)、左贡(县城)、东达山垭口(山)、怒江、八宿(县城)。

一路上观看到了芒康是一个充满神奇和灵性的净土地方,澜沧江边的高山多是带着艳丽的赭红,若雨季土壤被带入河流,江水会呈红色,景色就很奇特,红色的山峦、红色的土壤、红色的河流。这里的不仅水能、矿产、森林等资源丰富,沿途风光无限。峰驼林立的雪山,纵横交错的江河,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还有色彩浓郁淳朴的民俗民情。

九十九道回头弯

今天路途很远,主旋律是赶路;正当午时,到达了著名的东达山,垭口海拔超过5008米,是川藏南线上最高的垭口。

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到达了垭口处,就见全国各地的驴子相聚在一起;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一一块蓝色道路标志牌上写着“东达山,” 也叫“生命禁区”。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也是骑行的圣地;达山的风,寒冷吹煞人,空气非常稀——让人又喘不上气来。在寒冷中,大伙都兴奋异常,纷纷拍照留念。

上车没走多长时间,就见辽阔的邦达草原出现在眼前邦达草原海拔4300米左右,是一块巨大的高原盆地,也是怒江与澜沧江之间的分水岭。世界屋脊上的邦达草原广袤无垠,与天相连,一片苍宇茫茫。

随后到达“业拉山”,业拉山,也叫怒江山,海拔4618米,以“九十九道回头弯”闻名,是川藏线上最险的路段之一。站在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上,穷极远眺七十二道拐”环在山峦间,它也是全国有名318国道上的“魔鬼路段”。汽车如同蚂蚁般沿山路上盘旋而下,远处是蓝色的雪山群峰,景色相当壮观。

我们从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沿着弯曲盘旋、不断下降,车行至九十九道拐上,可以看到中国公路的奇观,弯路由山顶一直盘绕至山脚。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打通了横隔在澜沧江与怒江之间的天堑,也是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

从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下降2000多米,到了海拔2600米的怒江峡谷边;穿越怒江大峡谷,怒江两岸的山也是色泽多变。

这一路走来兵站特别的多,多数的兵站都没有标志和名称,据说邦达机场是1995年才落成的世界上最高的航空港。晚6时我们在怒江大峡谷极险的峡谷中,穿过军队护防的铁桥,此桥限时,只能单边放行,不准拍摄,晚上到一定的时间不准通过……。

由于限时限速度,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欣赏沿途风光。自从“亚丁”下过雨后,以后的天气天天出奇的好,一路都是有惊无险——东达山的风、业拉山的瑞士风情,七十二道拐的惊险和怒江大峡谷的壮美,都是浓墨重彩,让人流连忘返!

晚7时到了怒江大峡谷“嘎玛沟,在夜深人静之时,晚9时到了八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