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川进青出——自驾游西藏体会
  济源—西安-汉中-成都-雅安-石棉县-泸定县-康定县-新都桥-理塘县-巴塘县-竹巴龙镇-左贡-邦达镇-波密县-鲁朗镇-拉萨。
    八月八日王者一行7人自驾出游,向梦想之地拉萨进发,早上8点从济源出发到达西安渭南新丰收费站下高速,(西安绕城高速修路)在此耽误了4个小时才找到京昆高速入口,沿京昆高速一路狂奔,过秦岭隧道夜宿汉中小城,秦岭山沟险峻值得一看,第二天早上品尝汉中小吃热面皮,风味独特。饭后沿京昆高速继续前行,京昆高速到汉中后路变得非常窄、非常难走,时常堵车,到达成都已是下午6点,夜宿成都、逛宽窄巷、品成都小吃,第三天成都出发沿京昆高速继续前行,到雅安游玩碧峰峡动物馆,门票160元,军人免费、学生半价。午餐后沿京昆高速继续前行,(因318国道二郎山至天全县段修路封闭)绕道石棉县,夜宿石棉,石棉小城建在大渡河岸边,山区小城两条街道,住宿比较贵、旅游的车辆停满了大街小巷、造成赌赛、去晚了住宿有点困难,第二天早上用餐后游玩安顺场,当年石达开兵败安顺场的故事就在这里演绎,(1863年4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兵三四万人,从云南巧家渡金沙江入川,欲实现多年来“先行入川,再图四扰”的战略方针。同年5月,石军至泸沽,分兵“越西、冕宁大小两路”一路由小路冕宁县泸沽经大桥至铁寨子、水扒岩、烂泥坪、铜厂、新场至柴打地(今安顺场,下同)。一路由泸沽绕越西,经保安至海棠,翻竹马垭口经擦罗、新场至柴打地。于当月14日(清同治二年三月二十七日)黎明石达开身入险域,陷入困境。石达开沿途发送文告,向彝族各家土司申明大义,要他们“切勿听信谣言,滋生事端”。 同时以重金送给松林地(今石棉县先锋乡松林村)蕃族(今藏族)土司王应元,邛部彝族土司岭承恩。紫打地前有大渡河,后有高山峻岭,左有松林河,右侧越西部重兵把守。隘口险窄,无回旋余地,不利于作战。但石达开以为两土司接受礼物,可以畅通无阻,而仍然率大军到紫打地,未作连续工作,是第一失策。四川总督骆秉章得知石达开大军已到紫打地时,立即调兵遣将,凭借“西南天堑”拦截围攻。派人潜至说服松林土司王应元,邛部土司岭承恩,许诺攻破太平军后,以辎重财物金钱,官位悬赏。因而王应元为清军所利用,斩断松林河铁索桥,阻止太平军走泸定的生路。此时,又遇连日大雨滂沱,两河水陡涨,左过松林河受阻,东渡大渡河未成,加之邛部土司岭承恩用巨石木材堵塞山路道口,断其后路,在这进退维谷之时,石达开怒斩彝族向导二百余人,与彝族人民结下忧怨,是第二重大失策。太平军曾数次强渡大渡河、松林河,均因水势太猛,清军和土司阻击,伤亡惨重而告失败。“战守俱穷,进退失据,粮尽食及草根,草食及战马。兼之病痢流行,死亡枕藉”。清军乘其困境而进攻。清军又令王应元过松林河,岭承恩下鞍山,两路夹击。6月9日太平军营又被焚毁,死亡千余,坠落水者万余人。石达开率余部七、八千人至老鸦漩(今石棉县农场乡利碛堡)又被彝民所阻,辎重失尽,进退无路。石达开为保三军以身投降,保其所部性命,自转至洗马姑清营,后押成都被害。而三军也未保存,投河自杀)。
  当年红军长征时来到安顺场,蒋介石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妄想让毛泽东领导的红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吉人自有天象中央红军攻破石棉、强度大渡河飞跃泸定桥挥师北上成就了伟业,蒋介石的计划破产。
  身临其境感受到当年毛主席和红军将士是多么的勇敢,作为后人我们要牢记历史,把国家建设得更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游玩安顺场后沿318国道继续前行,中午来到泸定县,参观当年中央红军飞跃泸定桥遗址,今非昔比,铁索已不见踪影,现在只有钢丝绳代替,滔滔的大渡河水奔流不息,可想70年以前大渡河的水有多么汹涌。午餐后继续前进,17点左右来到康定县,本想住宿康定县,小县城一条街不足五百米,一问旅店价格4-5百元,太贵不能住,决定翻越折多山赶往新都桥,折多山海拔4300左右,远眺山顶冰川覆盖很是壮观,留影后赶快下山,感觉有点轻微高反,有点晕乎乎的感觉,20点左右来到新都桥,这里21点天才黑,进入新都桥境内后天气逐步变冷,这里可是气候的分界线,气温8度左右感觉太冷,大家纷纷穿上保暖衣,饭后洗澡休息。
  第二天早餐后出发11点左右翻越高尔寺山,这里海拔4412米,这里云雾缭绕仙境一般,游玩后前行到雅江,翻越剪子弯山4659米,接着又翻越卡子拉山4718米,到理塘县吃中午饭,饭后翻越海子山口4675米,夜宿巴塘县,这里海拔2580米相对较好。第二天早餐后过金沙江大桥不多时到达竹巴龙乡,在这里办理限速卡,这里属西藏管辖(金沙江东岸还属四川管辖),真正进入藏区了,过怒江大桥后一路峡谷、隘口、险道、沿途风光秀丽、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牦牛、野羚羊尽收眼前,过东达山口海拔5005米,在半坡路边野餐,自热式米饭、户外炉具点火下面条,在这高原上户外炉具打不着火,用火机点着后火力还是很猛,一锅水马上就开,面条下锅后咋也煮不熟,哈哈挂面有点硬邦邦,不过大家吃的很开心、吃了也没有不适感觉,遇上山东一帮驴友也在此用餐,拿出山东煎饼非让我们吃一个,感激呀。本计划夜宿左贡县、可是县城修路尘灰杠天、大坑小坑脏兮兮,赶紧往前走夜宿邦达,到达邦达已是22点,这段路约有60公里是石子路不好走,沿途车辆太多,在此路段碰见一辆济源白色轿车,邦达海拔4080米、我们一行无高反感觉,遇见一波北京驴友挂着氧气进了宾馆、狼狈呀,晨起餐后出发翻越业拉山口,海拔4500米,中午来到然乌镇,沿途峡谷隘口险峻无比,饭后参观然乌湖(冰山雪水很浑浊、湖长十多公里)、遇见臧家小伙子,在他家买了虫草、带领我们参观来古冰川、米堆冰川,见到十多米厚的冰川感到震撼,4点钟赶紧出发赶往波密,到达波密22点,住农家,波密号称西藏小江南,海拔2750米,在波密停两天,参观了森林公园等周边景观,山上植被茂密,高纵入云的松树一般都在150米高左右,很是震撼。第三天启程去墨脱县,无奈大雨连绵道路很危险,半路折回赶往鲁朗镇,中午到通麦午餐,餐后过通麦大桥后限行,这段路白天修路几乎封闭,18点放行后,到达鲁朗镇22点,吃石锅鸡住农家,藏胞旅店很干净。小插曲;(导航到到这里后找不见鲁朗镇,纳闷之时碰见一河南周口老乡开着车主动停下问我们是不是找旅店,说鲁朗镇搬迁在前面1公里处,他在这里施工,哈哈谢谢老乡指点)这段路大江、峡谷相伴路险、弯急、坡陡,大型货车根本无法通行,早上吃臧餐后赶往拉萨,途中翻越米拉三口海拔5020米,过米拉三口下坡就是著名的72拐弯盘山路,山上白雪皑皑寸草不生,在阳光的照耀下非常耀眼,这可是生命禁区哟,到达拉萨23点,辛苦呀不过旅店已提前定好,直接入住拉萨黄鹤宾馆,第三天参观布达拉宫,导游讲布达拉宫的价值可买下半个上海市,里面有数不尽的珠宝、黄金,一座佛塔用黄金3吨多,大的五吨多,鸡蛋大的宝石镶嵌的满满的,数不尽的大小佛塔和极乐世界宫殿模型(纯金制成),这个模型占地约20平米高2米、工艺精湛,距今有1千多年历史。
  沿途所见部分藏胞生活还很落后,居住过于分散,教育受条件制约,经商意识不强,不过沿途臧家小孩都会向过往车辆敬礼,让我们很感动,赶紧停下拿出吃的和钱赠送他们,叫他们好好学习,小孩普通话讲得不错,40岁以上的人不会讲普通话,大部分餐馆旅店都是成都人开的。也有部分藏胞比较富裕开着车放牛,居住集中的地方开宾馆餐馆等。

• 瘦马
  • 风中云客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济源王者 发表于 2015-8-31 22:03 川进青出——自驾游西藏体会  济源—西安-汉中-成都-雅安-石棉县-泸定县-康定县-新都桥-理塘县-巴塘县-竹 .. ...

大作终于出笼了, 欣赏支持精彩川藏行。顶贴鼓励

然乌湖一角
慢慢发,图文一点一点来。
慢慢发,图文一点一点来。可用分层图来发, 然后再进行编辑。
慢慢发,图文一点一点来。可用图片分楼模式来发, 然后再对图进行编辑。
川进青出——西藏行游记

王者继续发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