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

西北

下午阳光很好。
       我们遇到一只转湖的羊。
       藏区到处都是藏民养的牦牛和羊,但都是游荡在草地上,低着头吃草。今天看到的这只羊,竟然和我们一样,行走在转湖路上。它顶着弯弯的犄角,扭动着肥肥滚滚的身体,快速地走在转湖路上。环顾它的四周,没有任何人看上去象是它的主人,它是一只自己在转湖的特立独行的羊羊。

如果我不离开,我相信这只羊羊会愿意一直和我缠绵下去。。。。。。

我起身继续赶路,而羊羊也继续赶路,一直行走在我们身旁,象是我们的使者。
     如水转湖——4700米海拔的纳木错自虐徒步记(游记+攻略)

后来有转湖的藏族孩子也发现了这只羊羊,熊孩子开始攆着羊羊跑。羊羊不喜欢熊孩子,跑得比狗狗还快,而且尽挑山石路跑,熊孩子没一会儿就攆不上了。
       我想起了我们去年转山,路上有一只狗狗一直陪我们走了很久。羊年转湖,这次又是羊陪我们走,真是一段神奇的经历,
(去年转山路上,狗狗陪我们走)

这一圈路上的风景特别美!
       云层非常厚,象天空拉上的浓重的幕布。有些地方没有云,露出纯蓝的象宝石一样透的天空来,就象幕布拉开了,即将上演一场什么大戏一样。

我们已经转了8圈了,感叹每一次的纳木湖都在我们面前展现着不同的景致。我开玩笑地说:“是老天怕我们腻味了不想转了吧,总是想着法子来逗我们开心!”
      这一圈的湖湾最美!
如水转湖——4700米海拔的纳木错自虐徒步记(游记+攻略)

第8圈转完后,Bird又是满身汗。回到板房,把汗擦干,他又躺着休息了会儿。
      时间已是6点过,我们准备去吃饭。走出板房的时候,他突然冲到路边呕吐起来,他的情况看上去很糟。
      仍然在那个四川小馆子,拿着菜单,Bird 说什么也吃不下。我也决定暂时不吃。
      Bird的身体状况不能走了,我身体状况还好。我提出我自己再去走一圈,完成第9圈,这样明天就只有4圈了,要轻松很多。如果明天要转5圈,我想想都觉得很难。
      “希望我们两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能够走完13圈吧!”我提出戴着Bird的手珠转湖,这样,仿佛也是带着Bird在转湖的感觉。他取下手珠递给我,心有不甘。
       在我们准备分开的时候,他突然咬咬牙说:“我还是坚持走吧!”
       。。。。。。
       最后还是我们两人一起走了出去。
       只是这一趟,我们真的走很非常慢,非常慢。所有的转湖人都在超越我们,有的还会扭头来看我们,因为我们的速度实在是龟速啊!
       没有关系,我们的目的不是快,而是走完。平时一个小时转完一圈的,这一趟转了一个半小时。但我们走下来了,今天走了5圈,25公里的总路程,脚掌已是隐隐作痛,但成就感充满了整个心田。
      这是我们转得最晚的一圈, 全程只有到了湖湾拍了一张照片,天色已晚,天空只有稀疏的点点乌云。
如水转湖——4700米海拔的纳木错自虐徒步记(游记+攻略)

回来就去吸氧,医生很关心地问我们走了多少圈了,得知9圈后,他很为我们高兴。
        此时已经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在诊所旁边有一家成都酒家,虽然没有一个用餐的人,我们还是就近去了这家店。成都来的女老板推荐饺子,说是她自己包的,干净,因为生意不好,她还主动降价10元,只收我们25元一份。
       我想吃,Bird仍然不想吃,于是只要了一份。
       饺子煮好端上来了,咬了一口,切得细细的白菜肉馅,咸香适宜,加上老板调的酸辣佐料,突然就有了一种家的味道。Bird听说后,也逼着自己吃了几个,表示味道不错。
       这个晚上,收到长期为残疾朋友做公益旅游的朋友的信息,她们接到拉萨市政府的邀请,参加了为雪顿节做的徒步圣湖活动,今天也到达纳木错了。看她们下午到达时在湖边拍的美照,真是羡慕啊!
如水转湖——4700米海拔的纳木错自虐徒步记(游记+攻略)

我来了好几天了,在这样大美的湖边,总是穿得臃臃肿肿的,脸、手也捂得严严实实的,就没露过肌肤,没有好好地美过,心有不甘啊!暗暗下决心,如果我完成了转湖,一定要奖励自己在湖边拍点美照,留个永久的纪念!
       能在离家这么远、海拔这么高的地方,遇到朋友,而且都是为着转湖的目的,这是多大的缘份啊!我去看望了她们,聊天,相约着明天徒步路上见。
       这个晚上,是我们在纳木错的第三个晚上。没有买氧气罐,而是把散利痛准备在床头。半夜,头痛如期而至,把我们痛醒,起来各吃了一颗散利痛后,再沉沉睡去,直到天亮。这算是最得最好的一个晚上了。
       房间里已换了一批游客,六七个大学生,白天晚上都有很多时间围在房间里打牌、打嘴仗。他们说要去转湖,转大圈,280公里的那种,我看她们的装备及心理准备,好象都没有准备充分,不过,年轻气胜,也许就能成呢,我没有劝阻他们。
       早晨起来,看到我朋友发的微信,竟然也是“彻夜未眠!!!
如水转湖——4700米海拔的纳木错自虐徒步记(游记+攻略)

昨天一晚不停的大雨,早上起来发现湖边的念古唐古拉山全都覆盖上了厚厚的白雪,好难得的“一夜白头”的景致。
       (远处云层下的连绵的雪山)
        走到路口,看到了拉萨市活动的宣传牌:“第九届拉萨——纳木错徒步大会”,官方活动就是不一样,看着就有气势。于是,我们来到牌子下留个影,冒充一下活动参与者,其实也就是打个酱油而已!

• kady欣
       今天是天气最不好的一天!整个天空阴霾密布,仿佛随时会再落下大雨来。
      随手拍的照片,完全无需处理竟然就象黑白片一样,色彩在这个时候几乎都褪去了。

我们熟悉的路上沿途都摆着“徒步大会”的路标。不一会儿就看到穿着蓝背心的三三两两的徒步大会的参与人了。
      没走多久,真遇上我们的朋友了,她们正在挥舞着她们的队旗,兴奋地照相。
      我们相约路上见,真的实现了。

一路上竟然有记者扛着摄像机跟拍,感觉我们就象明星一样,还冲着摄像机摆出V的手势。徒步这么多天,头一次感到这么威风,忘了扛的是人家的大旗。心里美美的,说不定拉萨电视台播节目的时候还能看到我们呢,哈哈。。。。。。。当然也有可能,人家剪接的时候一看:“扛大旗的咋没穿蓝背心呢?这段删掉。。。。。。”哈哈,我们边走边想入非非,开心得很。
       快到终点的时候,把大旗还给朋友,她们还要参加射箭、扛木头、抱石头的活动,我们就和她们告辞了。
       我们还有我们的活动,今天转完这一圈,还要转三圈!
       此时的湖湾颜色浅浅的,和天空的颜色差不多,只是远处的湖里泛着一道白光,也许那里的天空云层里隐藏着即将冒头的太阳。
如水转湖——4700米海拔的纳木错自虐徒步记(游记+攻略)

第10圈结束后,我们决定去拜访下几个寺庙。来了几天,心里装着转湖的目标,对寺庙都是匆匆而过,今天是最后一天转湖了,一定要去看看。

有的修行洞里有大师在给每一位朝拜的信徒洒圣水,信徒用嘴喝下圣水并用圣水洒在头顶。
     有的修行洞里,人们供奉的酥油灯和精美的壁画。
      还有扎西多寺, 就在湖边,小小的寺庙,静静的守在湖边,多了些禅意。朝拜的人很多,脱鞋进入朝拜的殿堂,叩拜、点酥油灯。
      有的寺庙门口有等着布施的女人和孩子。她们要来的钱,可以供她们朝圣路上用,能给就尽量地给一点吧,一毛两毛一元两元都行。我看到也有藏民在布施,给一元,还从她们手里找回个五毛,她们都感激不尽地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