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过河,反复的过,尽管不大的河,还是不断的有人踏进水中,有人湿身;我早就在深一脚浅一脚的溪水中湿足了,乌古道的第一步就是在这样忙乱的跳跃中走进了。

在一乱石山壁边把自己的第一次献给这里的“兔子”突然腿抽筋,躺在坚硬的石片上疼痛的咬牙切齿,随后赶到的户外经验丰富的“良苦”帮助“兔子”将其抽筋的腿恢复过来;刚湿身的“八万英尺”也不断的鼓励安慰“兔子”。“兔子”显然是把这次拉练当"练蹄",可是这超难线乌古道之穿越,无论是从体能和心理上都要有前期的充分准备。而陪伴同行的队友们一路互帮互助,所建立起来的真挚友情与互相援助的良好氛围,都是我们此行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经过的,触目所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块和溪流,在这样缓而长的慢坡,撒满了嶙峋的怪石,在上面行走一定要缓慢而又谨慎,到处是足以让人一失足就湿身的河水,磨练着人的体力与毅力。

原野缓慢地从我们身边沉默得向后移动,巨石懒洋洋地躺在暗绿色的草地上,大大小小,疏落无序地一直顺着河流延展。

中午时分,“山人”开恩了,我们原地休息。正对着青灰色状如雪莲花的山峰,云朵不知从哪个角落漂浮而来,时不时挡住阳光,速干衣粘粘地沾杂身上,肌肤开始觉得沁寒。我赶快换了件抓绒衣,现在真正是到了山里,连随着阳光时隐时现的山影都是阴而薄地在我们头顶上拂来拂去。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补充能量的空,我发现聪慧的“小宝”与灵巧的“麦秆”大口咀嚼着貌似黑炭的东东,出于好奇我也讨要了一块品尝,味道美赞!“小宝”告诉我这是竹炭面包,营养丰富!可是我观其色依然无法把它与美食关联!好吧,我只是尝尝鲜而已!

穿越途中,只要自己还能够发声,不必引亢高歌,只需低吟一段小草或几首老哥,或者临景发挥地呤几句所谓的诗,都成为了我本次抒发激情的一种方式,从而使自己的身心也能得到最大地愉悦!

一块庞大的山石孤独又安然地矗立在最高的那座山的顶端,使仰望过它的人不自觉地起了畏惧的心情,却又挪不开迷恋的眼神。

这里的一切是那么平静,这座山谷心里到底隐藏了多少心事?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在这里,在这里的每块巨石下,都有湍急的溪水带来雪山冰寒彻骨的气息,行走起来更是要谨慎。

穿过山谷还有八公里就要上鲁克群霍腊达坂了(也叫速跑达坂.典故缘于户外界前辈带“速跑探从未有人横穿的乌古道时,“速跑是女孩中第一个登上去的,故起此名,以纪念)我们要上升1400多米,现在海拔2100米。

右侧一处碧绿如女子黛眉的瀑布,绿色的水花成朵成朵地从乌黑的断崖处瓢泼而下,注入极深极寒的潭底。我们自左侧的斜坡缓步上爬。每个经过瀑布的人都忍不住探头去看那一片清冷,再吞一口口水继续上爬。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一脸黝黑、体态矫健、装备专一的“孤狼”行走江湖多年,在此行中被队友戏称为“首席色驴”!

年轻活泼、体力非凡、助人为乐的“忆幕”已经褪去黄埔一期培训时的青涩,非常帅气阳光的小伙!

抵达此处,风景独特、优美,铁青色的山石上覆有未曾消融的冰雪,冰盖下初融的冰河水兀自流着,散发着新疆山水独有的阳刚之气。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在狭窄的水流湍急的河谷里穿越,我们在石壁上艰难地爬行,体力已经开始慢慢的透支,都已经无暇顾及身边的景色了。

但溪流还是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它的存在,忽而像数百颗晶莹圆润的珍珠毫不怜惜地自溪涧上抛洒下来,相互撞击,给河谷带来一阵清泠泠的声响。

过了冰瀑后,翻越雪莲大板的行动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空气是越来越稀薄,脚下是越来越难走,到此时自己才感到,这次出行的严峻程度。

歌是唱不出来了,诗更是无法吟出,山是越来越高,人是越发感到着疲惫,走上几步,停下喘几下。再走一小段,便得找平一点儿的山石,连大背包带人坐下休息两、三分钟。这样反反复复,待气喘稍稍缓些,便又得追队伍赶路。

我与较小瘦弱的“蜗牛窝”寸步不离、左右陪伴、形影相随,我们两以窝速前行,甚是费力啊。

想想我“旱獭”也有些徒有虚名,当时咋不取名狼啊、豹啊的,猛禽过山如履平地!于是,一路上就想象着野狼雪豹之类的,以激励自己克服困难的决心。

在我遐想连篇时,“蜗牛窝”竟然超越了前方的队友,最终消失在我的视线之外,不服不行!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前面这群队友一个个跑得飞快(有一个还是新驴:兔子),尽管我不停不休地在后面象狗一样追赶,也只是追到了最后他们一小伙人,即便如此只要我稍作停歇,他们几个就又从我身边一晃而过,现在的我不得不作为最专业的收队了,自己成“断后”的了。

迈向“驴克琼达坂”时,从来没发生过得情况出现了,我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头晕恶心,那种难受劲无法言喻,总是昏昏沉沉想睡觉,可是我不能就此歇息,我在心里把我所有认识、能想得起来的人,挨个念叨了个遍:“我想死你们了、我爱死你们了、我恨死你们了,为啥不拦着我呢?”。

坐在山坡上,我累得连撒尿的力气也没有了,这还是人走的路吗?我的眼睛在天堂,腿却在地狱。

当我相遇“兔子”时,他因为腿力欠缺而与我并驾齐驱,我们相互鼓励着最终站在达坂顶时,我再次体会到什么叫高海拔上重装行走了!

“乌古道”给我无尽的遐思之后的真实感受,达坂就像一个荡妇,面对体力不支,无能而苦苦支撑的男人,看着滑稽可笑,烦透恨透仍然万般迎合。

荒凉的美丽在等待-----我的到来!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在达坂上休息片刻,我与“兔子”晃晃悠悠的开始下山,前方又是一道缓而长的碎石坡,同时新的考验又出现了,原以为登上“驴克琼达坂”不多久就可抵达今晚宿营地“伊赛克交勒”山谷,没想到还有两个多小时漫长的路要走,更没想到这路比翻越“驴克琼达坂”还让人心有余悸。

先前爬山,对俗语“上山容易下山难”感受不深,此次由“驴克琼达坂”至“伊赛克交勒”山谷,可真正领教了该俗语的真谛。登顶“驴克琼达坂”,本就耗尽了体力,下山往“伊赛克交勒”山谷挺进的路,一个山坡接一个山坡,起起伏伏,绵延不断,体力消耗更大,小腿肚子一个劲儿打哆嗦,如果不是用手杖撑着,很可能就滚下山去了。

此时此刻,我多想滚下山去啊!哪怕摔得鼻青脸肿,断胳膊断腿,也比承受这钝dao割肉的折磨要好受得多。可我不能,因为有失体统

我发现教育最大的功能之一就是让人不能随心所欲,我必须老老实实一步一步往前挪。

在我们俩下山劈叉的时候,忽然有这样2个人出现,“良苦”和“忆幕”从山脚下上来将我和“兔子”的背包接过一路向山下走去,你能体会我们那一瞬的振憾与感动吗!我以为他们是长生天派来的,总之是个神秘未知的力量派他们来搭救我们俩的。

在一小山头,我们两厚着脸皮要回了背包,他们信步离去,感激之语始终在心头缠绕!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苍茫夜暮中,远远地就见大队人马正在山脚下的一片绿地忙着安营扎寨,一时间百感交集,站在山头我与“兔子”2人打开头灯沿着马道一路下山,可是走着走着马道没了,电筒光线范围内一片凌乱的石块,我们东倒西歪小心翼翼的踩过去后迎接我们的却是一片稀里哗啦的沼泽地,趟着泥巴我们继续前行,可近在咫尺的营地又被一条宽大的河床拦住了,悲催的心当时真的无法言语。

我与“兔子”商议分头行动,他走远路绕道,我下河床超近道,漆黑的夜晚我跳跃在河床里的大石头之间,耳边听着流水发出的巨响声,心里的恐惧没能阻挡我迈向营地的决心,我一边想念着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一边不断地调整落脚点,尽管自己鼓励自己要更加坚强,然而莫名的恐惧,乃至绝望感觉,还是向自己袭来;不行!一定要找到营地。

一阵儿心理纠葛之后,我下定了决心!黑夜里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上了岸边,回到营地,行囊都未取下,一屁股坐在草地上,再也不愿起来。

热情的“表弟”喊我过去吃饭,勤快贤惠的“飘雪”做的方便面汤饭味道很攒劲,一路的劳累在香味四溢的美食中消弱了很多,非常感谢蓝天队伍中的这些兄弟姐妹们!

温馨、忙碌的营地是辛劳队友们的驿站;我们今天走过天山宽阔的腹地,路途是那么遥远;明天的路程依然艰难,喧闹的营地归于平静;最后看一眼夜空,想着在暗夜里转悠的狼,在疲惫、困意的不断侵扰中进入梦乡。

由于“兔子”的帐篷损坏无法搭建,最终我们2个难兄难弟同帐了,这一夜我睡得并不安稳,各种梦境!一晚上半睡半醒,打雷闪电倾盆大雨伴睡一夜。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3

途路盈千里,

山川亘百重。

风行常有地,

云出本多峰。

第三日:行走在天堂的边缘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第三日“伊赛克交勒”山谷的宿营地在清晨雨露的洗礼中清醒过来,草原充满了生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而此刻,有的队友在睡觉、有的队友在收拾营地的垃圾、有的队友已经在给大家做早饭了。

收拾营地,留下的只有脚印,带走的只有照片。昨晚疲惫不堪的队友仿佛又恢复了活力,大家一边议论着今天的行程一边整理着背包,都期待着新的征程!

也许一切的风雨只是为了突显彩虹的美丽,一切的苦难只是上天让我们明白幸福的真谛。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选择,我仍然会选择这样的旅程,这是我一生最难忘最感珍贵的经历。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瘦弱矮小的“蜗牛窝”是标准的巾帼英雄,女中豪杰,大妈加大姐类型的女人,说话轻声细语,对队友关怀直至,在昨日的陪伴中尽管后来甩我而去,但我记忆犹新的是在我崩溃时看到她的身影,我立马就有自信了!

“晏子”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时我联想到了燕子,一个爷们咋叫女人的名字,奇了怪了,可是听到他解释的时候才幡然醒悟,原来晏子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老道厉害的人物,莫非他穿越时空来的。晏子细心体贴人,他包里基本装的都是别人的东西,有牛肉干,豆腐干,大白兔奶糖,巧克力,干果等等,不信你跟他走一次就知道了。

阿军,何许人也?英俊潇洒,伟岸的身躯包裹着一颗滚烫和骚动的心,这次户外是第一次一起为伍走到这山沟沟里来的。以前印象中的阿军,除了沉默少言,我并没有更多记忆。只依稀记得阿军参加过多次蓝天的公益大讲堂,其实他是个有故事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