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1

序

走过之后,这么长的时间里,我已不能写出乌古道的艰辛和悲怆了,我也写不出内心的欢喜。当我尝试着用自己的记忆,去体悟乌古道的庄严时,我似乎触碰到了它,却怎么也写不出那种古道永恒。

翻看行走乌古道的照片时,也许根本没有必要去写什么了,但我还是写了出来。我是一个爱好户外的驴友,也是新疆蓝天救援队的一名成员,有着普通户外人的梦想,也有着蓝天人的自豪,我所能做的,就是将所经历的,不论梦想还是自豪,将那些细节都一一写出来,并尽量真实完整地呈现。

第一天:车在路上,路在心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借助毛泽东的诗词开启了新疆蓝天救援队2014年夏季的队伍拉练活动,我们这次即将走进的是怎样的一条路呢!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中天山有6大古道,自西向东依次为车师道、乌古道、萨捍道、移摩道、花谷道、突波道。而我们这次要走的“乌古道”是难度最大的一个古道,乌古道徒步与车师古道徒步一样,是驴友们证明自己实力、描述徒步历史的标志性路线。

吐鲁番出土文书《西州图经》记载乌古道:右道出高昌县界北乌骨山,向庭州四百里,足水草,峻险石危,唯通人径,马行多损。这里明确指出此道北越乌骨山通庭州,且与图经所载其它道路相比,是通庭州路程最短的路线。

乌古道大致走向为:从吐鲁番的胜金乡出发,经恰勒坎村北越天山至奇台半截沟(江布拉克),结束,总距离约60公里,沿途需翻越两座达坂。

六月十九日晚七时,我们一行19人从八楼后面的昆仑小区门口出发,开始了我们的拉练行程。

奔驰在吐乌大高速公路的大巴车上,博学多识老练沉稳经验丰富的队长“山人”给我们详细讲解此次行程、注意事项和拉练的意义!车厢文化正常进行,大家彼此互相介绍,在说话的语气里虽然都很低调,但是对于一群老户外人来说,得意与成就感早就表现在脸上,在大家内心世界中,这就如同一块老地里,长起了几朵嫩菜花一般!

在发动机的轰鸣声和空调吹着惬意的凉风中大家几乎昏昏入睡,不觉中已到吐鲁番地界,车窗外的景物显现着不一样,经过一段苍凉、荒芜的沙石遍布的火焰山路段,路过“火焰山的温度计”,与千佛洞擦肩而过,前方树木渐渐多起来;屋舍也密集起来,我们进入一个喧闹的集镇,胜金乡到了。

胜金乡原名圣经乡,西游记中唐僧取经归途中经历最后磨难,取得的经书被老海龟颠覆水里,在师徒们的努力下把经书都晒在这里,所有这里就叫圣经乡,后来在文化大革命中讲究破四害,不能讲迷信,所以又改成了胜金乡,这个典故是同行的,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貌似文化人的“向东”给大家咧咧的。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车到胜金乡的一个仅有的十字路口停下,我们鱼贯而出,好奇的乡人打量和关注着我们,人们三三两两地在议论着。“山人”交代大家就近吃饭,我、忆幕、表弟、兔子四人结伴来到一维族老乡的饭摊前要了2公斤羊杂碎4份凉皮准备美美的饱餐一顿,可是味道一点不敢恭维,有点难以下咽,在这也就这么着吧!没得挑没得选!

而胜金乡的这一顿羊杂和凉皮,虽然味道并不特别,但它却是我们与文明社会的最后一个联接。这最后一顿晚餐后,我们将进入山野之中,开始我们几天的乌古道穿越之旅。

于是,一顿羊杂和凉皮,似乎马上有了饯行的特别意义。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维族老板询问我们的去向,非常时期我略加犹豫的说来看石油的,估计打死他也不相信,维族老板在猜测而得不到证实更不能释怀的情况下我们付了银子就集合去了,过了一会联系的车辆到了。

• 甲午牛
  • 婷婷幽幽
xjlgp 发表于 2015-9-3 14:27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1                                 序     走过之后 ...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一辆130双排车,我们安排女同志座驾驶室,男同志和背包漂大箱,队伍又出发了,在大街上乡人送别的目光注视里,我们扬长而去。在乡村道路棋盘式的格局里,沿途的人们都好奇的目送着这一车穿着好似民工的石油人

不一会车七拐八拐到了车主“马大哥”家,“山人”安排女同志在房子里就寝,男同志在屋外什么地方就寝都行,喜好干净和装备精良的“阿军”“苍狼”2人以最快的速度占领了房顶并搭起了帐篷,真可谓兵贵神速啊!不服不行!

大家在抢夺和瓜分睡觉的地盘的过程中,我占据了门口的三轮摩托车箱上,好几个队员要跟我换,我严词拒绝,不带客气的!开玩笑黄金位置,四星级标准!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夜宵酒场开始,醉酒当歌,人生几何!端着“向东”专门准备的红木酒杯畅饮着白粮烧,听着他绵绵不绝的从天南讲到海北,从远古讲到近代,从丝绸子路讲到西王母,直至大家哈欠不断,“向东”的吐沫还在飞溅,佩服啊!给他集赞一个!

天上星月交辉,院内吵吵闹闹,各有各的精彩,这情景在灯红酒绿的乌鲁木齐是见不到的。

当我有些醉意躺在宽大的床上后,醉眼朦胧的看着天空,在满天的星星参北斗中想起一首诗句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当中悍然入睡。

在这一晚,有一句话拼命地在我耳边回想: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

此时夜空闪闪发亮的星星,照耀着绵延在群山中时隐时现的古道。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2

古道依山开,寂静山林深。

达坂有上下,道上数青峰。

山花有佳色,幽幽清香来。

穿越思已急,脚下生疾风。

第二天:达坂的蹂躏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第二日当天空开始发出晨鸟的第一声啼叫,接着露出了金色丝丝缕缕的微笑时,我们就要走路了。

细袅炊烟起,饥肠辘辘空;挚友烤包子,缘于六道湾;自吃馋饥涎,充肠固甚慰。

吐鲁番的清泉洗净了我们一路的风尘和一夜的酣睡。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六月的葡萄郁郁葱葱的缀满了绿叶,纤细的藤蔓,任性的舒展着,此行的道路就像这葡萄,充满了像青期的爱情一样享有太多的酸涩。期待它百分百的成熟,如此、我便会一生享受这爱的味道!

吃早餐,收拾整理装备,大家宠宠欲动!

装备上车,大家翘目以待。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人在囧途之漂大箱,女士座车里,所有男同志在车大箱上,随着130双排车行驶在砂砾路上左拐右转,上坡下沟,车厢前后左右上下剧烈跳动着,大家抓住车厢来稳定身体。

130双排车得无路可时,大家下车重整装备,补充养料后,准备开始跋涉。

出发前我们在吐鲁番市胜金乡恰勒坎村的河床上集体合影,拉开此行的序幕。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与你们相识是缘分。比不得天高地厚,比不得天长地久,只心底沉醉般暗念:相识,真好

从这里开始,不再有手机信号,不再有邮件打扰,文明世界的一切一切,在这里顿然消失。

从这里开始,我亲爱的19位队友,我们将把生死互相交给彼此,患难与共,相互扶持。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我!搞怪吧!如此形象颠覆了很多人对我的印象,来到这里,不仅仅是我那不可靠的崇拜!而是早已定牢在心中的一次行走——乌古道。虽然乌古道中天山的影子高的齐天,厚的无垠,还千山鸟飞绝!可我仍然像这届世界杯足球赛一样,一脚如踢皮球把我的崇拜踢出知觉的边界,我居然来到这里开始穿越。

恰勒坎就是血流四溅的意思。很想知道发生在这条血腥的古道上那场唐朝著名的战争是不是发生在这个季节,呐喊四起的战场上迎着西风猎猎鼓动的旌旗,在无风的暗夜是否盖满了哀愁的河流?

我们一直沿村西侧向乌洼果勒山谷行进,朝阳光怒放的山谷深处行进。湿润的晨气,隐隐飘着微甜的血的气息。真无法想象,在这么娴静、美好的景致里,古时在这里曾发生过战争。

夏季在这条古道中真实地存在着,野草醒了,它们忘记了寒冬的疼痛,开始它们疯长的青春;我们于一丛一丛繁茂的植物中行进,我屡次被荨麻草扎着,那感觉叫个爽!其实用爽歪歪来形容更合理恰当些。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队伍顺着稍显平缓的山体继续前行,青草以卑微的笑容向我们展示它的顽强,我们在爬满青草的山腰机械地行进,时不时顺着前方队友的身影跳过一块块沉默的石头。

太幸福了~~~~~~~

记得雨果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我完全同意这样的观点,在我跳跃河间石头的时候,我忽略了脚底石头存在的意义,导致我狠狠的摔倒后裤子刮烂膝盖受伤,虽然有点疼但对我来说这不算什么,可是我却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类不应该忘记自己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依存关系,你对大自然的轻视,大自然就会警告你。就像达尔文说的:只有服从大自然,才能战胜大自然。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望阙林蔽日,只闻鸟语声。

行过一道山梁,“麦秆”坐在芒草上,芨芨草斜斜密密地插在黝黑色的山石中,到处都是耀眼的浓得扑鼻的荒芜的气息,树木在很远的地方安静地矗立着,斜坡下的狭窄的谷地有山泉和融雪汇集成的溪流,淙淙而下,
队员们逆溪而上。

此时的“麦秆”被突如其来的“大姨妈”搞得六神无主,思绪陷入混乱的状态。亲密的队员们知道情况后力所能及的对她进行了物质的帮助和精神的鼓励!在我捐献了所有餐巾纸后看着她,我只有默默地祝福她一路走好!

每个人,首先得必须完全靠自己。乌古道的路,得靠你自己一步步去丈量。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乌古道”通过字面理解,有些血腥的意味,又感觉和乌骨鸡有些关联。带着种种疑虑,还是用眼睛去看、用脚步去走吧!

一晒得黝黑、非常消瘦的维吾尔老年男子站在满是黄草的山坡小道上,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们,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山人”说话,我们大家猜了半天他的意思,原来他的老伴病了头疼,问我们有没有药,爽快的“晏子”卸下沉重的背包将药给了他,这位朴实的老年汉子非要给银子,“山人”
和“晏子”就此谢过,我们继续在路上。

梦回唐朝----乌古道之拉练

在与维吾尔老年男子沟通过程中,我拍下这座用石片垒起来的石屋,笑侃到如此美境,无世俗的干扰,白天与心爱的女人谈谈情说说爱,夜晚没灯没电闲来无事生娃娃,多么惬意的享受。我话音刚落定就招来身后队员们的一顿嘘唏和鄙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