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渤海深处探仙岛

山东蓬莱、长岛我是平生第一次游玩,在我的印象中蓬莱有八仙过海的传说、有海市蜃楼,其它就没印象了。这次实地游蓬莱、长岛,其美丽的海岛风光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长岛,又称庙岛群岛,由32座美丽的岛屿组成,犹如一串明珠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黄渤海交汇处,被誉为“渤海咽喉,津京门户”。长岛还素有“海上仙山”美称,岛上风光旖旎,时有海市蜃楼、平流雾等奇观出现。在长岛可以欣赏到九丈崖、月牙湾、望夫礁,还可以体验时尚的攀岩潜水运动。长岛通过资源整合,开辟了地质观光之旅、和谐生态之旅、渔家风情之旅、妈祖祭拜祈福之旅和文化古迹之旅五大特色线路。
    长岛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11.9摄氏度。这里自然景观非常迷人,天蓝、海碧、岛秀、礁奇、湾美、滩洁、林密,是一个不加人工修饰的天然海上公园;这里是鸟的天堂,有“候鸟旅站”之称,每年途经这里的候鸟有19目58科320种,岛上万鸟凌飞、鸣声萦耳;这里是海豹的乐园,每年有大批西太平洋斑海豹在此逗留休憩,憨态可掬的海豹宝宝又是海岛旅游的一大亮点。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渔业是长岛的传统产业。“长岛的渔业发展一直以生态、优质、高效为方向,坚持科学发展,生态优先。”长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春燕介绍,长岛拥有146公里的海岸线和8700平方公里的海域,岛屿周围水质肥沃,潮流畅通,为海洋生物的生长、栖息、繁衍提供了优良的自然场所。
    九丈崖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长岛县北长山岛,是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的典型代表。九丈崖是在一亿多年前的燕山构造运动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从海底抬升的沉积岩经过岁月的积累而形成的,其崖体绵延400余米,崖壁高近百米,主要由坚硬的石英岩构成,中间夹杂着板岩和页岩,经过千万年的海浪侵蚀、冲刷,不断崩塌、后退,形成“海蚀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