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美食

高山草甸上的火锅飘香

马鹿寨景区位于攀枝花得石镇马鹿寨彝族村,海拔2500米。马鹿寨上可望雅江帆影;观湖上竟舟;看高坝平糊;游7000亩高山草甸;赏神奇的天坑地漏;探攀西裂谷第一古洞“大王溶洞”。去马鹿寨,要经过亚洲第一大坝的二滩水电站,进入二滩库区,开始脱离公路,往大山上开进。二滩库区的碧波像玉带一样闪闪发光。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道路狭窄不平,弯道很多,路旁许多橄榄树,下车摘了几把,丢一个进嘴里,苦涩过后就是长久的甘甜了,十分的爽口清心。一个多小时我们将车开到草坝子,我们的徒步开始了。从我们徒步的起点能看到对面山头一片平坦的草地,直线距离约有三公里,那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看着很近,然而要接近,却要迂回绕上一大圈。这次的路程没有什么陡坡,几乎都是在山腰穿行,景色变幻,视野开阔,风声呼呼里,我又一次在驴行中,在大自然里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四个小时后,转过一道山梁,看到了静候在谷底的一个巨大的洞口,这就是蛮王洞。领队说回来的时候我们再去这个洞里看看,不过不能进去太深,因为曾经有两个外国人进去后就再也没有出来过。过了蛮王洞没多久,先是看到一些废弃的土屋,断垣残壁在秋色里,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可是我知道,在现代时空里,最宁静的地方往往是最原始的地方,最原始的地方往往是景色最壮美的地方。如画的风景让我沉醉。在高山上还品尝了贵州凯里酸汤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