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野马”
返程那日的清晨,我蹲在营地旁的小河边刷牙。几只小鸟在河里的石头上蹦来跳去,牦牛在更远一点的山腰上吃草。天边的雪山被一团云气所笼罩,时隐时现。此时,水声涛涛,不绝于耳,心里确是出奇的安静。河水清冽,扑打在脸上只觉舒爽,不觉冰冷。心里想,这三天四十几公里的徒步,便是只为清晨在河边的这几分钟,也是值得的。有时只需要片刻的宁静,就能通向永恒。

洪爱好广泛,家里文学、音乐、外语、历史、植物学、地理学、气象学等各类书摆满了整个书架。所以一路上,他也总喜欢拍些花草。每次出门,见到的花草都类似,但因时令、环境等因素不同,他便也喜欢反复地拍。这次回来看照片,发现巧合的是每张照片里的每种花,正好都是三朵,让我想到我们这次的一行三人。我的两个伙伴,他们一个网名叫“西部”(就是洪),一个网名叫“野马”,一听就知道都是户外大神,连起来又正好是个词组,一路上每想到此我就在心里暗笑。返程那天才得知野马比我和洪大了近20岁,我俩大惊,这样的体能和心态,着实令人钦佩。
我觉得如果我爸在西藏,他肯定也会加入我们徒步、骑行的队伍。我这爱玩呆不住的性格,绝对是遗传自他。

在洪的熏陶下,出发前我也简单学习了一下用Google Earth做路线图。在徒步过程中开启GPS记录轨迹。你确是为风景而来,但它也许没那么重要——记西藏楚布寺后山三日重装徒步

行程共三天。
    第一天7点在大昭寺坐班车前往楚布寺。10点开始徒步,一路沿山谷向南,至19:30扎营。行程15公里,海拔从4300米上升至5300米。一路上,地势平坦开阔,草甸柔软易行,河流蜿蜒而坦荡,风景远胜易错和吱吱峰。回家后洪给我做了个简单的科普,这种地貌叫“冻融”,过去这里都是冰川。

第二日,轻装出行。我们沿着图中蓝线一路向东,登上一座相对高度200米左右的山后,四个一连串的翠玉般的小湖出现在身前,远处还有一个相对较大的湖,即GE图中左下角这个湖。

• 打工仔139 冻融不是一种地貌而是一种现象,而且跟冰川扯不上关系,硬要扯的话应该是:冰碛地貌 2015-9-11 09:04
        然后沿着山腰一路横切,绕过一处山体后,此行最大的亮点,一座冰川,出现在我们眼前。于是我们一路下降来到冰川脚下,与冰川近距离亲密接触。这里有玛尼堆,说明当地牧民也曾到此
     GE图中显示,我们这座冰川附近还有三座大小相当的冰川,从空中俯瞰正好呈现出一朵花的形状,但须爬上海拔5900米的高山才能将四处冰川尽收眼底。于是我俩在冰川上前行数百米后开始爬山,但山体太过陡峭,加之大石块渐少全是沙土碎石,特别容易打滑。洪倒是没什么问题,我爬得特别吃力。所以只上到了海拔5700的一个山脊。由于时间和体力问题没有继续登顶5900,以至于没有看到四座花瓣一样的冰川,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遗憾和下次再来的决心。
    第三日原路返回,在楚布寺后山的悬崖峭壁上发现了岩羊。它们可真是天生的攀岩好手,在悬崖峭壁间行动自如。回想起来,这种小动物我在去年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也遇到过两只,当时还以为是小鹿,就站在路边,摆出各种pose,一点不怕人。

岩羊在图中左侧的中部,与岩石颜色相近,不知能否看清??
明天再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