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93,4,5号胜利日放假,刘哥大杨哥小张哥和我一行四人,乘皮划艇和汽车轮胎进行了一次精彩难忘的三日漂游。
这一路漂、游、走、爬并用,山相伴水相伴,蓝天白云悠悠、古木深涧幽幽、群山万壑或寂寂或莽莽,一路上桨片和竹篙打起白色的浪花,打破鱼鳞样的河面,打破水里的晚霞,皮划艇上斗嘴玩笑不断,晚上扎营煮起面条烤起肉搞起酒回味白天博浪的惊险,真是一群欢乐的小伙伴,一次欢快的户外活动

四个欢乐的小伙伴加起来已经超过170岁了。我们也是第一次用皮划艇这种东西漂,以前都是轮胎或者手游中短距离,所以并没有什么技巧和经验。

这个线路没怎么有漂的人,出发前在网上没找到攻略,据河边的一些渔民说,有几个河段是较危险的,确实我们在奔坡河段也遇到了危险。但是风景确实好,我记记流水账给以后想漂的伙计参考吧。

从羊昌河村起漂,到狗温河村截止,路程我百度地图量了下,河道大约30公里。从凯里坐车到麻江,然后在麻江汽车站门口包到小面包车130块钱送到羊昌河村,从羊昌河村平静宽阔的水面开始漂游之旅。

我们四人里面,他们三个都是打渔采药的山里人,这次也顺便带了钢钎长绳子等东西,很重,导致最后所有物品打包捆好以后有一百多斤,第二天他们找到鱼和药材后更重,一个有八九十斤一个有一百多斤,拖在皮划艇后面像两坨铁,走的慢,容易卡在石头上倒翻,也导致每遇到平静的水面都要用力划,还走得像蜗牛。(平静的水面下游就会有电站大坝,要遭扛东西下坝累得要死)。

最后在奔坡翻了船,所有工具全部落水底,后面就漂得快很多了。

轮胎底要扎木板或者树枝,否则过急水挂到礁石分分钟翻掉。

这一段河道上有七个电站,一到电站就要一起抬东西下大坝,只有一个龙洞河电站有水泥楼梯上下,其余的都是翻岩石,水冲着非常滑,由于我们东西太多太重,下电站花了很多时间。

通过问沿途的老百姓,得知七个电站分别是:龙池电站,xxx电站,新桥营电站,大石板电站,独木桥电站,龙洞河电站,团滩河电站,最后有个狗温河电站废弃后被炸掉了。

狗温河往下走5公里河道,到小岩,有车可以坐上炉山,再往下10公里,过手爬岩电站,可到平良。但是狗温河村渔民说,他们放船(那种长长的木船,也叫老蛙船)到小岩村要一个小时,可想下去的河道也不是很好走。

流水账记完,上图开始漂游。都是手机拍照,清晰度差些。。。

麻江菜场边的老水井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部分行李

路上堵车,偶遇羊群

羊群从车边过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我问刘哥何所有,刘哥现做桂花酒
抵达羊昌河村

羊昌河村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开始绑扎,这个是个技术活,我绑不好只能照相
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羊昌河村,桥上过去的人都会驻足看我们,可能有点新奇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下午2点整,小伙伴斗志昂扬,出发

这个景好像叫龙吃水。一大股水从山洞里出来。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到第一个电站,龙池电站了。这个电站比较好下。

因为这个电站比较好下,坝上也没我站的地方,我就负责辛苦的拍照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过完电站,河面再次平静,预示下游不远,又是电站。。。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这个新桥电站,比上一个难走。大家看看这楼的图,怎么下坝?四个小伙伴的胜利日漂游

河里应该有暗礁,不敢直接冲下去。只能从角落这里下。

下午5点,抵达大石板电站,我们决定趁天色亮把船和东西下坝,然后在这里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