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探游白石山

白石山这座位于太行山最北部的巍峨大山,确实壮美,值得一游。涞源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境内,距北京240公里,天津280公里.白石山海拔高,坡度陡,悬崖绝壁,人迹罕至。在漫长岁月中人们只能遥望它的高大,遥望它的云聚云散,却不能完全见到深山中隐藏的奇峰异景,以至“天生丽质,藏在深山无人识”。所以白石山基本保持了原始状态的未被人破坏的自然景观。白石山下部为肉红色的花岗岩基座,中部为白色大理岩的围腰,上部为灰色塔形山峰,红、白、灰三色一体,景观独特。白石山主峰高2096米,鬼见愁高2057米,观日台高2091米,峰多成丛、壁峭、形异。峰壁大都直上直下,有棱有角,陡直壁立,似刀削斧劈。山峰形态各异,有的峰上大下小,有的倾而不倒,有的状如叠块,有的深不可测。在花岗岩分布区又是一种景观,山体浑园雄伟,怪石参天,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前些天,造访了白石山,在我看来,白石山是北方最美的山,我说的美,不是那种叠嶂、蜿蜒、如判断相貌般大眼睛双眼皮樱桃小口的外表层面的美,我喜欢厚重,喜欢独特,喜欢与众不同,平庸和俗常总会让我感到厌恶和乏味。而白石山的性格,吸引了贪婪的我。谁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那是太狭隘也太主观了。白石山仅仅一个自然景区,就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张家界之秀于一身。作为世界级地质公园,作为一个4A级景区,这里不仅有一定规模的地质遗迹,更有稀有的自然属性,优雅的美学价值和考古、生态、文化价值。当然,这些我都爱。但是我最爱的,还是白石山的灵性。
    灵性来源于个性的唯一。白石山核心部位的大理岩林是我国惟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是我国峰林地貌的一种新的类型。据随同的友人介绍说,白石山就是因山体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的。山上的白云岩盖层形成于10亿年前的海洋环境。天哪,十亿年,那是个什么概念?那时候还没有人的出现,即使有,百年的人生,也不知道要轮回上多少次。而自然地壳运动根本不理会这些,它只顾得生发出自己垂直坚硬的气节节理,在后来亿万年漫长的岁月里,风化、锤炼、扩展成根根柱立的奇峰。而且,这些柱立如林的奇峰又正好伫立在稳固的花岗岩基座上,使得这些又奇又险的峰林在不断的地质运动中能够为我们的欣赏而保留下来。君不见,许多天然硕大巨霸之奇石,孤峰兀立,潺岩交错,横艮侧旁,鳞次栉比,浑然神韵,疑天外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