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河北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鳌太穿越,在中国户外界里名气是很大的,在8年多前我刚接触户外运动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路线,那个时候,做为新驴的我对它的崇敬就仿佛是仰望神圣的天路一样。在以后的户外生涯里,它更是伴随着一些户外事故不断涌入我的耳朵。于是,对它的好奇越来越重,这到底一条什么样的路线?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驴友喜欢它?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户外事故在那里发生?以至于有种说法,说鳌太穿越的死亡率比登珠峰还高。于是,想去走走这个路线的想法一直在我心里徘徊,但是因为工作原因,家庭原因,多少次计划最后都无法实施。2015年,团队里不少朋友都希望能跟着走一次,但我工作时间太紧张,我的队友们只好一个个的跟随别的团或是在网上组队去实现鳌太穿越的梦想。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在今年内去完成这个多年的计划。
  虽然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我们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首先就是重装拉练,今年我们连着进行了五六次的重装拉练,大五台、小五台、茶山、云蒙山、东北灵山等活动,就是在通过重装活动进行队员选择。其次,我们按照走过鳌太穿越的驴友们的攻略开始准备装备,防水袜、防水袋、雨披、以及帐篷登山鞋、背包睡袋、各类药品等等,全都更新为符合要求的好装备。第三就是在网上查攻略,两个月内我们选择了五六份其他驴友写的比较详细的攻略进行学习,了解一路的各种标志、水源、营地、路程、时间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准备了手持GPS,并下载了轨迹。第四就是查天气。本来,我们提前定的是8月31号的火车票,后来看到9月1-4号太白县、眉县一直有雨,就退了火车票。到了9月2号上午,俺再查天气,看到9月4号雨转多云,567三天都是晴天,于是,立刻电话联系三个队友,决定2号中午就出发,定火车票来不及了,那就开车去吧。于是,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圆梦之旅
  2015年9月2号中午二点,我们一行四人驾车从河北任丘出发,大广高速、转保沧高速、保阜高速、进山西省后到忻州转二广高速、过太原后转京昆高速。晚上在山西省霍州住一晚,第二天再接着向西安前进。9月3号上午十点,过黄河后,在服务区里停车看完阅兵式。之后接着出发,于下午五点半多过陕西宝鸡市后,到达太白县的塘口村程秀才家,这里是我们上山的起点,也是众多驴友休息的落脚点。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这是我们到达后,在程秀才家里挂上的8264在外旗,我本次四人是河北海月明、飘逸的风、海底风、火柴,其他几位队员都是今年上半年跟别人约伴去的,我把他们的名字也写在了上面。塘口村,海拔大约在1700左右,对于我们从平原地区来的驴友来说,在程秀才家休息一晚,可以起到适应海拔的作用。我们到达后,老程告诉我们,昨天有几个南方来的小伙子,下了车就直接上山了,结果淋了一天雨水,加上海拔一下提升到3000多,很不适应,今天就退下来了。到了晚上九点多,一队太原的驴友十人,也从山上退了下来,他们是3号上的山,赶上了两天的大雨,到了2900以上,又赶上一天的大风,在狂风大雨中快走到导航架了,实在是受不了啦,就开始下撤了。先下来的两人见到老程后,老程又开拖拉机去上山点把其他8人接回来,很实在的老程。十人回来后,他们身上的衣服和装备全都淋湿了,被山上的大风大雨折磨的很惨。我觉得他们的选择是对的,山在那里又跑不了,以后还有机会再去,安全回来才是重要的。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当天晚上,看到这些太原驴友在风雨中被折磨的这么惨,我心里也开始忐忑不安起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鳌太。起点鳌山:位于秦岭主山脉太白山以西,也叫西太白,是太白山的一部分,海拔最高点3475米,是陕西的第三高峰。穿越路线中间经过第二高峰太白梁,海拔3523米,最后到达太白山第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众多个3400米以上的刃脊乱石构成的山峰连绵百公里,同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一样,有着迷人的风景,但道路更加艰险,强度更大。秦岭的地形地貌复杂,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体,山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气候变幻无常,令人猝不及防。鳌太穿越直线距离是40多公里,整个穿越行程约100公里左右,一般需要6天左右时间才能完成,如果天气恶劣则需要更长时间。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首屈一指,难度主要有两点,一是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全部行程中所需生活物资全靠个人自己背负。需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山峰。二是气候多变,常有恶劣天气能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线路复杂。近些年来,鳌太户外事故不断,高反、恶劣天气、迷路失踪等信息充斥我们的脑海。我担心,担心明天的天气,也担心我们四人中两名新驴会不会高反。做为领队,安全这是我必须要考虑的呀。第二天,早上六点多起来,天空还在阴雨,还好,吃完饭后,我发现东边的天空有点云开雾散的意思。果然,到了八点,雨停了。我们赶紧让老程开着拖拉机送我们到塘口村南边几公里外的进山点。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这是回望塘口村,很漂亮的田园。程秀才在叮嘱我们注意安全之后,开着拖拉机回去了。我们也收拾装备开始进山。我们同行的还有两位西安的驴友,可惜他们只是走一天的鳌山穿越,第二天就从23公里那里下山的。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顺着大路一直走到进山口的小路上,现在这个小路很好认,系着好几个布条做为路标,我也把我们自由翱翔的红路条系上了一个,就当是做纪念吧。上山的路也还算好走,道路明显,基本没有什么岔路,一路都有布条做指引。只是一直在拔高,没走过重装的人肯定会受不了的。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这了这个保护区的牌子处。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简单休息后,接着前进,大约在十一点多到达了火烧坡。这个时候,天空彻底是变蓝了,云雾已经不见了踪影。我们心情也随着天气格外的好起来,这种喜悦也把不断拔高带来的疲惫减压了不少。火烧坡这里,有很多带红叶的灌木,我想,一定是秋天时节,火红的一片,所以起名叫做火烧坡。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越过2900营地后,我们向盆景园营地前进。2900营地是在树林里,里面还有水源,真是不错的营地,但为了多赶路,我们计划在盆景园营地扎营。也曾有来过的队员建议我们直接上到药王庙,建议我们往前赶一赶路,争取四天走完。但我考虑到我们四人中有两名新驴没有上过高海拔,所以还是决定在盆景园扎营,让他们慢慢适应一下。前往盆景园的松林里,已经能够看到东南方向的西太白梁。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盆景园营地,这里的松树因为长年风力的作用,都长的奇形怪状,就像是盆景一样。我们到达这里后,刚开始没经验,到处找营地找不到,其实是我们还差了三百多米。后来我们就选择一处比较平的草地扎了营,这里也曾经有人扎营的痕迹。后来找水源的时候,才发现前方的松树林里有更多的垃圾,那里比较避风,是比较好的扎营的选择。以后我们就得到一条经验,垃圾比较多的地方,一般都是营地所在。盆景园营地水源在营地的右方,我们来的比较是时候,刚下了三四天的雨水,这里的坑坑洼洼处,到处都有水,比较清亮,不必去找

猿猱欲度愁攀援--记2015年9月重装鳌太穿越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盆景园营地,海拔在3250米左右,我们扎营的地方,景致那是没说的,在这里,早上还能看到日出。主要还是我们的一名队员在连续拔高后,有点不适应,加上西安两个驴友也很累了,我们选择了这里休息。扎营后,我和火柴去打水,回来后,马上做饭,并给小韩服了氧能健(防高反药),嘿嘿,这是俺用8264币换来的,这次还真用上了。六点多吃饭后,我们就早早钻进帐篷休息,毕竟一天的爬升还是很费体力的。休息好,对体能的恢复是有帮助的,毕竟这几天还有更远的路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