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

水草丰美的乌拉盖大草原游记

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狼图腾》是今年热映的大片之一,电影中的草原景色实在是太咩丽了!那苍茫瑰丽的草原以及和原著中描绘得一模一样的“狼马大战”,这一切都发生在乌拉盖。

地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的乌拉盖是今年草原游的热点,乌拉盖草原因乌拉盖河得名,地处锡林郭勒盟、兴安盟通辽市三盟市的交界处,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天边草原”的美誉。

乌拉盖大草原是中国最美的草原,她辽阔一望无际,湛蓝的天洁白的云,风卷云舒,东边日出西边雨,风吹草地见牛羊。该草原位于北京正北方,与蒙古国接壤,襟大兴安岭山地和内蒙古高原,总面积5013平方千米,草场占总面积的92.1%。这里冬季冰雪皑皑寒冽彻骨,夏季满目清脆凉爽宜人。

乌拉盖管理区与哈尔滨沈阳长春等东北大城市相距均在800公里之内,是锡盟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东北地区的重要出口,有蒙、汉、回、满、达斡尔、朝鲜6个民族。现辖哈拉盖图、乌拉盖、贺斯格乌拉三个农牧场和巴音胡硕镇。巴音胡硕镇系管理区管委会所在地。

这里是银屏大热的《狼图腾》拍摄场地,美丽与梦幻自然不用多说, 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的让你惊叹到要从几万里的时空外飞奔而来,只为一睹它隐藏于都市之外的芳容,这个从天堂陨落人间的地方。乌拉盖草原是一片未经大规模开发的天然草原,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草原生态性,一部电影《狼图腾》让乌拉盖火了起来,乌拉盖当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但绿色的大草原只有两个月。每年的6月中下旬至8月中下旬,是乌拉盖草原草场绿色的季节,此后将逐渐转入枯草期。

乌拉盖这里有原始草原、湖泊、河流、湿地、野生白桦林、芍药谷等自然景观和布林庙、农乃庙、胡硕庙、成吉思汗边墙、兵团小镇等历史、人文景观。

三天的乌拉盖草原之旅,我只是个匆匆过客,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到处盛开着艳丽的鲜花,骏马奔驰在莽莽原野,白云似的羊群浩浩荡荡,一座座蒙古包像珍珠般撒落在绿浪起伏的草原上,面对乌拉盖草原的美景,我有一种迷失在异域的错觉,经过一个多月的沉淀,将这篇游记献给喜爱草原的人们。

盛夏七月,我们一行37人也来到了火爆的乌拉盖草原,我们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草原之行,一路上都感觉非常新鲜。沿着国道304线一路北上,经过通辽市后草原景观逐渐显现,天蓝云低,服务区的美景让大家驻足流连。

路边有着数不过来的无数个舞动的风车,有的就在近前,有的隐藏在山的后面,一个个风车是在挥手致意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

车驶过扎鲁特旗后,满眼都是绿绿的草原,湿地、矮树、牛羊成群,大家隔着车窗看着远处的蒙古包、敖包,有一种跨马驰聘大草原的感觉。

新时代的草原不只有舞动的风车,牧民已不再骑马放羊,路边的一片片新建的村落预示着这里充满了富裕、安乐。

汽车驶过霍林郭勒市后,真正走进乌拉盖草原,经过一天的奔波,用过晚餐已经是傍晚时分,我们入住巴音胡硕镇,乌拉盖的行政中心,洁白干净的蒙古包、天边的晚霞、醇厚的马头琴音、浪漫的篝火,一起带我们进入梦乡。

草原的日出也很有特点,时间也比沈阳略早一点,火红的太阳在地平线上一跃而起,世界一下子被阳光所普照,新的一天开始了。

布林泉是AAA景区,游人如织,这里有流淌不绝的甘泉、长长的廊道、蒙元特色的古庙。

兵团小镇是狼图腾的主要拍摄基地,主人公陈阵杨克的蒙古包还留在这里。

大天鹅湖的天鹅在春天后已经离去,现在只有小野鸭无忧无虑的成长。野狼谷圈着27头草原狼,最初是28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