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随遇户外昆明十峰登山行之五-宜良老爷山

本活动由昆明随遇户外俱乐部和8264云南版共同发起,41位驴友参加,全部登顶,其中小朋友2人,大家通过登山锻炼了身体,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友谊,其乐融融。全程海拔提升900米,GPS里程为12KM,结合海拔上升计算为20KM。
老爷山,原名乌纳山。为昆明市宜良县及官渡区最高峰(海拔2730米,坐标N25°2.042',E103°0.781'),宜良、呈贡、官渡三地界山,位于阳宗海汤镇北。东北——西南走向,山体长约22km,宽约3km,面积66平方公里。山体为古生代二迭系玄武岩—石灰岩。平均海拔2400米以上,主峰周围有19座山峰,老爷
山东南方高差930~950米,属于切割中山地貌。
登山路线:
  宜良老爷山相对海拔升近900米,在十峰中是比较高的。自木溪村后山路至西华寺路碑。左行登山线全程如台阶,右行经西华寺沿东北方小路下行(途有山泉石洞)。两条路自丛林出后相同。后段为灌木山石路段,有一定坡度。山顶平台有一石碑,平台两侧各有一峰左侧为老爷山(有慈航普度庙及宜良县登山露营协会所立石碑)
  右侧据碑名为老禺山(有庙一座,功德碑若干),二者高度相差不大。如无特殊原因全程往返4—5小时。
  景光
小吃
  a、旧历的六月十三,老爷山庙会
  b、非物质文化遗产—宜良烤鸭,汤池酱菜

附:
  A、旧历的六月十三,是老爷山的庙会,由附近村民自发组织,也称土主庙会。据《元史地理志》载,周边群众祭祀老爷山土主神的习俗,到现在已有800多年历史。相传土主神是一块马头状的巨石,当它显灵,其神力幻化无边。虔诚供奉,能保佑清洁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只在宜良境内,赶土主庙会的,就有汤池镇的老爷山庙会,北古城镇正月初八的“大香会”,草甸镇土官村二月初八的庙会。

小木希村上山

盘山而行

小米菜

往左上老爷山,往右到西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