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K2—韭菜岭穿越活动 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韭菜岭

[复制链接] 查看:12020 | 回复:194

【文字攻略】

韭菜岭,被驴友称为湖南K2,亦以高难度、高强度、高风险著称,因为它位于湖南境内的永州道县,与广西灌阳接壤,所以把它称作湖南K2。韭菜岭海拔2009.3米,20091110日成功入围国家地理评选的十大“非著名山峰”。

首先说下从哪里可以上韭菜岭(亦从韭菜岭可以下撤到哪)。第一个地方当然是大家熟悉的大江源村永州道县),第二个就是月岩林场(永州道县),第三个在广西灌阳十道江,还有一个起点在空树岩(永州道县)。绝大部分队伍走的路线是大江源—月岩林场,也有少部分队伍反过来穿越,也有一些广西队伍从十道江上山再湖南下山或者原路返回的。空树岩这条线,强度、难度、风险相对应该算是最大的了,所以很少有队伍从这里开始。

现在说下这里的交通情况,有从北京上海发往南宁的火车经过这里,但是车票不好买,特别是节假日,我们从长沙出发购买T289也是在离出发前七天放票才买到的。从道县直接回长沙的票就更不好买了,当时我们买的T82  17:20出发到永州然后再转高铁,最后发现出了山都已经四点了,完全赶不上上车了。所以大交通建议是,提前买票,回程最好是定晚上的T290。当地小交通如何解决,道州出站就有好多面的车在等着,随便找一家谈谈价格大概在100-150之间送到大江源村,或者从月岩接出来。我们联系的是大江源村邓向导家女婿唐师傅,不过他开价就是150,月岩出来有一段烂路加20块,还说这是行情价,嫌麻烦我也没再找其他包车电话了,小交通就这么定了。

气罐如何解决,我没有去询问县城有没有气罐买,我们气罐是在大江源村购买的,25/罐,在长沙这种气罐应该是12/罐,如果是从月岩上山,你事先得联系好包车师傅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补给,食物补给最好是在出发前备好,包括路餐、营地餐,水源补给的话,真的就是像所有攻略说的那样,带500ml水应急,其他的路上解决。但是、但是,如果你不习惯喝溪水,那请带足水,因为每个队伍不可能一天走在烧水,最多在中午路餐的时候烧一点开水。下山也是一样,一路的溪水,不愁没水喝,只要你敢喝,反正我们大部分人都喝了,也没见出什么问题。

关于营地,大江源—月岩路线上就俩营地,一个是在四十八步,一个是在千家垌。四十八步面积较小,属于溪滩,理论上这里是不能扎营的,也很少有队伍选择在这里扎营,不过在这里路餐,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一般穿越的队伍都会选择在千家垌扎营,营地水源充足,千家垌又分上、中、下,差不多上平方公里的草地就像一片草原,不过我们在中垌扎营的时候,却偶遇了牛群,给我们折腾了一晚上。听说上垌情况稍微好些,没有牛群的骚扰,能睡个好觉。除了这两个地方,上下山途中真没发现还有其他地方可以扎营的。

【数据说话】

韭菜岭到底虐不虐,下面我们来看几个数据,一来有一个量的参考,二来能让首次去韭菜岭的朋友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1、趟水次数

从大江源到四十八步,数着过五道溪(攻略说得很正确),包括小溪我们应该是过了7道溪水(两道小溪),四次脱鞋趟水(出发前三天当地都下了阵雨)。从四十八步到千家垌,前两公里多是溯溪而上,也有5次拖鞋,当然包括到了千家垌还要脱一次鞋才能踏上那诱人草地。总计脱鞋趟水次数9次。

2、速度

路线全程大概20公里(GPS轨迹),第一天用时10个小时(包括路餐休整1个小时),第二天用时10个小时(包括冲顶后早餐1个小时),这样算下来,平均徒步速度差不多1公里/小时,对比武功山2km/h的速度,这里强度肯定是要比武功山强一倍的。

3、时间

第一天10个小时,第二天10个小时,而且全是赶路,没什么风景可欣赏的,这对于一个人意志力得有多高的要求。

4、环境

线路环境不像武功山仅仅只有徒步,只要你埋头走,总会到顶,只是时间问题。而韭菜岭就不一样了,这里有徒步、有溯溪、有渡溪、甚至还有攀爬。可以想象,在此环境中,难度也肯定比武功山大的。

5、坡度

从上面的轨迹分析图中我们可以近似地将里程—海拔坐标系中图形看成坡度,从图中我们可以大概看出,最陡的坡接近60° ,在实际路况中,我们的坡度肯定是大于60°的,因为我们走过的里程肯定是大于我们平面距离的。所以再从月岩下撤的途中,刚开始那一段接近70°的陡坡,我们可是手脚并用,四个小时走了不到两公里,但是海拔却下降了800M,从这里也足以见得坡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