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年宝玉则重装反穿——灵魂与大山的一次完美邂逅

下了车,我们就开始午餐,其实我们这几天的午餐都非常简单,不会动用炉子,所以以自己携带的零食为之。午餐过后正式出发,大家也是非常兴奋,都玩起了拍照!

突然之间感觉我们的队伍好庞大太酷了!拍完了集体照,大家继续出发!道路右边是上文措

初 次负重装的我在海拔4000M以上行进居然毫无不适感,没有丝毫高反,心中有些小得意,听领队讲,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在阿尔加措扎营,行进大概11KM左 右,我不敢倦怠,因为怕拖大家后腿,所以一开始便采取了笨鸟先飞的策略,同行了大概1KM过后,就冲在了最前边,路上碰到一个独行强悍女子,面容未知,可 能是防晒,围的好像回族女子,什么都没带,用了根比较粗的树枝硬是挑起了在入口刚买的七八盒方便面,睡袋也是现在阿坝买的,帐篷也没有,我问她知道这条线的难度吗?她说不知道,她是临时决定来的,没有帐篷就打算和别人混帐,天,这才是真正的张小娴式的旅程啊,佩服!不过说 实话,勇是勇敢,但是这种没有预估风险和任何安排的旅途方式还是不值得提倡的,如果沿途碰不到人那岂不是就枕于山间野外,要知道这里虽然是七月晚上的温度也是0°的,而且她沙僧式的挑着家乐福口袋里装着的七八桶方便面看着着实有些喜感,可能树枝不太好操作,女孩完后扔掉了那根树枝,换上了登山杖,她说登山杖可以吗?原来她打算以登山杖来挑这些食物,我说没问题,结果由于太用力,拉脱节了杖,她尴尬的笑了笑,“不好意思,我第一次用这个”看来她真是第一次, 我说没问题,慢慢弄可以回收回去的,她一调,果然好了!咯咯的笑出了声,虽然看不清她的脸,但是感觉肯定是很开心的!她说可以帮我拍张照吗?我说可以啊,没问题,到时候我发给你,于是她旅途中第一张算正式的照片就在别人的相机中诞生了,但是后边我却再也没有碰到她,不知 道她是露宿在了藏民家,还是跟上了其他团队,还是已经下撤,不管如何,祝她好运~但是这照片却存在了我手机里,成为了我游记里的一个小故事~
告别了独行女孩,我又继续前行,今天状态居然超级好,上下文措也是格外漂亮,路线特别明显,只需要沿着湖边左侧走就OK,一直前行了半个多小时,回头看,居然不见了队伍,OMG, 我到底是有多快!后边得知,原来大家在后边嗨爆了,在各种拍照!

下边的是一群喇嘛貌似在湖边郊游,现在和尚也多么的惬意啊

状态真的是特别特别好,一个小时就把上下文措走完了,而且关键是丝毫都感觉不到累,在下文措尽头,看到了昨天晚上入住阿坝同一客栈的广东团队,他们出发的特别早,所以在我们前面,此刻他们正在沙滩休息。赶上了第一个团队,我心里越加有劲,过去和他们友好的打了招呼,问了目的地大概还有多远,他们说还有6KM左右,没有多加休息,告别他们我继续出发!

翻过这片野花盛开的草地,看到了一个很大的牧场,我打算就在这里等着我的不部队!

这是个季节流动牧场,每一年夏天,藏民都会进来放牧,但是9月份开始就要撤走。

正在我观望的同时,一个藏族小喇嘛跑了出来,他友好的说:你好,你可以去我家里喝茶!他颠了颠我的背包,一脸笑容的说,一定很重吧!我说是的~我倒是很乐意,其实我个人的旅行方式就是这样,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当地居然交流接触,而不是过多的赶路。经交流,小喇嘛名字叫多吉,现在是假期,回到奶奶家玩耍!

从多吉不太流利的汉语中得知,他今年16岁,现在久治一个寺庙当小喇嘛,已经一年有余,三年以后,他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还俗或者继续深造。奶奶很慈祥,不会汉语,只会简单的问好,旁边一个小婴儿,多吉说是他姐姐的儿子,9个月大了,相当的健康,其实藏族的小孩都是贱养,并不像汉族一样生活在襁褓之中,他们就任意的放在那里,一个小鼓玩具足可以成为他们止哭的工具,环望的同时,小孩又哭了,多吉拿着小鼓像小大人一样逗着小孩,他咯咯的笑了!多吉说你赶快把包放下来,我觉得也是,说完,多吉跑过来就在后边帮我接过了这沉重的包,外边吹了会风,顿时感觉轻松了好多!

奶奶看起来特别年轻,只会对着你笑,这笑容让人舒坦,特别的真诚,她对着多吉说着什么,过了一会,多吉就给我倒了一碗酥油茶过来,说你喝你喝,其实藏族人的碗并不像汉族这么讲究,碗旁边黑黑的,但是我并不会介意这些,觉得原生态的东西才是最好的,我一鼓作气喝完了所有的酥油茶,碗底沉淀了厚厚的一层灰渣!奶奶和多吉在一旁看着我,开心的笑了!“好喝吗?”多吉用期盼的眼神问道,“非常好喝,我特别喜欢”他们开心的笑了,说实话,安多藏族的酥油茶确实和康巴的有所不同,康巴的咸咸的,而安多的却特别清淡,像这淳朴的感情一样,没有任何杂质!聊天中得知,他们本不是本地人,是住在久治某一个部落,到夏天才会过来,多吉假期也会过来陪奶奶,顺便可以照看自己的小外甥。过了一会儿,外边好像来了客人,经询问,原来是多吉的阿妈,她骑着一匹马过来了,她是过来送东西的,阿妈说她是早上从部落出发,骑了三个小时才到,包里边装满了各种粮食,青稞,酥油,还有一些生活用品,足够最近十天之用,他们用藏语交流着,我在旁边默默的看着,突然觉得这种生活方式特别的好,内心涟漪泛滥,原来我们已经离这种简单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远~越来越远!有时,简单就是幸福~阿妈呆了不到20分钟就打算离开了,可能奶奶也有一些东西要让阿妈送回去,我跑过去帮忙驮上马!

阿妈走了过后,我这边也休息的差不多了,等了团队也快40分钟,依然没有过来的迹象,看来他们在后边拍照确实拍的很嗨,多吉用渴求的语气说道,你先不要走,你等等你的朋友,其实我知道他的意思,一个人在草原真的很无聊,他需要有人陪伴一起玩,我说那好嘛,我再等会!“我带你去个地方,很好玩”多吉诡异的笑容透露出这个年龄本该有的调皮和任性,"好啊,好啊“说着,他领着我到了前边一个小土壕,原来这里栓着一头小牦牛,多吉走过去,解开了拴在牦牛腿上的绳子,说:”你可以抱着它拍照“真的太好了,因为之前行进过程中看到了太多的小牦牛,但是由于母牛在,都不敢去碰,这下可以去近距离的抱了,自然是相当的开心。

拍完照玩了一会儿,已经接近一个小时,队伍依然不见踪影,看表已经3点过!我说,多吉,我得真走了,前边还有很多路要走呢,多吉依依不舍的说,再待会吧,你等着你的朋友一起走,他眼神里我真的读出了不舍,虽然咱们只是短短的一个小时相处,但是彼此绝对是最真诚的,没有任何利益熏心,我理解在高原深处的那份孤独,人与人的相处其实就是这个样子,越简单越好,越真诚越难忘,但是,人生路上,终究有聚有别,虽然我们不会再见,但是这个可爱的男孩却给我的年宝之行注入不一样的回忆~谢谢你让我的旅途又多了一个故事,我把我的联系方式告诉给了这个大山深处的藏族小男孩,说你到成都一定要给我联络,虽然概率比较渺茫,但是我敢说,最真实的时刻往往是最真挚的~

告别了多吉一家人,我继续出发,今天的路程确实有点轻松,一路平坦,除了一点小坡,和一些小河滩,几乎没有什么难度,半个小时过后,就追上了超过我的广东团队,中途见到了莫斯卡的土拨鼠,还有许多牦牛,藏民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把牦牛栓在了一条绳子上,详见图

路非常好走,中间下了会雨,高原的雨说下就下,套上雨衣,又连续走了一个多小时,在5点过到达了阿尔加措外边的小河滩分叉口,我想该在这个地方等候我的团队了,于是放下了背包,开始休息拍照,待会广东团队也上来了,和他们商量中得知,如果此刻进阿尔加措的话还有1.5公里,明天早上还要原路出来,觉得没有必要,大家可以先在这个地方扎营,我觉得他的建议不错,但是我还是得听从我们团队的意见,于是,我把包放在一边,索性在这里拍照玩等候我的战友们!

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5点半左右,终于看到我的领队过来了,我给他们讲了这边的基本情况,他寻思了一会儿说,要不咱就在这里扎营,因为后边我们的队伍落差可能将近1个多小时。恩不错,和我想法一致,于是我们开始寻找扎营点,由于广东团队先到,他们人少,已经占据了眼前这片河滩,我们被迫要向河对岸转移,要过河确实是个问题,因为这边河水特别湍急,不脱鞋的话根本就过不了。”185,让我过去试试,我先过去试探下那边情况,如果可以,你们就过来”说完,我脱了鞋子,准备过去,当脚下到河里时, 我真的是惊呆了,因为河水真的是太——冷——了!简直就是冰凉刺骨,我走了不到三分之一,马上撤了回来,说这水真的太冷了,有点难度。185作为领队,始终还是有魄力一点,“那我过去”说完他拖了鞋子,穿上了凉鞋,三下五除二就过去了,晃荡了一圈,向我们挥手说地势非常开阔,适合扎营,于是,我又重新背上了装备,开始征战,这一次只有前进没有后退,再冷也咬牙了,河床非常的滑,杵着登山杖,小心翼翼的终于过了河,躺在河滩上,映着夕阳,脚瞬间就温暖了许多,真舒服!于是开始搭建帐篷,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搭建帐篷,出发前学了一下,不用任何人的帮助,硬是搭好了,有点小兴奋!看河对面的团队,他们也已经搭好了帐篷,搭好帐篷后,队伍也在开始陆陆续续的到达,都要过河,河对岸被冷水沁的叫声此起彼伏~

队伍确实拉的很长,直到7点过才陆陆续续的到达完,而且还有几个人没有过来,大爷的儿子可能有点高反,被迫露宿在了沿路的藏民家。其他人到了过后,我开始陆陆续续的帮忙搭建帐篷,前前后后总共帮忙搭了5顶帐篷,也有点喘,毕竟这里海拔4000多,完后,太阳也开始准备下山,霞光映衬着山谷特别的漂亮,接水,烧水煮饭,温度和白天相比瞬间至少下降了15°,每个人都在喘气,毕竟是第一天,还需要适应。

简单的吃过晚餐过后,大家就钻进帐篷休息了,半夜11点,突然有个同伴有了高反症状,心慌气闷,特别难受,这下整个团队的朋友轮流安慰,有药的给药,直到半夜2点,队友才稍微平静安然入睡。说实话,虽然第一天白天状态很好,但是晚上睡觉真的翻过来覆过去怎么也睡不着,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要醒一次,还是有点头痛!不过我相信这是正常现象!

第二天早上起床过后大山云雾缭绕非常漂亮,也不是特别冷,大家开始准备早餐,由于昨天可能有的人太过兴奋,所以感觉体力有点跟不上,他们安排了今天藏民马匹驮运重的行李,然后大部分人轻装上阵!我觉得这样很好,真的做到了量力而行,不一定全程重装下来的就是完美的,也不一定因为驮了行李就不好,徒步年宝玉则,每个人体质不一样,不管以哪种方式,只要能坚持下来的人就是伟大的,就是值得敬佩的!当然由于我是带着任务过来的,有目的性的, 我来就是挑战自己的,不到万不得已肯定是不会让马驮运的!

我们今天的行程大概在12公里左右,需要翻过整个旅途中第一个垭口,海拔4350,直线上升300多米,难度不是太大,大部分还是以平路兼小坡为主,路线也比较简单,只要沿着藏民的摩托车道就OK,这种情况想迷路,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只不过今天要穿过一条小河,河流其实很浅,不用脱鞋,只要鞋子足够防水,小问题!今天我也把的步伐放慢了下来,尽量跟着我们的大部队走,我们走的峡谷的右边,看到左边峡谷也有一个小团队,这个应该是昨晚露宿阿尔加错的小伙伴。过后我追上他们问,原来他们是宁波的团队。

沿路照样有很多牧场,来之前听说的全是无人区,其实就是个误区,一路的藏民几乎还是蛮多的,电话没信号这个到是事实。

由于夏天草长的太过于茂盛, 路线忽有忽无,不过这个影响不大,看到远处的藏包走,问题不大,过了牧区,翻过一个小山包,就到了我们行程中第三个海子——得莫措,这个海子隐藏在山脚下,一般是看不到的,据说这个海子是整个年宝玉则最精致的一个海子,也是最小的一个海子!

大家在得莫措拍了会照,继续出发,前行2KM左右,我们将会翻越今天的第一个垭口,海拔4350。这个小山谷特别壮观,大气,我走着走着,不小心又走到了最前边~可能他们在后边拍照耽搁了一些时间!我又变成了独行侠~和一湖南帅哥一直齐头并进!

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像打了鸡血一样,居然可以毫不休息的一直前行,超过了一直走在最前边的宁波团队

准备翻越垭口的时候,我觉得我不能再继续走了,我得等着自己的团队,于是爬到了半山,差不多也接近12点,到饭点,吃了些零食,坐在岩石上休息,等着他们,上山的路其实也很好走,沿着脚印走就OK,观望着整个垭口,特别壮观,大气,震撼!感叹大自然居然如此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