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用生命燃烧的狼塔

线路简介:
狼塔C线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最为艰辛和危险的徒步线路。狼塔c线以其神秘的传说、独特绝美的风光和高危险、高强度、而蜚声全国户外界,被越来越多喜欢高端线路的驴友所追捧。因此穿越狼塔的难度已经远远超过著名的夏特古道
穿越线路起始于呼图壁大河谷,翻越5个3000米以上的达坂,行程140多公里抵达巴伦台。呼图壁大河谷不同于一般的天山河谷,它发源于天
山东

段5290米的
河源

峰,河谷纵深40余公里。河谷两侧高山耸立,森林浓蔽,花草奇异,遮天蔽日,谷底则地势险要,道路崎岖。由于河谷地处天山北坡,每到夏季,丰富的雨水和发源于河源峰周围众多雪山的溶水,在谷底交汇成河,顺陡峭狭窄的峡谷咆哮而下,震耳欲聋。当你站在3862米的前后山的分水岭—白杨沟达坂上,举目南望,形如尖塔的河源峰主峰,时而云雾迷漫,若隐若现,时而天高云淡,冰山毕现。
狼塔在哈萨克语中,意即“有群狼守护的塔山”,由于进山线路极其艰险漫长,当地牧民也很少接近。在后山纵深130公里的无人区里,冰山隘口令人生畏,那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也是冒险家向往之地。狼塔之路正是穿越这一地区抵达过滤字符串巴伦台的一条最为漫长和最为艰险的徒步线路。这条道位于北天山的依连哈比尔尕山深处,跨越新疆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和
巴音

郭楞蒙古自治州,横断北天山160余公里,它途径天山原始森林,翻越常年积雪的冰大坂,数十次在河谷的激流穿梭,加上悬崖、栈道峭壁、栈道、野兽等无不使徒步者心惊胆战。这条线路是新疆目前开辟的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

探险地的气候属典型的天山带的气候,有垂直分带的特点。随着地形的增高,气温逐渐降低,降水量则逐渐增大。气候的分带,造成植物的明显分带,大致情况是海拔4000米左右的雪线以上,为永久积雪和冰川带,雪线以下为高山*岩与高山草甸带;1700~2700米高度之间为雪岭云杉林分布带,1700米以下为山地草原带。这个地区地处内陆、远离海洋,受高空西风影响较大,加上山体屏障作用等因素,兰特开曾达坂南北两侧的气候也有所差异,北侧呼图壁一侧气候较湿润,而南侧的和静县一侧气候较干燥。整个山区的而且气候瞬息变化也较大,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地方,气温平均在10℃左右,常常有阵雨和阵性大风和冰雹,夜里会降到零度以下。冬季最冷-40℃,只有在7-8月,平均气温可达-l8度左右,是一年中气温较高的时期。兰特开曾达坂两侧属不同的自治州管辖,宗教信仰和习俗有很大差异,北侧山区以信仰伊斯兰教的哈萨克牧民为主,南侧则是以信仰佛教的蒙古族牧民为主。
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有“狼塔归来不言路”之说。它也是新疆户外目前已经开发和探明的难度级别最高的徒步线路之一。
关于它,有着诸多的传说:有让人绝望的白杨沟大阪、令人胆颤心惊的空中栈道、高耸入云的蒙特开曾冰大阪;也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最美的高山牧场以及有着油画般景色的台普希克玛河谷和而特兰塔河谷;还有可以长到一公斤以上巨型蘑菇以及成群的北山羊和尾随而来的恶狼......这是一条在新疆最经典的天山山脉穿越线路,是一条锤炼你的意志、锻炼你的心智的自虐之路。
难度指数:★★★★★★★★★★ (十星制)
强度指数:★★★★★★★★★★ (十星制)目前商业队最顶级
风光指数:★★★★★(五星制)
线路安排:
乌鲁木齐

—呼图壁-白杨沟煤矿-白杨沟-白杨沟大阪-台普希克萨依-库拉阿特藤达坂-库拉阿特萨伊-尔特兰塔尔奥-蒙哥特开增-喀拉尕依特达坂-哈尔嘎腾郭勒沟-哈尔嘎特达坂-古仁郭勒沟-巴仑台-乌鲁木齐
徒步时间: 全程用时8天7夜(徒步穿越220公里左右)

背负情况:
背包75L(G包)、进山包重28—31.5公斤、炉头、套锅、高山气罐(4 个)、大米2公斤、挂面1公斤、馕4-6个、帐篷
睡袋(零下15度)、防潮垫登山杖一对、长袖速干衣
裤、抓绒衣
冲锋衣裤、雨披、雪套、帽子、保暖内衣裤、排汗袜4双、手套2双、登山鞋、涉水鞋、头灯、备用电池、数码相机、运动相机、手机、遮阳镜、水壶
(1保湿1常温)、茶叶、葡萄糖、路餐若干(个人喜好的食品)等。
详细行程:
D1:乌鲁木齐-呼图壁-白杨沟煤矿
早8点从乌鲁木齐出发,中午12点左右到达徒步起点--白杨沟煤矿。这里四面环山,植被茂密。顺白杨河河谷西行,河谷逐渐开阔,树木开始稀少,这是白杨沟达坂下的喀拉莫依纳克高山牧场。由于之前的雪莲事件,导致白杨沟煤矿封锁不让进山,只能绕上山多走近20公里的山路,今天行走9小时左右行程,当天在白杨沟内扎营,营地海拔2650米。

D2:白杨沟达坂
早9点半出发,当天继续沿白杨沟一路上行,我们将到达冰川地带,冰川运动隆起的冰碛石像一个个高大台阶挡在路的前方。我们绕过巨大的冰碛石,沿着冰川的边缘向达坂攀登,今天将翻越白杨沟达坂,白杨沟达坂实际上是一座雪山,从山下的冰川漂砾开始到达坂顶端,垂直高度600余米。徒步将近4个小时我们能抵达海拔3862米的达坂顶。达坂垭口有一个的标志物——玛尼堆。白杨沟达坂是南北天山水系的分水岭,达坂以北的希勒木呼和喀拉莫依纳克高山牧场属于前山,翻过达坂以就进入了后山,也就是进入令人生畏的狼塔地区了。晚上扎营在一块像马鞍的营地海拔高度近3000米。

D3:台普希克马河谷—栈道
早9点30分出发。今天将要下降到海拔2400米的台普希克马河谷,从这里就进入了狼塔的核心区域。台普希克马河是呼图壁河上游的主要支流,河谷狭窄纵深,水流湍急,河流两侧丛林密布,保持自然的原始状态。今天要经过传说中的栈道,所谓的栈道实际上是在垂直的峭壁上人工开凿出的30—40厘米宽,一人高的石沟,只能让一匹不驮东西的马勉强通过,徒步者通过时要时刻惦记着自己身后的大包,以免突然转身,
背包

碰壁,身体失衡坠入悬崖。沿着台普希克马河谷上行8公里左右,人工开凿的牧道和搭建木桥就看不到了,这时谷底也渐渐开阔。在谷底行走一个小时,台普希克马河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条河无法绕过,而渡过台普希克马河是穿越狼塔的必经之路。所有队员必须在领队和协作的保互下过河。当天赶到库拉阿特滕大阪下扎营。营地海拔2700米

D4:库拉阿特藤达阪--尔特兰塔河
早9点30分出发从营地到海拔3555米的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直线距离不足4公里,但海拔垂直升高近1000米,在接近达坂的顶部时,有一段坡度将近60度的碎石坡,攀爬非常艰难。翻过库拉阿特藤达阪,行进6公里后下降1400米 ,抵达海拔2500米的谷底原始森林。发源于兰特开曾冰川和蒙格特开曾冰川的河水在谷底汇聚,形成了众多的支流,今天要频繁地在河道中穿行,一天下来淌过十次河。傍晚可以到达狼塔夏季牧场。狼塔夏季牧场位于兰特雪山和蒙格特雪山之下,平均海拔3000米,山势平缓,人迹罕至,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是几户哈萨克牧民的夏窝子。当晚扎营在这里。

D5:尔特兰塔河
早9点30出发,这天是整个狼塔C线穿越最轻松的一天,休整一天,最好在哈萨克牧民那里买只羊进行腐败,海拔上升到3400米,在 蒙哥特开曾雪大阪下扎营。

D6:
早9点30出发,要翻两个达坂,路线也较长,但有明显的牧道,牧民多选此道。在山里沿着牧民的道路走是最安全的,我们今天要翻过海拔3950米的蒙哥特开曾达阪,和3767米的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下到哈尔嘎腾郭勒沟。至此,我们离开昌吉的地盘,进入巴州地界。达坂两侧属不同的自治州管辖,宗教信仰和习俗有很大差异,北侧山区以信仰伊斯兰教的哈萨克牧民为主,南侧则是以信仰佛教的蒙古族牧民为主。达坂南北两侧的气候也有所差异,北侧呼图壁一侧气候较湿润,而南侧的和静县一侧气候较干燥。。全天海拔上升1000米,在下降1000米当天在哈尔嘎腾郭勒沟内扎营。

D7:哈尔嘎腾郭勒--哈尔嘎腾达阪
早9点半出发,当天沿哈尔嘎腾郭勒逆流而上到源头,在哈尔嘎腾达阪 下扎营,当天海拔3400米。

D8:哈尔嘎腾达阪-巴伦台-和静--乌鲁木齐
早9点30出发。当天是本次穿越徒步的最后一天,翻越哈尔嘎腾达阪。中午到达金特矿业修的简易公路乘车到巴仑台,在和静乘当晚火车返回到乌鲁木齐。

狼塔充满了诱惑、挑战跟艰辛,人生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趟大河。选择了高山就选择了坎坷,选择了狼塔就选择了磨难。狼塔穿越队员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职业及不同的生活习惯,但有一点是大家共有的——就是都愿意去挑战自己生命中极限的部分。
走进去时是山友,走出来就是兄弟,8天7夜大家一同经历了雨、雪、大雾、冰雹、碎石达板,空中栈道、湍急的河水。疲劳时队友的一句鼓励,饥饿时队友的一块馕、一颗糖是我们持续行走的动力和源泉。这段记忆是所有走过狼塔的人永生不忘!!!

先来个团队大合照,地点是此次行程的最高点蒙哥特开曾达阪,海拔3950m

翻越第一个达阪:白杨沟达阪

狼塔最危险的不是翻山而是涉水,冰冷刺骨加上湍急的河水让脚瞬间失去知觉,决不能麻痹大意,这可是出过事的

• hitx107
  • cc688
liuliuzw 发表于 2015-9-15 01:14 翻越第一个达阪:白杨沟达阪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liuliuzw 发表于 2015-9-15 01:10 线路简介:狼塔C线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最为艰辛和危险的徒步线路。狼塔c线以其神秘的传说、独特绝美的 ... ...

• hitx107

狼塔绝对可以称得上天堂与地狱的享受,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各种景色美不胜收,雪山、草地、河流、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