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了祖国的陆上最东端

2015年9月9日,我坐上了开往佳木斯的火车。不到24小时的行程,一路风光无限。

独自坐在车窗前,望千里沃野,看云卷云舒,想着祖国的最东端会是什么样子。

在佳木斯小住一日,徒步几乎走过了全城,感受了松花江畔人们安宁祥和的生活,傍晚,坐在必胜客餐厅给五十年前的小学老师打了电话,祝她教师节快乐!

11日一早,我又坐上了通向抚远的列车。下午近四点时到达边境小镇抚远。

抚远火车站建得不错,挺气派,但就是太荒凉了,孤伶伶的,周边什么都没有,好在出站口有通往县城的班车,5块钱到达县城。

抚远县城三面环山一面向江,几条笔直的马路,很多俄罗斯游客和商店,充满了俄罗斯风情。我徒步走到黑龙江边,正是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映红了半边江水,江畔只三两个游人,心生感动!

12日一早,下过一场小雨后的抚远空气清新,早晨六点半,我打了一辆出租车交代好我要去的地方,于是,我们穿过大片的红松林,走过草场、湿地,沿着正在建设中的公路,路过乌苏镇,到达东方第一哨,看到每天迎来第一缕阳光的舰艇、官兵,此时,雨停了,雾开了,每个人的脸上都生出一种神圣的光芒!

再行不远就到了我此行的目的地——东极广场。此时我的脑海里始终萦绕着一句话:只为看你一眼,祖国东极,我千里迢迢不枉此行!

东极广场的对面分别是我国的黑瞎子岛和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江水一分为二,较清澈的是乌苏里江,顔色较深沉的是黑龙江,江面上晨雾缭绕,青山如黛,江中心有俄罗斯的舰艇,江面上有我国的渔船,江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有炊烟升起,东极广场上有我的呼喊——“你好,祖国东极!我来啦!”喊声在清静的江面回荡。

车沿江边走,看到很多窝棚,我问司机这是干嘛的?司机说是渔民打鱼的,一句话勾起了我的馋虫,估算一下赶火车的时间,司机说来得及,于是他把车开到了一位在网上很有名气的赫哲族渔民“东极傻妹”的窝棚前,说明来意,“傻妹”说我到江边看看能不能抓到鱼,片刻功夫,傻妹兴高采烈地举着一条活鱼回来,大叫“姨,你太有福啦,抓到一条虫虫鱼,这种鱼现在可稀罕了!”哇,那心情,难以言表!

十分钟后,一条香喷喷热腾腾的侉炖虫虫鱼上桌啦!现成的热米饭,傻妹催促我趁热快吃,并告诉我说虫虫鱼最好吃的部位是鱼唇,我呢,早已等不及了,大块朵颐吧!吃到鱼唇,感觉很厚、很丰润,我对傻妹说:“这种鱼很性感哦,就叫性感虫虫鱼吧!”傻妹听后大笑,连说:好!好!就叫性感虫虫鱼!并誇我:“姨,你老有才啦”!

在江边吃过鱼,与傻妹道别,迎着上升的太阳,坐上抚远回佳木斯的火车。

傍晚下了火车,穿着棉袄吃了一碗热汤面,一夜无话,13日早晨坐上了回京的列车。

在风景如画中行驶了24个小时,回到离开了五天的家。

我在大地上旅行,感赞和体会真主的造物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