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拉萨似一幅画卷,神秘又美丽

有些地方如果现在不去走哈,将来可能永远就不会去了。
2015年8月30日,我终于踏上前往西藏的旅程。飞机起飞一个多小时后,透过舷窗,看到穿透云层的雪山在阳光的直射下晶莹透亮,突兀而起的雪峰神圣而又庄严,蓦然间心中对雪峰产生一种敬意。

拉萨似一幅画卷,神秘又美丽
当飞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走出航站楼,暖暖和和的阳光立即扑向我,苍劲荒凉的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逼近我的视觉。西藏,我来啦。

拉萨似一幅画卷,神秘又美丽

到了拉萨,我先去驴友集结地吉日旅馆,吉日正歇业准备拆后重建

我又到不远处另一驴友集结地东措,入住四人床位间。

东措到处都是涂鸦墙,无论走廊,还是房间里,有很浓郁的驴友文化,前台那里有地方发布出行计划,方便找同行的驴友,很久都没过这么多人的集体生活了,觉得太特别了,这里地段不错,但这里设施不全,卫生条件堪忧,于是住了一晚只好换。在这里的经历印象格外深刻,轻微的高反,略带兴奋,晚上基本没睡着就是躺着。

拉萨似一幅画卷,神秘又美丽
躺在东措的床位上,我在想旅行的意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是古人告诉我们的。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有人这样嘲讽过。行走,不停歇的行走,意义就在脚下,有人其实就是在边旅行边探寻人生的意义。旅行,是为了逃避,躲开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故事,一些思绪,有人这样说。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页。我觉得都对,旅行能给平淡无奇的生活打开一道门,门里可以透出蓝天、白云和自由,你可以把这些美好留给回忆。

东措所在的地段不错,拉萨老城就在旁边,以八廓街为中心,向外辐射开来,知名景点大昭寺、小昭寺都集中在此,步行前往布达拉宫也不用很久。最重要的是,在这里能看到很多僧衣飘飘的喇嘛和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人。